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导游员张洋:奥运增强了我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18:2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导游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健康的体魄

  主持人:你觉得作为一个导游员,作为这样一个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个窗口,您觉得应该做到哪些呢?应该具有一个什么样的素质呢?

  张洋:我觉得作为导游员最主要的素质还是要有一个求知欲,因为你是客人了解中国的媒介,所以你的知识准确度将会左右你向他展示中国的一个准确度,所以你就要不断的去阅读报纸,在你的业余时间去上搜狐网,去了解一些比较新的知识,比如说大到我们国家政策,小到某一个景点、某一个事实的年代的准确度,你都尽可能做到精益求精,因为有的客人来自不同的行业,有老师、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他们会同各种媒介得到的知识和你核对,比如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很热,他们都会在中国日报看过以后问你,你作为导游就是一个全才,他们对你的期待是非常高的,不光说你给我讲一讲颐和园、你给我讲一讲故宫,你还要讲讲中国的政策,比如加息为什么加息,中国的通胀到了什么幅度,随便人民币汇率升高中国政府是什么态度,包括中国外汇投资到美国市场,他们都会问,因为你接触的客人是形形色色的,所以他们对你的期待值应该是包括你作为导游员所能想到的期待值,所以要尽可能的完善自己。

  主持人:除了知识储备还有其他方面吗?

  张洋:还有身体的储备,其实到了明年以后大家众所周知,开办奥运会的时候如果你没有一个好身体的话难以承担,非常非常辛苦,有时候我们一天会从天安门、故宫、北海走一趟,一天下来经常汗流浃背,所以你没有一个好身体的话我想这些任务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我们平常也是会在休息时间多锻炼身体,这是我们个人的一个身体健康的维护,同时也是为以后工作的一个考虑。另一方面,就像我跟您说的,我们是讲外语的导游,我们力争要在外语这个层次上让客人更多的感受到中国导游外语说的非常好,因为英语、法语都不是我们母语,我们要讲的很地道也不断的要听一些比如CCTV9、HBO的节目,不断的更新自己的内容。有一些东西我们平常都看不到的,比如大学讲的语法修辞很多都遇不到了,但是并不是遇不到,因为有的客人会苛刻的对待你。我当时有一个英国客人,在爬长城的时候我有一个词用的不是特别好,我当时其实是口误,因为长城嘛,说爬,当时我看到有台阶就说上楼梯,其实是个口误,当时客人非常敏感地给我指出来,说我觉得这一点你说错了。其实客人对你的要求非常高,尤其这些客人向你提出来了,有的没有提出来,所以这个你平常过程中要不断的注意自己,真到用这个词的时候要尽量的减少这种口误。虽然学过外语的都知道这个差异都理解,但是作为我们有时候会出现这个问题,但是客人永远都对你期待很高,所以都希望你说的非常好,所以当时这个也是给我印象挺深的,而且当他走的时候抱着我的时候说我觉得你英语说的很好,但是希望你说得特别特别好,所以本身对你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中青旅筹备08奥运 选拔送签员力争服务周道

  主持人:看得出为了迎接奥运对导游员要求也是非常高的,简直就是一名无所不通的全才。为了提高你们的技能,在迎接奥运培训工作方面,单位有什么活动?

  张洋:我们单位会不断的组织一些,类似于我们业内的,就是在我们公司的比如说羽毛球比赛,这是锻炼大家的身体,同时也为奥运备战,当然我们不会上场去打,但是也是有一种参与的意识。其次,我们会有类似于比如说乒乓球赛,包括游泳这些比赛。另外,比如知识方面的精彩,参加迎奥运、展风采导游电视大奖赛之前我们公司也会有小规模业内大家的培训也好,还是大家的内部测试也好,其次由于明年我们业务量非常大,我们还在我们公司内部选拔很多送签员,就是我们在机场帮助客人做落地签,因为明年会有很多客人来中国,他们没有时间在国内办理签证,可能要到中国境内下了飞机以后办签证,我们为了扩大业务量,同时也是为了完成好接待任务,所以我们也跟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北京这边,他们派来老师给我们培养,让我们有这个资格,到时候我们可以协助他们工作,给予那些对中国奥运非常感兴趣,同时又是非常友好的国际友人,让他们有机会来到中国,来参观、了解奥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