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北省廊坊市:改善生态环境 添彩2008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09:26 长城在线

我来说两句
  与北京紧密相连的河北省廊坊市,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五大工程,使生态环境有了突出改善,成为“绿色之城”、“和谐之城”,为北京绿色奥运建设做出了扎实贡献。6月中旬,记者采访了廊坊。

  廊坊地处京津走廊中部,离北京的直线距离20多公里。
廊坊市委、市政府根据毗邻京畿的独特地理位置,始终把绿化作为一项基础设施来抓,精心打造绿色廊坊品牌,构筑京津绿色屏障。“十五"期间,全市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世行贷款造林等重点项目大搞城乡绿化,相继实施了“绿色屏障大会战工程"、“"十、百、千"样板绿化工程"、廊大等干道的“风景绿廊"工程,五年造林160万亩,相当于前3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目前,全市林地总面积35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5%。

  按照“园林式生态型宜居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廊坊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做到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和实施。在最近几年时间内,先后建成了世纪广场、新奥艺术大道、儿童乐园等五个大型特色公园和另外86个主题游园、2条环城绿带,绿化了73条道路,实施了75项工程,初步形成了“点上成景、线上成荫、网上成格、面上成林”的园林城市特色。廊坊建设了油松一条街、紫叶李一条街、牵牛花一条街等一批精品特色绿化街道,并将速生与慢生树种相结合,常绿与落叶树种相结合,彻底改变了冬季少绿甚至无绿的局面。如今的廊坊,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路路树不同、街街有特色,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绿地率42%,人均公共绿地11.53平方米。在短时间内,廊坊实现了平原森林迅速崛起、城市绿化景色交融、城乡绿化整体推进,2006年,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

  建设绿色环境除了需要搞好城乡绿化外,保证空气质量也同样重要。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提出,宁肯放慢经济发展速度,也要坚决拒绝新上污染项目,加快治理原有污染。廊坊市一是严把新增污染关,做到不欠环境新账。过去五年,经环保部门否决的污染项目有50多个,涉及引资额30多亿元人民币。廊坊在所有企业建立“企业环境信誉体系”,并纳入全市信用体系统一管理,引导企业法人树立自觉保护环境的观念。“要想上新项目,必须先减少老污染,切实落实"增产不增污"或者"增产减污"的总要求。”在新建项目中,廊坊市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必须同步削减所在地原有相应污染物排放量的制度,把排污总量指标作为新建项目审批把关的“总闸门”和前置条件。二是加快对原有污染治理,把旧账尽快还清。廊坊市采取政府投入、争取国债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先后投入100多亿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环境基础设施投入达30多亿元。随着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燃气工程等大批环境基础工程的相继投入使用,廊坊市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1%。从今年到2010年,廊坊每年将拿出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仅今年重点实施污染治理工程就多达100项。三河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原定明年完工,但为了保护首都周边环境,被他们提前到今年完成,年削减二氧化硫将达到1.93万吨。通过卓有成效的治理,廊坊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从2002年309天稳步增加到2006年的332天。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