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奥运创造和谐环境 公安部召开爆炸物管理会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21:4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公安部13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爆炸物品安全监管工作,坚决预防重特大爆炸事故的发生。


  7月4日,辽宁省本溪县天赢歌舞厅因业主私藏爆炸物品引发特大爆炸事故,造成25人死亡,33人受伤,462户房屋受到破坏,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本溪“7·4”重大爆炸事故的发生,充分反映了当前爆炸物品管理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这起事故发生在全国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期间,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在落实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当前,各级公安机关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严厉的措施,严查、严治、严打、严防,多措并举,依法治爆、铁腕治爆,切实把各种隐患解决在事故发生之前,坚决预防重特大爆炸事故的发生,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

  刘金国说,各级公安机关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严格排查涉爆问题。各地公安机关要立即对辖区内所有涉爆单位、涉爆人员、爆炸物品进行一次拉网式、地毯式、全方位的排查,做到不漏一家单位,不漏一个人员,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二是必须严厉整治安全隐患。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县市公安机关要登记造册,分门别类,落实单位、落实人员、落实责任,在规定时限内逐一整治到位。三是必须严厉打击涉爆犯罪。对所有涉爆案件,无论数量多少,哪怕是只有一枚雷管、一公斤炸药,都要依法立案,及时查处。对重大案件,要严格落实破案责任制,一办到底。四是必须严密防范措施。公安机关要监督指导涉爆单位建立健全内部保卫组织,配备保卫力量,加强值班守卫和巡逻防范,严防爆炸物品丢失被盗;公安派出所和社区、驻村民警要加强防爆宣传教育,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品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交警、巡警和治安检查站要加大对运输爆炸物品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坚决制止违法运输行为,坚决防止爆炸物品进入城市人口稠密地区;治安部门和派出所要对爆炸物品储存、使用单位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涉爆从业人员进行经常性安全教育,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五是必须严肃追究责任。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的规定,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严明纪律,确保监管职责履行到位。凡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检查整治不到位,导致辖区内发生私存、私藏爆炸物品引发重大爆炸事故的,除依法调查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外,事故发生地县(市)公安局分管局长、危管科(队)长、派出所长要引咎辞职。省级公安机关分管领导要到公安部说明情况,做出检讨。

  据悉,电视电话会后,公安部将派出督导组到各地明查暗访,督导落实。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