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儿从海南跑向北京 固执父亲导演疯狂奥运计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08:03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54岁的海南农民张建民有一个疯狂的“宝贝计划”,就是培养自己8岁的女儿张慧敏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在实现参加奥运这个大目标之前,他已经开始向另一个小目标发起冲击,那就是让女儿从海南徒步跑到北京天安门,近一万里长跑,预计历时约两个月。


  起跑

  8岁女孩从海南跑向北京

  7月3日下午3时,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海南长跑神童张慧敏迈出了她奔向北京的第一步。张慧敏此次长跑将从三亚起跑,一路跑向北京,途经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天津、北京7个省市361个乡镇,全程约3600—4000公里,预计历时近两个月,于8月28日凌晨抵达北京天安门广场。

  早在2006年7月份,张慧敏就表现出不一般的运动天赋——可以全程跑完马拉松路程,这让其父张建民惊讶不已,因此他决定竭尽所能培养女儿,并希望她能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在随后的时间里,张建民尽自己的最大可能让张慧敏参加各种马拉松赛,而张慧敏也不负父望成绩斐然,在今年1月的海口马拉松赛场上,当时还有6天才满8岁的张慧敏以年龄最小选手的身份参赛,结果她以3小时28分45秒的成绩跑完全程,取得了女子组第二名;随后,张慧敏用17天的时间完成800多公里的环海南岛极限长跑;3月31日张慧敏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成绩为3小时44分51秒;在5月6日举行的2007中国郑汴国际马拉松赛场上,张慧敏跑出了3小时51分01秒的成绩,这个成绩在业余女子组中位于前20名。

  质疑

  “宝贝计划”走入误区

  虽然遭遇了狂风暴雨,虽然身体一度疲劳,但声称要跑到北京的小慧敏还是在父亲的坚持下从三亚跑到了海口。让8岁小女孩儿进行数千公里长跑这一“疯狂”的想法从开跑以来引发了越来越激烈的争议,但固执的父亲张建民似乎并没有“动摇”的意思。

  到达海口后,海南省高级体校为张慧敏做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体检结果表明,张慧敏的身体目前大致正常,但因为运动量过大,一些指标值不太乐观,她的身体开始有了明显的疲劳等反应。据科研人员介绍,出现异常的指标主要有两项,一是尿蛋白出现一个阳性,正常的情况下应是全部阴性,这表明张慧敏的运动量过大了;二是血尿素氮值偏高,达到了8.7,运动员的正常值应该不超过8,这显示张慧敏的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此外,张慧敏的血红蛋白也在正常范围内的下限,这表明张慧敏的营养不足。

  科研人员认为,大运动量给张慧敏身体带来的损害,目前还不会明显表露出来,但她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此大的运动量,会给她的骨骼、心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带来损害,如此持续两三年后,这些损害会慢慢显现出来。

  专家表示,张建民对女儿采取的训练方法走入了几个误区。一是动作要领不正确,这么跑下去,再想改就难了;二是不听劝告,运动量过大,导致孩子睡眠不足,影响发育;三是训练不科学,基础打不好,成绩很难上去。

  “竞技长跑不是纯粹比耐力,而是比速度耐力,现在的张慧敏不能说是跑,说得不好听是"磨",磨距离,磨时间。现在她3个多小时跑一个马拉松,不能说有多快。如果训练不得法,她的成绩可能很难上去。我最担心的是,这么过度疲劳一经积累,会导致她的肌肉等坏死。如果真是那样,就会酿成悲剧,”海南省文体厅竞技处处长叶志春无奈地说。

  张慧敏的“壮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曾在海口专门看望了刚从三亚跑来的小慧敏。周文彰仔细询问了小慧敏长跑情况以及身体方面的状况后耐心劝说张建民,停止此次艰苦的长跑。但领导和专家的苦口婆心劝说没能让张建民改变初衷,他执意要让自己的女儿继续北上。

  麻烦

  “小神鹿”陷入违约纠纷

  今年6月8日,张建民与某单位签订协议书,与后者操作张慧敏“三亚至北京”长跑计划。当时,该单位答应出全部活动经费。不过现在张建民父女又遇到了麻烦,虽然签订了协议,但张建民却“甩掉”这个合作伙伴,张建民表示他们没有给张慧敏提供鞋子和衣服,只是把一件印着大广告的衣服往张慧敏身上套,这让他非常生气。

  目前,找不到父女二人的合作单位,已经决定解除协议,并将循法律途径追究张建民的违约责任。

  苦练

  “张式训练法”

  从3岁开始,张建民就带着女儿早起进行长跑训练,“刚开始跑的量少、距离短,都是5点半才起床开始跑,后来量越加越大了,起床的时间就逐步推前,最早的时候,试过1点钟就起床开始跑,跑5小时直到6点。”张建民这样介绍张慧敏的长跑训练之路。

  在跑向北京之前,张建民每天为女儿安排40公里以上的长跑、1000次击拳、400次跳高和800次踢腿,偶尔周末还带女儿跑到20公里外的海口,享受一番免费的阳光和海滩。现在,张慧敏可以一拳轻松击碎一片薄瓦。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