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鼓励舵手向前冲 李晓波正在国家队集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09:11 城市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从本报进入国家赛艇集训队的李晓波和奥运冠军杨文军(右)合影

  记者 韩玉红/报道

  本报讯目前,“CCTV人保财险奥运舵手”20强选手在黑龙江海林市国家赛艇队训练基地已经进行了10天集训。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李晓波通过本报提供的平台,已经由一个普通人成功转型为国家赛艇集训队的一员。昨日李晓波特意从海林致电本报,向“家里人”汇报了苦并快乐着的集训生活。在海林,连奥运冠军杨文军都为晓波支招呢!

  “吉林独苗”是晓波动力

  在本次集训的计划中,每天除了体能训练外,理论知识学习是让选手从普通人向专业舵手转变的重要环节。
“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接触,感觉挺新鲜的,因为有兴趣,所以记起来还挺快。”李晓波笑着说。由于专业舵手需要严格控制体重,本次集训教练制定了相应的训练目标:减轻体重、提高身体素质。选手都加大了运动量,男生长跑由最初的每天10公里增加到12公里,女生由6公里增加到8公里,并限制1小时跑完,以保证长跑的速度和节奏。在一周的训练中,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队员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还好我平时经常做做运动,没受什么伤。”李晓波成了20强中为数不多的“健康人”。但李晓波也坦言,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毕竟大家平时都没有这么大的运动量,“有时候真跑不动了,但一想,咱们吉林就剩我自己了,李雪、铭阳和雅心被淘汰的时候都说把晋级重任交给我了,我怎么也不能让他们失望啊!”李晓波说道。

  杨文军给晓波支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杨文军和孟关良夺得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在海林的训练基地,李晓波见到了奥运冠军杨文军。尽管不是一个项目,可晓波不忘趁机讨教点“绝招”。杨文军告诉晓波,与他们这些“桨手”相比,舵手的训练更注重“聪明”,所以他希望晓波加强对自身心理素质、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训练。另外晓波还说,奥运冠军特意向他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如果能在比赛中保持与训练时一样平和的心态,往往就取得一半的胜利了。

  日前,奥运舵手吉林赛区20强的部分选手聚会,还相约本报记者明年北京奥运会时一同去为李晓波助威。下周本报记者将赴海林探班奥运舵手,届时将捎去家乡人民对李晓波的祝福。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