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跆拳道增加一枚铜牌 中国男队面临新挑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09:5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中国跆拳道协会了解到,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跆拳道项目各个级别将增加一枚铜牌,即由原来的一枚铜牌增加为两枚。这对中国跆拳道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针对正在崛起的中国男子跆拳道。

  国家队总教练陈立人说,增加了一枚铜牌对中国男子是个机会。中国男子在北京奥运会上确定了一枚奖牌的目标,铜牌数量的增加扩大了中国男子夺牌的几率,但同时也对中国男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业内人士分析,世界跆拳道联盟之所以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增设一枚铜牌的申请,目的是为了推动跆拳道项目的普及与发展,让更多有实力的国家和地区分享奖牌。

  就目前世界格局来看,强队与弱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竞争越来越强。陈立人认为,对于那些拥有夺取金银牌的队伍来说,增设铜牌并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对于其他有冲击奖牌能力的队伍来说增加了夺牌机会,中国男子就包括在其中。不过,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正在备战的中国男队中,几乎没有队员有单败复活赛制的经历,这对中国男队是又一个全新的挑战。所以,陈立人表示,中国男选手必须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实力才能把握住机会。

  奥运会上的跆拳道赛制与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等其他赛制完全不同,是跆拳道项目中惟一采用单败复活赛制的比赛,其他赛事均采用单败淘汰赛。究其原因,国际裁判司亮认为,因为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八个级别总共只有128名选手参赛,是所有跆拳道比赛中参赛人数最少的。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都是经过世界资格赛和洲际资格赛选拔出来的各个级别的精英,单败复活赛制为那些具备了夺牌实力的选手增加了晋级的机会。而世锦赛等赛事,每个级别都有超过60名选手参赛,若采用单败复活赛制,从时间、裁判人员投入等各个方面都不现实。他表示,增加一枚铜牌对中国队夺牌目标没有影响,但却增加了中国队的机会。

  据了解,世界跆拳道联盟第一次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的申请是:增加一枚铜牌,但仅采用单败淘汰制。但是这一申请被国际奥委会驳回,原因是奥运会赛制不能随意更改,一旦更改将涉及记分等多方面的改变。因此,最终确定的赛制仍延续了前两届的单败复活赛制,仅是不进行季军决赛罢了。司亮说,经过两次更改后,目前接到的确定消息是:增设一枚铜牌,比前两届奥运会少打一场季军比赛。不过,陈立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最确切的关于赛制的消息,还不清楚参加复活赛的选手是否要重新抽签。

  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磊认为增设一枚铜牌的做法对包括中国队在内的队伍都有益处。这是国际奥委会继今年4月份在体育大会上把跆拳道从E级提高到D级后,做出的又一项发展举措,赵磊认为这也反映了跆拳道项目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重视。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