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金贵的奥运沙子开始铺垫 精细保护措施保驾20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09:1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随着北京朝阳公园内的奥运沙滩排球赛场铺沙工作的正式启动,沙滩排球赛场的修整工作也进入了最后阶段。在距离2008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里,作为沙滩排球场地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奥运沙的保护就成了头等大事。


  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奥运沙,国际排联对于奥运沙滩排球的沙子可是有着严格的界定。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磨圆度、棱角等都有几近于苛刻的检测要求。譬如,沙质不能太粗糙,不能掺杂石块和危险的颗粒,没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一般来说,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子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如果依靠进口沙,铺沙的费用将达到3000多万元人民币。为了能用上自己的国产沙,经过精挑细选以及国际排联的检测,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样沙最终入选,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成本。

  虽然奥运会首次用上了国产沙,但铺设和保护的过程却更加马虎不得。在铺设现场,无论是用来铲沙的铲车还是承载的漏斗,以及传送沙子的传送带和装沙的手推车,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保证没有任何杂质混入其中。来自加拿大的国际排联官员托德先生更是仔细检查,严格控制工程进度的每一道工序。

  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的田锦秈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奥运沙的造价昂贵,除了在铺设前进行细致的场地内检查,保证没有杂质混入外,铺设后的保护就更加重要。在6块场地铺设结束后,所有的场地都将盖上苫布。在此期间,绝对不许公园游人靠近。此外,春天的扬尘季节,由于都是细沙,一刮风就很有可能将沙子吹走,因此定期的浇水非常必要。而且春天的杨絮如果飘落到沙子上,搓拈后便会混在沙子中,沙子也会被污染,这样,具有良好透气性的苫布就更加重要。对于正值夏季的多雨期,田锦秈并不担心,他表示通过封装和遮盖完全可以避免雨水的污染。田锦秈还专门提到了周围环境对于沙地保护的影响,比如周围大树的落叶、树杈以及鸟粪等,都是需要工作人员特别注意的。

  对于8月份举行的奥运测试赛对沙地的影响,田经理表示比赛后,还会用洗沙器清洗沙子,并用旋耕机翻松沙子。因此,不会造成什么不便。 (来源: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