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静朗:走近艺术家关玉良的心灵 让世界睁大眼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16:3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炽热的生活之爱 艺术家的生活和常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对生活有着更加挚诚甚至偏执的热爱。

他们神经更敏锐,感情更细腻,对常人司空见惯的事物会有独特的感受和强烈的表现欲望,从而创作出人所未见,人所未绘的生活画卷。艺术属于热爱生活的人,一个冷漠、麻木、自私、贪婪的人不可能热爱艺术并走上艺术道路,更不可能成为艺术家。

  “关玉良的艺术道路是血汗铺出来的,看他不停地在艺术里实实在在地做,我感到他很苦,很傻,很可爱!”我每当读到刘勃舒先生的这段话,泪水就情不自禁地模糊了眼睛,就有许多感慨想要述说。

  是的,他很苦。画家不能只靠才情,知识涵养和生活历练都是必备的基本功。为了补上十年浩劫那虚掷岁月造成的文化欠缺,他耗费了多少精力!为了奠定扎实的艺术功底,又付出了多少心血!笔杆子绘不出大画作,为了求索创作之源,他走出安逸的都市,进行了艰难的艺术苦旅,在中国西部、美国西部这两块富有传奇色彩的土地寻找着牵魂夺魄的灵感圣火;此外,他还到过地中海岸,印度、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苦苦追寻着艺术之梦。他曾策马驰骋在辽阔的草原,曾以骆驼为舟跋涉在瀚海大漠;野炊在原始森林,睡卧在蒙古毡房,做客在瑶寨,促膝畅谈在藏民家中……

  当玉良系列新作推出的时候,我们无不为之惊喜赞叹,殊不知那创作过程绝不是茶余饭后把玩画作般的轻松,更不是拍卖场上画价一路飚升的惊喜,那是炼狱一般投胎换骨的苦痛。为了完成一幅力作,他曾几天几夜地把自己锁在工作室里,切断了一切外在干扰,赤裸着脊背匍匐在画纸上。搜索着心底珍藏的所有情思,筛选着眸子摄入的所有底片。一则以忧,一则以喜。困了就在地板上打个盹,饿了就吃一口备好的饮食。当他蓬头垢面地走出工作室时简直就是一个困在山中的野人,恰似鲁迅笔下的润土:只有那眼睛间或一轮,才可以看出是个活物……

  创造是“用生命去交换比生命更长久的东西”。可见,艺术创作是以支付生命为代价的。但是,具有崇高精神品质的艺术家非但不以创作为苦,还把支付生命的过程做为终生的快慰。在造型艺术雕塑创作中,玉良以苦为乐,从扎堆、堆泥、起泥稿到完成作品十几个艰苦复杂的流程中,细致入微地塑造着千姿百态的生活。当奇形怪状的鲜活人、物走上世界的时候,那种创作的艰辛已抛到九宵云外,迎接他的是开心的笑声。有别于一些艺术家,玉良还是肯于想大事做大事,想好就做,做就做好的实干家。象建立陶窑,举办国内外个人作品巡展,创建迎奥运艺术创作基地绝非易事,他做了而且十分成功。当然,个中苦涩之味只有玉良品尝过,并默默地吞咽了。

  是的,他很“傻”。有些心爱的作品商家出以高价他却拒绝变卖,任愿放在工作室里而长久地自我品味;艺术界名目繁多的头衔多眩目啊,玉良却总是淡然待之,从不积极主动地争取;初到深圳大学,组织上决定他担任艺术学院的领导职务,他却婉言谢绝。他经常热忱地为具有个性的学生进行单独指导;他热情地深入到部队无偿地为热爱美术的官兵进行讲课辅导;他还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社会捐助活动。

  但是,玉良可爱!他象一个童心未泯的孩子睁大眼睛紧盯着万花筒般变幻的世界,时尔舒展额头,时尔皱紧眉头,时尔又有激动的泪光在眼波中荡漾。面对世俗的恭维他始终保持着清醒和冷静;面对媒体的推介他始终保持着自重和低调;面对商品化的浮躁世风他始终保持自我操守的恬淡;面对气氛火热的艺术圈他始终保持着特立独行的宁静,因为他清楚,艺术圈并不等于艺术,艺术圈需要热闹,而艺术需要沉寂。

  著名艺术家黄永玉曾言要在死后的墓碑上刻上:感恩,同样,玉良在接受凤凰卫视许戈辉小姐采访时也坦言:感恩是我追求的最美情怀。玉良深沉质朴的感恩和感激之心可以感动神灵。说来也许有人不信,玉良艺术工作室里始终悬挂着两张已经有些褪色的黑白大照片,两个与这个时代的装束已经十分遥远的人是玉良早经故去的父亲母亲。玉良每天就在那慈爱的目光下从事创作,他把每个作品都作为奉献给父母的祝福。我不知道这照片辗转了多少地方,我在北京见过,在深圳见过,在玉良出版的几个画册中都见过。大约在20年前,玉良在写给台湾艺术大家刘国松的信中说:世上最真诚无私的是父母对我的爱,他们给予了我生命之躯和艺术之魂,我将终生感激他们,全心地热爱他们。几年后玉良在韩国举办个人画展途经香港拜访了刘先生,谈话中玉良又不时地说到父母的养育之恩,这让刘先生大为感动,以至说:“他与时下大陆一般的青年不同,并不把父母对他的爱与支持视为当然,更以努力上进来报答他们。他是一位知恩、念旧、懂理、坦诚而又热情不自私的青年人。”

  艺术中人频繁的情变已成为媒体炒来炒去的时尚,然而,玉良则时时用一颗操守的爱心向我们述说着忠诚和感激。他与妻子张巍相恋时的全部家当就是一腔抱负和尚待显露的才华,然而就是这抱负与才华使张巍毅然决然地走进玉良,即使在考上大学及分配回到省城从事医生工作后依然不改初衷。张巍成了玉良事业的促进者和生命守护神,玉良时时感念爱妻在结识的30年里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的日日夜夜。仿佛创作的每幅字、每幅画、每具雕塑都是传递给爱妻的情意。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张巍50岁生日的酒会,看到他们在50盆鲜花的簇拥下相互祝酒,相拥而歌,相拥而舞的欢乐神情,我顿悟:爱,原本是一种付出。

  儿子大山是玉良夫妇共同创作的艺术品,留学巴黎,攻读硕士,专习雕塑,已有许多艺术品问世。玉良的质朴情怀时时给他以激励,他说:我崇拜父亲!

  前年,玉良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第二次画展,让我吃惊的是,除了邀请名流大家外,他竟把所有的亲属从大东北请到北京,下榻在北京饭店。那些天玉良的日程排得很满,其中一项不可更改的日程就是亲自迎送几十名的老亲少顾。远来的亲友尽情享受着从未经历的优越,他们无法想像当年小名叫作“良子”的裁缝儿子竟然成就了震动京城的大名。此时,玉良工笔绘画,细致入微地体贴着每个亲人的京都生活,全力支付着每个亲友在京活动的所有用费,也支付着蓄积在心头的旧情宿债。

  玉良用迷一样的符号解释人生,他把生活的挚爱羽化成美妙的图画让人们尽情地欣赏。这世间因为有了图画而精采,图画中因为他的灵魂在场而生动。走近玉良,倾听他心灵情节的律动,真愿意为他的欢乐而欢乐,为他的痛苦而痛苦!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