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带动天津经济发展 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14:46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曾志坚

    天津的朱雁小姐3年前在天津市北辰区奥林匹克花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如今房价已经翻了约1.5倍。

    奥林匹克花园项目在天津卖得出奇的好,不仅因为它打了体育的旗号,区内有许多健身和突出奥林匹克文化的设施,而且因为一个重要因素——它处于天津市区北端。从那里,出了天津外环线就可直奔北京,若从北京来,下了高速公路就可经那里进入天津市区。

    因此,在那里的置业人群中,有一些是北京人,有一些是在北京工作的天津人。朱雁的房子就是她和在北京工作的姐姐合买的,图的就是周末回家看爸妈方便。

    北京奥运会无疑使中国两大直辖市北京和天津联系得更紧密,并使它们在更多方面呈现联动趋势。天津理所当然会因地理位置近而能更快、更高、更强地接受北京奥运会光热与荣耀的辐射;另一方面,天津市还是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为了迎接奥运在很多方面增加了投资,主动要去分一杯羹,促进自身发展。

    围绕奥运场馆建设,相对于传统商业中心南京路、滨江道和金街一带,天津城市副中心已经崛起。2003年动工兴建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目前已基本完工,12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将在那里进行。该体育场因外形酷似一滴水而被称为“水滴”,是天津市的新标志。“水滴”及附属设施用于经营的面积达3·5万平方米,80%的招商项目已经名花有主。

    道路宽阔,花团锦簇,华灯似锦。围绕“水滴”的西南城区,逐渐形成了由北到中环线复康路、东至卫津南路、西接华苑居住区、南临外环线四方围合而成天津“奥体中心区”,是名副其实的天津市第二商业中心。

    这一中心内,政府兴建了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时代奥城,众多顶级住宅区、奥城国际区、五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以及休闲、娱乐场所等星罗棋布。由体育场而开发房地产、娱乐消费和旅游项目,人居环境、交通、人文、商业、商务服务等经济社会功能逐渐成熟,新的天津市商业投资平台和经济增长新亮点应运而生。

    天津与北京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近3200万,两地因北京奥运会也越来越近。近到什么程度?天津市长戴相龙说:“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后,30分钟即可直达,北京上班族午休赶到天津吃海鲜后,下午还可以赶回北京上班。”

    戴相龙说的京津城际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北京奥运会前交付使用。同时,天津市区已经形成了以立交桥、快速路和地铁为框架的市内“高速公路”区,城市出行质量与开放吸纳能力全面升级。

    有关部门预计,受北京奥运会刺激,2008年北京接待入境旅游者将达到463万人次,比今年增长10%,旅游外汇收入则将上升到47亿美元。天津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也是与北京距离最近的大都市,其连带旅游效应将可达到北京旅游接待人数的50%左右。

    如果说奥运经济是指奥运会举办前后一定时期内,所发生的与奥运会举办相关联、具有经济价值或效果的各类活动,那么天津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天津与北京基本处于同一纬度,气候等自然环境与北京相似,是境外运动队热身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佳选择之一。

    目前,挪威青年田径队、马来西亚水上运动队和越南武术队等已开始在天津蓟县体育训练基地训练。另外,德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单项体育协会也已到天津考察过,有意把天津作为征战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基地。这无疑也将给天津市的旅馆业、观光旅游、商业、交通等带来巨大的商机和效益。

    前七后三,是指奥运会举办城市会在奥运会举办的前七年、后三年获得加速发展机遇。专家预测,搭乘北京奥运会快车,到2008年及随后若干年,天津市经济总量与质量将呈现超常规加速发展态势。

    当然,天津市因北京奥运会,还收获了奥运协办城市的美好声誉和人文精神等无形资源。这些也将是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引擎。(完)2007/07/10 14:4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