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虎痴”花5年时间画2008只工笔老虎与奥运同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10: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苏争 实习生王莉 袁金娥 吴志坤

  了解国画的人都知道,工笔是很费功夫的,但有这么一个人,花了5年多时间,画了2008只工笔老虎,并将它捐给了北京奥组委。一年365天,平均每天画一只,每只勾到毫发毕现,想想就发晕。
戴剑峰为体育总局举重馆创作的巨幅虎头

  昨天上午,当62岁的黄壮老师来到楚天都市报编辑部推荐他的学生戴剑峰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手选拔时,记者有些不以为然:22岁画2008只老虎捐给奥运会,不就是凑凑热闹吗?但当黄老师讲完戴剑峰10年来的拼搏历程时,我们决定立即动身去拜访这位年轻的“虎痴”。

  汉口三阳路小区一套40余平方米的小单元房里,住着戴鼎宝和戴剑峰父子。屋里很热,有点乱。占据半个客厅的大画案和墙上的老虎,无声地诉说着房主人的“职业”。


  说到职业,其实早在10年前,戴氏父子就成了“自由职业者”。那年戴鼎宝下岗了,戴剑峰刚上初中。一天戴剑峰被高年级学生“洗荷包”,正一肚子闷气的老戴扯着儿子就去学校找那个坏小子算账。找到后老戴二话没说上去就是两耳光,这下惹麻烦了:儿子在这所学校呆不下去了。

  转学?择校费从哪里来?思来想去,戴鼎宝决定“铤而走险”:让儿子弃学学画。

  戴鼎宝想起了当年在武汉十八中上学时的美术老师黄壮。黄壮从事美术教育几十年,桃李满天下,英年早逝的高枫(《大中国》的词曲作者和演唱者、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就是他的学生。

  12岁的小孩儿要弃学学画,收还是不收?谁敢为他的未来打包票?犹豫中黄壮对小剑峰进行了一周的考察,结果他发现小剑峰有灵气、更有毅力。于是收下这位本该是“徒孙”的弟子。但他警示即将踏上艰辛旅程的小剑峰:要么成大画家、要么成叫花子!

  压力之下戴剑峰没有让黄壮和父亲失望,十年“闭关”虽然枯燥,但他坚持了下来。他说自己最难以忍受的是寂寞,每当自己在绘画上遇到瓶颈时,这种感觉就特别强烈。而每当取得突破,又觉得所有的寂寞都值得。戴剑峰擅画虎,为了近距离观察老虎的神态,老戴托一个朋友把儿子带到武汉动物园,完全没有保护地进入虎园,只有带他进园的司机拿根棍子一旁“保护”。奇怪的是,那天老虎都特别乖,躺在那里任由小戴描摹。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一向爱好体育的戴剑峰决定用2008只老虎为奥运献礼。6年潜心创作,他的作品受到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评价。他也被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收编”,不久前,他又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创作《神州圣火传递图》的湖北部分。

  在诠释自己为奥林匹克献虎的理由时,戴剑峰说:运动精神、传统文化。至于为何要画2008只虎,他说和备战中的奥运健儿一样,那是对自己的挑战,更是证明自己的决心。 (来源: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