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牵手中国 筹备北京绿色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19:05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八天辗转七个地方参加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会议和活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马和励(KhalidMalik)先生一直对他的“绿色事业”非常热心,7日下午,他飞来上海

  下午近5点,马和励在助手和夫人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赶来做专访,可能因为走得太急,额头上渗满了汗珠,这位出生于巴基斯坦的经济学家从裤袋里摸出一块深色手帕,擦去额头的汗———在纸巾被广泛使用的今天,也许人们真该拥有一条手帕了,不为别的,只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

  中国已经行动起来了

  马和励介绍说,前一天(6日)他在瑞士日内瓦参加了全球契约峰会,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采取的措施: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国务院建立了一个由所有相关部委参与的高级别气候变化问题机构,由温家宝总理亲自领导;此外还确立了很多具体目标。

  “现在我们要关注的不是谁应该承担责任,而应该是怎样做才能给地球"降温",为我们的下一代作出切实可行的改变。我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已经行动起来了。”他说。

  马和励表示,中国计划再把能耗降低20%,这是非常难得的;中国还将继续开发新能源,目前这类能源比例只占2%,到2010将增加到10%,到2020年将增加到17%。

  他介绍,UNDP最近刚跟中国政府达成了扩大“绿色照明”的协议。“绿色照明”是指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达到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环境等多种目的的现代照明。

  中国政府希望在全国实现100%“绿色照明”,不仅打算在公共场所、政府建筑中使用“绿色照明”,还将在私营机构、消费者中推广开来。据估算,如果使用“绿色照明”将使能源需求降低10%。联合国将协助建立实现“绿色照明”所需的生产能力。

  牵手绿色奥运

  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和励有些兴奋,表示UNDP已经与奥组委达成一致,要联合组织活动,在筹备奥运会期间,分享环境方面的国际先进实践。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为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环境意识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契机。奥运福娃包含了强烈的环保内涵,它们代表了自然界中的五种基本元素和四种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动物。据介绍,UNDP将协助奥组委,围绕福娃设计一系列的环保意识宣传活动,其中包括制作以福娃为主角的动画故事片,并在各电视台以及奥运场馆的大屏幕上播放。

  北京一直积极参与绿色运输方案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公共运输方面的挑战。奥运会期间,UNDP将与北京交通管理局合作,帮助提供由该机构和全球环境基金共同资助的清洁燃料电池汽车,用于在奥运会场馆接送国内外运动员。这将有助于提高公众对零排放公共交通解决方案的认知度以及实现中国对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承诺。

  另外,他说奥运场馆的设计与建设需要采购大量的原材料。UNDP协助将生态友好型材料和技术与奥林匹克中心国际区的设计相结合,其中包括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减少浪费、展示最佳实践等。

  届时,奥林匹克中心及周边公园将举办一系列环境和文化活动。UNDP还将涉及一个可持续发展中心,用以形象生动地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该地区水资源有效利用,向参观者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的最佳案例,并且为一系列活动和宣传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