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关玉良访谈录:让中国艺术从“正面”走向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9:2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解题:艺术与中国

    搜狐体育讯 如果说中国文化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存在于世界文化的版图上,那中国艺术同样是以区别于西方艺术的特质存在于世界艺术版图上。

  当代的中国艺术,不是说仅仅重视中国符号、中国技法,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呼唤中国艺术精神的回归,并且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的基础上,发展出中国自己的现代主义艺术。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文化艺术已经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中国艺术也承担着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整体精神状态,而当代中国艺术是否能够体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状态,是否能够表达当代中国人对美的感受,是否能表达当代中国人对内心的深度挖掘,这是每个中国艺术家的使命。

  关玉良:用中国艺术来解释奥林匹克

  刘敬文(深圳晶报记者)

  再次见到关玉良,还是那么精神,用一位他的同行的话是,眼神鬼亮鬼亮的。一聊起艺术,他就容易兴奋,不过这次的话题,不仅仅是艺术,还有奥林匹克。

  让中国艺术从“正面”走向世界

  刘敬文:(下称刘)很高兴在文博会现场看到你,这次在文博会展出的艺术作品跟平常的有何不同?

  关玉良:(下称关)你也知道,我正在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艺术巡展,这次在文博会上展出的是艺术巡展的小部分作品,我是深圳人,家里办一个这样大规模的展览,我得先向“家里人”汇报汇报,老关最近在做什么东西。

  刘:这些作品里比较吸引我的是一批陶瓷娃娃,听说这批陶瓷娃娃已经正式被定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官方礼品。

  关:对,我叫它“中国娃”,我当初做这批娃娃的时候,第一个要求就是它要人见人爱,北京奥组委的成员很喜欢它,觉得它既有中国文化的韵味,又非常通俗,讨人喜欢,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礼物很合适。

  刘:你当初在做这批“中国娃”的构思是怎样的?

  关:首先它是山里的孩子,野孩子,不是都市里的孩子,这样的孩子活蹦乱跳,充满生命力,活泼调皮,你看他们都是光着屁股,裂开嘴巴大笑,代表了我对未来中国人的一种期望。其次,他们身上都是地道的中国符号,牡丹花,中国红,北京奥运传达的首先应该是地道的中国文化。

  刘:拿这批娃娃到文博会上来展出有传播地道中国文化的含义吗?

  关:那是肯定的,文博会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大平台,强化东方精神,让中国艺术从“正面”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艺术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一直是我的艺术目标,相信文博会的目标也是这样的。

  刘:听说这批陶瓷艺术品是在潮州制造的,能讲讲具体情况吗?

  关:潮州的长城集团负责具体的制造,刚开始他们也不知道我要做什么,处于观察阶段,虽然他们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知道老关是个搞艺术的,我到那第三天就换上工作服进了车间,捏泥稿、上色,我跟长城集团的蔡总调侃说,我跟工人是同吃同住同干活,三同,早上8点进工厂,晚上10点才出来,中午工人还休息,我不休息,晚上回到宾馆,我还画小画。在那待了三个月,我画了100张扇面。

  刘:疯狂创作这是你一贯的风格。

  关:长城集团的老总们很感慨,蔡总跟厂里的中层干部说,你们拿出关老师十分之一的劲头来干活,我们厂会更好。我倒没想那么多,我想的是尽快把我的想法变成现实。我的工作习惯就是这样的,进去就出不来,急性子。成功失败与否跟性格很有关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事情永远搞不成。

  中国的体育文化不在跑道里

  刘:虽然你这次的艺术巡展是奥运会名义的,有点像“命题作文”,但我却没有看到“命题作文”的仓促。

  关:为什么我要做这次奥运的艺术巡展,因为奥运感染了我,每个人都在受到感染,艺术家首先是关注社会,要有责任感,要敏感,要关注人们的精神,艺术家应该是精神的领袖,不是物质的领袖,如果全国艺术家都去走些,都去赚老百姓的钱,那就没有当代艺术了。但是具体到创作里,就不是为奥运会而画了,我是在画自己的心。

  刘:像你画的这张“牛”,我非常喜欢,有气势有力量。

  关:牛是我喜欢的题材,我喜欢牛气,牛劲,牛的性格,这张是水墨,地道中国画,大年初一画的,很多同行非常认可,觉得它健壮、奔腾,代表民族的气节,跟奥运精神也能联系起来。

  刘:年初一画这个牛,牛劲是不是特别足?

  关:电视里天天播离奥运还有多少多少天,我有些压迫感,大年初一我把门一关,整个正月都没有休息,画!那些天举国欢腾,人们沉浸在过节的气氛,我其实也在过节,艺术的节,家里一会给我送点水果,一会送点水,感觉也挺好,画得我有点膨胀感,那时我感觉,我不是为了奥运会而画,不是,我画我自己的性格,画我的力量感,这些都能从牛身上体现出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