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关玉良访谈录:让中国艺术从“正面”走向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9:2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刘:你画的好像都是公牛?

  关:公牛有一种凶悍和顶天立地在里面。我画的牛是我心目当中的牛,不是现实的牛,人之所以运动,由于人从前是狩猎的,你得跟动物比赛,否则你无法生存,你必须要有凶悍和顶天立地的精神。

  刘:这张高3.3米,长5.2的大画上面飞的是孙悟空吧?

  关:这幅画叫《大红花.行者》,大红花是国花,它在我心目中是向上的,行者就是孙悟空,我心想,奥运会不过就一百多年,我们的行者上万年的事情,写这个故事的时候都几百年了,它一动就十万八千里,他想跑就蹬云,他的运动是精神上的运动,这跟西方完全体能的运动是两回事。

  刘:画中国人心中的体育精神,借此推广中国文化。

  关:对,孙悟空反映了中国人内心的民族文化,从它的色彩,从它的行为,从它的动势,从它的拟人手法,我要画一张最俗的画,像年画一样,用最当代的语言,画上飘落着牡丹花,衬托着层层的密云,云彩里翻滚着孙悟空,给西方人看画应该看这样的,他们会心服口服,色彩好看,语言很浪漫,但又看不懂,要看书,看中国的书,去了解什么是孙悟空。

  刘:他们可能会想这个孙悟空跑步为什么不在跑道里?

  关:对,为什么在在云彩里跑来跑去?他们就不理解,它为什么不在跑道里?这是中国人心里的奥运精神,我们应该把街头的奥林匹克拿出来,西方人看傻了,那刀耍的,那缸蹬得,那踺子踢得,由慢到快,由柔到刚,那是中国人的体育,中国近代太弱了,现代奥运会是以西方的标准来订立项目的,要是中国那时强大,肯定有一半运动项目是中国式的。

  刘:但是我们现在跑道里也出现了刘翔、王军霞。

  关:长跑短跑我认为是西方人的运动,但近年来我们出现了王军霞,刘翔,这说明一个文化上的融合,我们从肉体和精神上跟西方文化融合,开始户外运动,开始吃牛肉,壮筋骨,我画那头牛之所以狂野,是后面有一群狼在撵它,牛就狂叫,翻滚,有个记者说,老关你画牛太牛了,打滚都是英雄,那神态,张嘴的狂野。

  每一张画都含着童年的梦

  刘:你在潮州画的那批小画,100张扇面很有趣,很放松,难以置信你是在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画出来的。

  关:人跟动物是一样的,如果不是有奥运会在压着我,我也不会这样每天狂画。在潮州一个很小的房间,我做了一张50厘米长的小案子,上面铺一张毡子,画基本都是后半夜完成的,夜里很静,心也静。

  刘:这批小画都是纯正的中国画,画的都是真正的中国人的体育,民间体育,像踢踺子、摔跤、下围棋等等,你是怎样想的?

  关:我想不能光画人奔跑,牛奔跑,我一定要画一批纯中国画。有中国文化含义的。让西方人知道,这样的文化在现在奥运会上看不到,这是真正的中国体育文化。街头上的奥林匹克,民间的奥林匹克。我要用地道的中国艺术来解释奥林匹克。武术,摔跤,这些都是北京老天桥的东西,现在变成职业体育了,体会不到这种体育的快乐。

  刘:这是你小时候玩的体育活动。

  关:这些运动从孩童时代就很熟悉的,像踢踺子,我小时候,每天晚上都要玩两三个小时,那时的小孩放学没作业,健康,不近视,零下三十度踢踺子,现在体验不到了,一摘棉帽子,里面腾腾冒热气。

  刘:画的时候是不是像回到童年?

  关:就像我夫人讲的那样,我每一张画都含着童年的梦,童年的回忆,我向往就是童年,不是现在和未来,向往的是中学以前的那段日子,无拘无束,我记得那时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现在没有这样的阳光了。

  刘:画到这个程度也没有技法可言了。

  关:到了我这样一个年龄,画画的过程就是我心性理顺的过程,调整的过程,有些同行可能又要说我了,老关,别玄乎,画画就是画画嘛,我说不是,有些人画画就是画猫狗,他是画匠,心没进去。其实画一张画如果达到无功无利,你就进入那个梦境了。

  刘:这批小画有些甚至像孩子画的,很好玩,很调侃。

  关:我画的人物都像李逵,粗粗鲁鲁,让他们穿着小短裤,让他们跳起来,完全是我的一种游戏,奥林匹克的本质是什么?身体要好,才能达到内心的好,现在都市人出门就有车,进屋就是空调。整个毛孔都是封闭,这种人是健康的,他跟大自然是合一的。画的时候别想技法,别想你在美院学过,就像小孩涂鸦一样,我画完很开心。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