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融入数字元素 通信和应急指挥没有障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19: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场馆融入数字元素 通信和应急指挥没有障碍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宏伟的鸟巢和水立方,但环顾四周,你会被4片巨大的“芯片”所吸引,这就是即将竣工的数字北京大厦,它将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

  数字北京大厦是除场馆外,北京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修建的5个相关设施之一(其余4个为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媒体村)。其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518平方米,南北长137米,东西宽66.8米,东侧开敞,西侧封闭。

其中地下两层面积22414平方米,地上11层面积74104平方米,檐高56.35米。

  外观设计诠释“数字”的含义

  数字北京大厦由4片建筑组合而成,外形犹如一片集成电路或放大了的芯片。东立面通透的玻璃幕墙与嵌入的LED流星雨般的照明,可表达“0”与“1”最简单元素的重复,以及奥运相关图像及口号;西立面灰褐色封闭式石墙与酷似印刷电路的纹理,给人以信息时代的美学视觉感受。整个建筑的东侧的一块为办公区,具有良好的采光和视野,可以看到鸟巢和水立方的全貌。中间和西侧的板块为数字机房,4个信息块通过入口首层的网络桥搭接与明净的共享大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满空间趣味。承担着展示功能的半透明状“e”字形地毯与天幕,给人以强烈的场景对比与“e”时代的幻觉变化,能感到自然与科技的对话。

  通信、应急指挥没有任何障碍

  数字北京大厦于2005年6月20日开工,2006年7月30日主体结构封顶。今年7月份进入整体运行调试阶段,8月份进入验收阶段。大厦将集中通信、资源管理、应急指挥等多家以信息化手段管理城市的核心信息单位,形成完整的指挥中心。今年年底之前,这些相关机构将陆续进驻到数字北京大厦。

  奥林匹克公园是奥运场馆最集中、奥运赛事最多的地区,比赛期间人口会非常密集,对无线和有线通信的负荷量要求非常高,为了使比赛期间的通信保持通畅,对这一地区进行专门的保障就显得非常必要。数字北京大厦将肩负起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及其周边的通信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和信息安全保障的重任。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防止通信的不通畅给应急指挥调度带来困难,使北京奥运会更加安全。

  数字北京大厦在规划时充分考虑了奥运会后的利用问题,担任数字北京大厦工程指挥长的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王立平说:“现在正在建设中的奥林匹克公园地区在奥运会后迅速发展成一个繁华的地段,各项重要的会议、活动、展览、比赛等会经常在这里举行,数字北京大厦在奥运会后还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