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法国大使:中法关系很"亲密" 期待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09:01 中国日报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前,法国驻华大使苏和接受了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的独家专访。在采访中他就当前的中法关系、北京2008奥运会以及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苏和大使(资料图片)

  ***“亲密的法中关系”

  谈及中法关系,苏和大使表示当前的两国关系“很亲密”。他说:“"亲密"包括很多因素:我们两国都对彼此充满信心,我们相互理解,此外一些个人因素也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

  苏和先生还指出,回顾历史,法中两国之间没有发生过大的分歧,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1997年,法中两国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其它国家建立这样的关系。从此,两国关系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并且朝着更加亲密的方向发展。


  ***“法国希望与中国加深合作”

  在谈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八国峰会期间举行的高层会谈时,苏和大使认为,萨科齐总统对中国的认识十分清晰,他了解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凡是有争端的事情,中国都能参与其中来协助解决。所以说,中国是法国商讨问题的重要伙伴。

  苏和先生对于这位新任的法国总统评价颇高,他说:“萨科齐总统代表了新一代的法国领导人,他们出生在二战后,视野非常现代,非常"21世纪"。”

  苏和还指出,对萨科齐来说,中国是解决当今世界重大争端问题的重要因素与合作伙伴,所以,法国希望与中国加深伙伴关系,继续使两国关系更加牢靠。“当今世界是复杂多变的世界,还有很多争端问题没有解决。一些是全球化的,一些是地区性的,各国必须一道努力寻找解决的方案。”

  大使先生表示,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法中两国都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和义务。两国应该通力合作,建立长期的互访机制,以便及时商讨针对诸如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反恐等重要国际问题的对策。

  ***“期待北京奥运会”

  跟许多中外朋友一样,苏和对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也知道,中国在奥运场馆建设和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针对一些国家提出的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主张,苏和大使表示“这从来都不是法国政府的政策,法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奥运会”。他同时还强调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良机,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的重要舞台。

  ***“我喜欢中国文化”

  苏和大使在中国工作生活超过20年,他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越来越公开,各项制度的建立也越来越透明,这跟20年前完全不同”。

  谈及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大使先生说法中两国都拥有灿烂的文化,两国间应该加强文化交流来促进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发展。他至今还记得2004年中法文化年时中国文化在巴黎展示的情景。“当时,我在巴黎看见成千上万的人们涌向香榭利舍大街观看中国花车的表演。这些都体现了法中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友谊。”

  一张当时埃菲尔铁塔亮起“中国红”的照片,至今还悬挂在法国驻华大使的办公室中。苏和说:“我把照片挂在这里,就是希望每个来到我办公室的人都能想到法中两国间深厚的友谊。”

  苏和大使告诉记者,在孩提时代,他就对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很着迷,他说:“最吸引我的是中国的历史文化。”

  大使先生表示,他同样非常喜欢中国的当代文化,特别是现代艺术。他告诉记者他经常到北京789艺术工厂观看各类艺术展。

  据大使先生介绍,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早在18世纪,在国际交流甚少的情况下,许多法国人尤其是法国艺术家就已经有了中国梦。100多年前,中国的音乐和绘画已经在法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希望两国间能够继续加强这种文化交流。

  最后,苏和大使还不忘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北京,喜欢这座和巴黎一样拥有艺术和浪漫气质的城市。”

  ***苏和大使简历

  现年57岁的苏和大使毕业于法国国立东方语言学院法学系,并在那里开始学习中文和马来文。1973年到1975年间担任法国驻香港副领事,2001年至2003年担任法国驻雅加达特命全权大使。2006年12月起担任法国驻华大使。(中国日报记者苏强欧叶)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