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情系奥运 青岛“邻居节”落幕塑造新型邻里关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8: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青岛讯 为期一个半月的四方区“邻居节”日前落幕。其间,四方区围绕“和谐邻里,情系奥运”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居民搭建了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联络感情、化解矛盾的平台。

  据介绍,四方区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邻居节”,共组织活动1600场次,参与市民达30多万人,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市民节”,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该活动获2006年青岛市机关优秀工作成果奖,被评为青岛市群众十大“我最喜爱的文化活动”。

  快速的生活方式,封闭的单元房,严密的防盗门和自身的心理防线,隔断了邻里的交流和关爱。“邻居节”为居民们打破高楼隔阂坚冰,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帮助提供了机会。前不久,四方区居民李桂兰看到楼院空地上长着不少“野草”,就上前拔了出来,种上了自己喜欢的月季花。没曾想,那些“野草”是居民王丽华花钱买的一种花。为此,两人从此不说话。“邻居节”期间,社区有意识地邀请她们共同参加活动,消除了误会。现在,她们共同管理院内的花草,情同姐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家有难,众人相帮。“邻居节”弘扬了邻里团结互助的传统。今年3月份,阜新路海山社区的何洪芝刚满4岁的女儿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作为“低保家庭”,正当他们发愁的时候,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听说后,踊跃为他捐款,短短几天就募捐4万余元。

  四方区还吸引和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大邻居”的身份融入到“邻居节”活动中来,扩大了参与面,增强了影响力,充分体现了“创建和谐大社区”的“邻居节”核心思想。

  如今,“邻居节”在四方区社区居民中如同过传统节日一样,家家户户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小圈子,相互走访,相互帮助,好人好事、新风新事层出不穷,社区中邻里亲近了,人际关系和谐了,社区大家庭的亲和力增强了,一种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热心公益、奉献社区的新型邻里关系正在四方区形成。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