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宣言》手稿 将8月8日中国14城市巡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2日00:1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巴黎7月11日电(郭凝)曾经遗失百年的《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将于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日起在中国14个城市巡回展览,同时展出的还有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的740件藏品。

  《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原件纸质脆弱,从未在世界任何国家展出。
即将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14个城市巡展一年的是手稿原件复制品,而原件是否能够到中国亮相目前还是未知数。这次展览由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共同主办。

  1892年11月25日,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庆祝法国田径运动联盟成立5周年大会上进行演讲,演讲内容即《奥林匹克宣言》。两年之后的1894年,国际奥委会在巴黎成立。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

  时年29岁的顾拜旦在《奥林匹克宣言》中冒险揭露当时潜在的军国主义社会现象。这与十九世纪末充溢着复仇主义的欧洲社会现实背道而驰。因此,《奥林匹克宣言》未能公开刊登,14页的法文手稿被悄悄匿藏起来,并且躲过了一战二战,被世人遗忘了一百多年。

  多年来,热衷研究体育历史的法国外交分析专家达马始终坚信《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原件尚在人间。他历尽曲折,终于在瑞士的一个银行保险箱中找到了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世界和平文献原件,成为其唯一传播权利人。

  1994年纪念奥运百年活动期间,国际奥委会首次公布出版了《奥林匹克宣言》,萨马兰奇以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名义发表了致辞。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