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 人性化设施服务各类人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17:5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消息:7月11日下午3:00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第二季度奥运场馆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领导介绍了场馆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表示,“2008”工程建设落实三大理念,目前奥运工程在总体规划、水资源节约、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第一、奥运工程钢结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在某些领域达到了国家先进水平。结构形式多样,结构跨度大,造型复杂,设计施工难度大,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并为钢结构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二、水资源节约得到了广泛落实并形成了亮点项目。奥运工程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设施,67项为先进水平,53项为达标水平。第三、奥运工程采用新型能源共69项,光电、光热、地热、空能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第四、环境保护体现在了每个建筑细节中,环境与生态保护77项,涵盖了噪声控制、园林绿化、环保设施、固体废气物等几个方面。其他的环技术及产品应用57项。第五、建筑节能全面落实。采用新兴能源,空气处理技术61项,其中包括室内空气节能等。

  同时,全面加强工期控制,确立里程碑目标,指挥部办公室同相关部门定期梳理制约因素,确保工程处于受控状态。与奥组委加强联系,加强了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的特殊承包商的管理,明确质量施工及安全质量方面的责任。通过竞争降低工程报价,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控制,加大专项检查工作的覆盖面。今年下半年随着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进行,各个场馆将相继完工,工程建设进入建设后期。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而紧迫。目前北京奥组委场馆团队已经陆续的展开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积极推进奥运筹办体制机制工作,通过整合资源,进全资质,为赛事创造良好条件,为赛事工程保障奠定坚实的基础。

  “鸟巢”工程未受承建商“破产”事件影响

  5月份,有媒体报道“鸟巢”的德国公司承包商破产,大家一直非常担心是否会影响施工进度?为此,吴竞军说:“鸟巢的膜结构是德国的一个承包商,据悉在5月份的时候,有媒体报道在德国破产。也是当时提出来对国家体育场膜结构建设会不会造成影响,首先告诉大家一个结论,在六月底之前,这项工作已经得到解决。在5月份媒体信息传出来的时候,它并没有破产,而且作为国家体育场指挥办公室对这个消息也是十分重视,消息传到以后我们立即展开了工作。根据实际工作的情况,跟德国方面进行了紧密的沟通,即使如此,在5月份到6月底,这个事情平息以后,整个的现场准备、现场实施并没有受到影响。”

  北大奥运场馆起火不会影响年底比赛

  7月2日早晨北京大学体育馆发生了一起火灾,对于起火原因吴竞军透露,是由施工现场操作引燃了室外的防水材料和装修材料,引起的火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直接现场指挥下,很快就扑灭了火灾。这次火灾对北大体育馆的结构没有造成损害,尤其是钢结构,防火涂料,室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目前北京大学体育馆在12月13日要举办好运北京的赛事,对施工的影响是有限的,不会影响12月13日举办好运北京赛事。

  人性化设施建设服务各类人群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三大理念其中有一个理念就是人文奥运,这次奥运会场馆和相关设施,包括城市里的改造,充分考虑到了一些人性化的设施建设,比如说无障碍设计,在所有的场馆尤其是有残奥会比赛的场馆,进行的无障碍建设标准要高于我们国家的规定标准。另外比如说我们的信息服务,我们观众的进出流线,一些饮水的服务等等,都充分体现了为观众,为广大的各类人群,体育运动员等等所考虑的进行设计。

  场馆赛后运营最大限度结合投资重复利用

  北京奥运会按照每届奥运会的惯例,在赛时期间对场馆是有市场的规定,跟历届奥运会一样,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和赛后运营的赢利是一个大的问题,北京奥运会场馆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这点,包括你讲的国家体育场在赛后会不会冠以外国公司的名称等等,这方面的事情是作为赛后运行方案的一部分。相信国家体育场这么一个有标志性、有代表性的场馆,应该在赛后规划有很好的体现。其他的场馆,比如大学的场馆和商业性的场馆都是对赛事和赛后的运用结合,都会运用非常好。关于临时场馆的问题,原则上也不避免在有些情况,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保留一部分,最大限度地结合投资和重复利用。(展鹏)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