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邓亚萍为申奥成功而激情:那是我第三次落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04:21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邓亚萍当运动员的时候,曾经两次当众落泪,一次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一次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她在获得奥运会女单冠军之后情不自禁。不过,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邓亚萍透露了自己第三次最难忘的落泪经历。

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那一刹那,邓亚萍又哭了。“北京赢了,比我自己拿奥运冠军都激动。”

  北京两次申奥,邓亚萍都是作为运动员代表,担当申奥形象大使的重任。1993年,邓亚萍刚刚登上事业的顶峰,在头一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女单、女双两项冠军,并深得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喜爱。投票前一个多月,邓亚萍得到通知,让她代表现役运动员在最后的陈述中讲几句话。

  “但那时我根本不会讲英语,国际司的刘北剑替我写好了几句话,一句一句地教我,让我硬背下来。”如今已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的邓亚萍回忆说,“那次陈述的经历真‘悬’,陈述的头一晚我基本没有睡觉,嘴里反复叨唠那几句话,比参加世界大赛还紧张。因为自己心里一点把握都没有,万一忘了词怎么办,纸上的英文又一句都看不懂。轮到我上场时,我感觉心怦怦直跳,真紧张啊!但毕竟打过那么多世界比赛,一上场还是能够镇定下来,把那几句话顺利地背下来了。”

  与1993年的第一次陈述相比,2001年邓亚萍“心就安定多了”。她当时已经可以用英文写论文,用英语作报告,在美国学习过的杨澜也对邓亚萍的英语水平赞不绝口。当时,邓亚萍是带着稿子上台的,“万一卡住了,看一眼稿子就可以接着往下说。”一开始,邓亚萍有点紧张。“8个陈述人,加上杨凌共9个人,我们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陈述好了,是应该做的,可能一票都不会加上去,如果陈述不好,就很可能会减票,所以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等待投票表决的时候,五个申办城市的代表团都坐在一个大厅里。“第二轮投票以后,我们一看监票的三个人都走了,就知道有结果了:肯定是北京!”邓亚萍回忆说:“因为只有北京可能在前两轮胜出,而绝对不可能在前两轮出局,这一点北京奥申委是非常有把握的。”

  梦想终于实现了,多少人盼着这一天。“我一听到北京,一下子跳了起来,眼泪马上就流下来了,大家全都哭了,真是太不容易了。可以说,那一刻,比我拿任何一次世界冠军都激动。”邓亚萍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