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高温高湿环境应对有策略 医学专家提建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14:4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曹彧报道:2008年奥运会正值北京最炎热的8月,高温高湿对户外项目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影响很大,田径项目中的马拉松和竞走尤其突出,这样的环境下怎么出好成绩?对此问题,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组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友谊医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北京市体育局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就高温高湿环境对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影响及其对策进行深入研究,找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

  “目前就马拉松和竞走等长距离项目,国家田径队针对北京奥运会比赛期间高温高湿的气候问题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尝试,取得了一些的经验,”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表示,“运用科学的降温手段辅助训练和比赛”、“进行科学膳食和营养恢复来保障高温高湿训练和比赛”是两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专家们针对田径项目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和多年的工作实践初步确立今后在高温高湿问题上拟开展的工作:根据马拉松和竞走的比赛时间和路线,对2008年奥运会比赛期间的天气进行预测,为进行针对性强的适应性训练提供依据;对高温高湿习服的时间问题进行研究,为确定提前多长时间进行高温高湿适应性训练提供科学依据;对高温高湿条件下的训练负荷安排进行研究,确定不同气候条件和训练目的情况下,训练负荷的科学设定和监控;针对重点运动员的具体高温高湿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提高训练、降温措施和营养膳食的针对性等。

  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表示,备战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已进入关键阶段,体科所将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运动实践的需要,充分发挥体育科技的支撑作用,力争在奥运赛场上创造优异成绩提供科技保障。同时,将围绕备战科技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研究与探讨。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