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揭密北京奥运开幕时间 缘何定08年8月8日晚8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09:0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张淼淼

  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第29届奥林匹克盛会将在北京开幕,这一连串的“8888”似乎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时间多了几分只有中国人才能心领神会的吉祥意味。

  “老天”出难题

  奥运会推迟两周开幕

  “国际奥委会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时间定在8月8日,也是出乎我们意料的。
”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告诉记者。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之初,决定的赛事时间为7月25日到8月10日,但考虑到“七下八上”正处于北京主汛期,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赛事举行,所以气象部门经反复研究后决定,向北京奥组委建议,将举办时间向后顺延三周,于8月15日至31日举行。

  “后来我们得到通知,国际奥委会最终没有批准北京奥组委关于开幕式推迟三周的建议,而是只允许推迟两周,在8月8日开幕。”

  据了解,8月15日至8月31日正好是美国网球公开赛和职棒联赛的赛事阶段。

  郭文利表示,单从气象条件看,8月下旬到9月下旬,北京凉爽的秋季才是最适宜大型体育比赛进行的时期。但依照国际惯例,夏季奥运会一般在6、7、8三个月份举行。而从历史统计资料来看,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北京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场降雨,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43毫米,占全年降水量571.9毫米的四分之一;而这段时间出现雷暴的几率也较大,几乎每3天就出现一次。

  根据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一般选择在周末举行的国际惯例,8月8日无疑就成为北京奥运会最时宜的开幕日期。

  极端天气仍可能出现

  人工消雨随时备战

  “气象预报作为一门预测学科,与其他预测学科一样,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预报不可能和实际出现的天气实况完全吻合,如果完全吻合,那我们就不是气象工作者,而是"龙王"。”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玉彬说。

  王玉彬坦言,虽然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已经延至8月8日到24日,但32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出现比例仍达23%,雷暴、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等极端天气仍有出现的可能。

  王玉彬说,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气象探测网的加密建设,为北京天气预报的联防预警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他说:“比如北京上游或周边地区的天气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获得了解,这对于气象部门有效地进行天气预警以及对于"消云减雨"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实验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从世界气象科学发展角度看,人工消雨还是前沿科学,处于科学实验范畴,但为了满足奥运会的需要,气象部门还是全力进行了一系列准备。王玉彬透露,奥运会期间,相关部门将在有需要和有适宜天气条件的前提下进行人工消雨的作业。 (来源: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