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谁是2008主火炬手 热门刘翔领先姚明一个百分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2日18:26 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火炬

  提到奥运会,除了奥运五环标志以外,你首先会想到什么呢?

  国际奥委会2004年在全球范围的一次调查表明:在问及奥运会标志时,亚洲有高达57%的受访者都给出了共同的答案--火炬。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奖牌、圣火、运动员和吉祥物。


  每次在希腊圣火点燃的瞬间,火炬中途抵达某个国家的时点,抑或是火炬最终到达奥运会主会场的一刹那,都会成为当届奥运会上人们翘首期盼而又难以忘怀的精彩片段。

  火炬

  手传奇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跑,起源于古雅典时百姓祭月活动中的一种宗教仪式。在夏至那一天,到雅典朝圣宙斯的信徒通过赛跑的方式决定点燃祭坛上圣火的人选,胜利者获得授权从大祭司手中接过火炬来点燃祭坛上的圣火。据史料记载,在公元前778年,在第一个被人所知的奥运会上,一个叫卡拉波斯的人曾赢得了这场赛跑,并获此殊荣点燃了圣火。

  奥运火炬传递第一次出现,是在1936年的德国柏林奥运会。在1934年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决定通过柏林奥组委提出的圣火传递议案。火炬上刻着:“向传递者致敬(Ingratitudeto the bearer)”。

  从奥林匹亚至柏林,全程3075公里,参加接力的共3075人。从此,点燃奥林匹克火炬成了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仪式之一。

  火炬

  与奥运:从古希腊一路走来

  古希腊圣火

  奥运火炬,源自古希腊圣火,象征着人类和平。这一象征,起源于美丽的神话: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偷取火种带到人间。在古奥林匹亚城的议事大厅有一个供奉赫斯提亚的祭坛,祭坛的圣火是用凹面圆盘或镜面聚焦太阳光点燃的,圣火永不熄灭。在古希腊的每届奥运会之前,都会在赫斯神庙前点燃圣火。

  古希腊火炬传递

  火炬传递的起点是普罗米修斯的祭坛,终点是设于古雅典卫城的女神雅典娜祭坛。火炬传递由40位来自10个雅典人部落的青年来完成,全程一共2.5公里。时隔不久,火炬传递演变成在青少年当中兴起的一种团体竞技运动,并最终发展成最为流行的古希腊体育项目之一。

  现代奥运火炬起源

  现代奥运会创立后,最初并没有沿袭点燃圣火的传统。现代奥运火炬起源于1920年。在第七届安特卫普奥运会上,为了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去的人们,主办方在主会场点燃了象征光明与和平的火炬。不过,这次火炬点燃并没有从古奥林匹亚采集火种,也没有进行火炬传递活动。

  祥云火炬

  2007年4月26日,第29届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在热切的企盼中公布,名为“祥云”(CloudofPromise)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火炬

  高度720mm、重985克。

  “祥云”火炬整体上采用了类似纸卷和画轴的这一极其富有中国特色的别致造型,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融入到奥运火炬设计中,巧妙地表达了借奥运火炬向世界传递中国文明的美好心愿,也完美地契合了追求和平、文明、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

  火炬

  上半部银色铝合金表面,雕刻着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漆红色的预示“祥云升腾”的云纹铭文,下半部喷涂着漆红色的橡胶漆。这个沿用了数千年的中国色,烘托出一派喜庆的气氛。

  祥云理念

  祥云理念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希望通过传达“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借祥云之势,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

  设计主要通过云纹、漆红、人本、科技传达这一基本理念。

  云纹:华夏文化的符号特征。

  漆红:千年的中国印象。

  人本:细致的人文关怀。

  科技: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祥云是祥瑞之云,激情之火,友谊之炬,和谐之旅。

  祥云代号“Fire”

  2005年12月8日,北京奥组委开始面向全球征集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的第三天,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召开奥运会火炬设计团队启动仪式。按照联想的传统,每次执行重要任务的项目团队都会有一个名字或者说代号。比如说,联想申请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项目代号,称为“007”。有了项目代号,不仅团队内部叫起来很亲切,还能很好地起到保密的效果。

  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既是特别重要的项目,又是要严格保密的项目。因此,德国设计师Florian建议这个团队代号就用“Fire”。他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谁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在一项有27000人参与的投票调查中,亚洲飞人刘翔和篮球巨星姚明获得了最多的支持者,成为最受网友青睐的主火炬手人选。

  28%的网友支持刘翔担任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男子110米栏的冠军,创造了中国和亚洲在该项目上的历史,并在2006年的瑞士超级大奖赛上创造了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

  除出色的成绩外,刘翔健康阳光的外形,也是他获得众多支持的一大原因。

  27%的网友支持姚明担任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

  姚明征战NBA已有五载,他在欧美人垄断的项目中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唯一遗憾的是,主火炬手只能由一人担任,这样刘翔和姚明必定会有一人落选。

  除了两位大热门人物竞争主火炬手外,为中国获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金牌的射击世界冠军许海峰也进入了候选行列,还有体操王子李宁、乒乓球大满贯邓亚萍和张怡宁也都获得了不错的支持率。

  中国火炬手第一人 参与次数最多的中国火炬手:马国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邀请了8名中国人前往东道主国参与火炬接力活动,其中就包括当时的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任马国力。这也是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火炬传递的队伍当中。

  在此后的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盐湖城冬奥会,马国力又接连参与了传递奥运圣火的活动。这样,他就成了担当火炬手任务次数最多的中国人。

  第一位参与火炬接力的中国奥运会冠军:许海峰

  1996年5月3日晚间7时35分,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联合广场,点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随后他登上一辆等在路中间的有轨电车,开始了他的火炬传递活动。

  许海峰曾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参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他成了第一位拥有奥运会冠军背景的中国火炬手。

  历史上著名的奥运火炬设计

1936年柏林奥运会

  柏林奥运会

  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火炬,根据古希腊瓷器上的绘画设计。火炬体是由经抛光处理的钢材料制成,燃料以镁为主,重460克,长27厘米。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蒙特利尔奥运会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的火炬重540克、长66厘米,燃料是经特殊处理的橄榄油,能燃烧10分钟。鉴于火炬传递手要持火炬跑1000米,采用了较为实用的火炬设计方式。该届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在手段上也发生了重大变革:火种首次通过卫星用激光从雅典传送到渥太华。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洛杉矶奥运会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火炬重1.2公斤,长56.5厘米,由铝和铜合金制成,以丙烷作燃料。手柄部分用皮革制成,并套有环状金属装饰物。火炬上有用古拉丁语蚀刻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字样,以及大会主体育场的纪念塔图案。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设计具有鲜明的主办国文化特色,理念来自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飞去来器”精妙的弧线。火炬分三层,分别象征着土、火和水。

2004年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是由金银两色的金属和木质手把构成,火炬重700克、长68厘米。整个火炬呈卷起的橄榄叶状,犹如向上喷发的烈火。雅典奥运会火炬具有浓郁的雅典民族特色,橄榄树在今天的希腊到处可见,而希腊古代奥运会获奖者的奖品就是由橄榄枝组成的花环。

  作者:佚名 (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