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黄金十年”说法缺依据 行情在奥运会前后结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4日15:21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在股指从4000点向5000点挺进的时候,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概率将显著增加"、"中国股市是一个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的市场,中小投资者若要生存下去,就应把认清风险,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今年4、5月间,何诚颖博士屡次的风险提示,被湮没在一片上涨的欢呼声中。
而当如今暴跌成为市场常态、投资者信心渐失的时候,他又有何高见?

  当务之急是治理"习惯性暴跌"

  《红周刊》:您认为暴跌还会屡屡发生吗?您对目前的调控政策有何看法?

  何诚颖:在欧美、香港等国际成熟股市中,5%以上的暴跌几年都难得一见,一旦发生,政府首脑便要出来表态、救市。但中国股市今年以来,4%~8%的暴跌成了家常便饭,且由先前的每月一次,变成近期的每周几次,甚至连续几天;从先前的周末、月末,演变为全周、全月任何时候。这表明,中国股市健康运行的能力不足,稳定性极差,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做得很不到位。我认为管理层应将调控股市的重点从挤泡沫,转变到治理"习惯性暴跌"上来。

  首先应摈弃人为制造的指数"政策顶"。去年8月初,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曾有"证监会以前管指数涨跌,现在不管了,今后也不管"的承诺,然而,这个承诺还是被背弃了。而今,"5·30"印花税风波和"6·20"以后的"五大利空",都是在4300点上方发布的,4300点成了家喻户晓的"M头政策顶"。

  人们不禁要问:"五大利空"为何早先不在4000点上方连涨2个月时逐步发布,而偏要在4300点"五雷轰顶"?而在国外股市,例如,俄罗斯股市从2002年至今涨1800%,巴西股市从2002年至今涨547%,印度股市从2003年至今涨500%,香港H股从2001年至今涨1000%……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从来不用担心什么"政策顶"。相比之下,中国投资者实在活得太累。

  我们认为,出台调控政策时应作出准确的阐释,给市场明确的预期。如近日取消或减征利息税、财政部将发1.55万亿元特别国债,都成为市场的"重磅炸弹"。其实,减利息税不增加上市公司贷款成本,反而增加存款收益;不仅增加了居民存款收益,也提高了股民银证转账户口上资金的收益;至于特别国债,由于利率高于存款,大部分将被存贷差高达10万亿之巨的商业银行包揽,将提高银行的收益。对此,政策制订部门本应作好宣传解释工作。

  目前,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查违规,偏重于对主力一路往上做、价格暴涨的个股。其实,暴跌时主力将股价一路往下做时的违规一点也不亚于暴涨时。例如"5·30"暴跌中,1/3股票连续5个跌停,1/3股票连续3个跌停,主力机构采用的手法就是用对倒、掼压、拔档子,把个股从10元打压到5元,然后再在低位通过对倒制造震荡,使筹码增加一倍,日后只须拉高到8元,就获利60%,而10元买进的投资者则长期套牢。在国外股市,这种对倒往下做的手法属于违规,要判刑,而在中国股市却逍遥法外。此风有越演越烈之势,致使500多只股票一个月内股价被腰斩。

  此外,官员应慎评市盈率高低和泡沫多少。近一阶段的几次暴跌,与某些官员评论股市有密切关系,其评价前提已陷入一系列误区:用美国和香港股市30只和36只样本股的16~20倍平均市盈率作为标尺,裁断中国股市所有股票40倍左右平均市盈率太高,标的物不对。同时,对一级市场新股发行价市盈率畸高、恶性圈钱孰视无睹,却对二级市场40倍市盈率百般诘难。

  第三是应将保护国家利益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5·30"暴跌4天半,非流通市值蒸发了3万亿,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流通市值蒸发了1.2万亿,再加上"6·20"、"7·5"暴跌至今,相当多的中小投资者今年的盈利付之一炬。

  我国经济改革的历史证明,一项得不到群众理解和支持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困难。希望管理层在推出政策时,能多多考虑市场的反应,这不仅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也有利于政策的顺利实施。

  调整的空间及时间

  《红周刊》:不久前您谈到,"7月份市场可能出现调整",那么,您认为调整的空间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中小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何诚颖:我们认为市场将继续调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国内股市经过股改以后,又回到以往垃圾股票卖高价的状况,又回到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盛行的年代。而这些正是2001年中国股市进入全面衰退的根本所在。

  比如,2007年以来,中国股市上涨最为疯狂的是ST类股票。目前有192家ST公司,它们2006年加权平均主要财务指标是:每股收益为-0.4445元,同比增长-28.83%;每股净资产0.3084元,同比增长为-56.86%;经营活动产生的每股现金流量0.0934元,同比增长-257.89%;净资产收益率-152.7784%,同比增长-65.42%。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192家ST公司的股东权益,自2004年的769.96亿元,减少到2005年的407.21亿元,再减少到2006年的175.69亿元。如果亏损势头无法遏止,那么2007年将出现整体资不抵债的格局。而这192家公司中上涨最快的是ST仁和,今年以来上涨1165%;上涨500%以上的有3家;上涨400%以上的有7家;上涨300%以上的有26家;上涨200%以上的有54家;上涨100%以上的有95家;上涨50%以下的只有6家。

  从上述数据来看,ST类股票股东权益越来越少,股价上涨幅度却越来越大。这种股市疯狂炒作之风一旦蔓延到整个市场,会让更多的投资者想当然地把股市看作一夜暴富的最好途径,而且会有更多的企业想涌入市场。就我所知,目前国内各个省市都组成了各种各样的为公司上市提供服务的机构,以便为当地企业及当地经济发展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当大量企业都涌入这个市场时,肯定会泥沙俱下。在这种情况下,莫说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就连保持已有市场的质量都不容易。此外,随着股市的价格飚升,大量的国有企业也会进入市场。因为,这样一来可以摆脱这些国有企业的财务危机,二来也可以进一步使整个社会资源向国有企业聚集。如果这样,中国股市的国有最终所有权所占比重会越来越高。而以上两个方面都是中国股市未来长期发展的巨大障碍。

  垃圾股票能卖出高价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对市场的主导从而扭曲了股票的价格。因为政府对整个股市所有权主导时,必然会促使这些上市公司及市场金融机构的主事者疯狂地操纵市场、炒高股价。其疯狂行为的结果如果是赢了,个人或单位获大利,输了则可由政府兜底。而中小投资者则在这一板块表面的财富效应下,疯狂地涌入市场。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2007年三季度沪深股市将进入结构性调整,时间跨度可能为3~4个月,原因如下:

  一是2007年下半年不大可能维持3000亿元以上的日成交金额,否则一年交纳的印花税金额就将超过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也将超过历史上已经全部上交的印花税金额。就是说,2007年三季度进入缩量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缩量对应的就应该是调整。

  二是如果2007年7~9月在优质蓝筹股的带动下,冲向7000点以上,那么2008年A股市场可能就要冲到万点以上,这种可能性显然太小,因为这意味着A股市场出现全面泡沫。换句话说,如果2007年三季度进行调整,2008年奥运会前有望展开一波相当良好的行情,甚至不排除大盘再度翻番的可能。但前提是大盘需要回到3000点附近,才可能产生一波从3000点左右到7000~8000点的行情。

  三是此轮行情至今获利盘十分丰厚,今年三季度获利回吐的可能性较大。

  四是由于股指期货在7月尚不能推出,大盘蓝筹指标股有可能进入调整,由此将带动大盘进入调整。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预计在未来的3~4个月内,上证指数可能会围绕3800~4500点进行震荡调整。而调整过后,市场在中报和下半年行情支持下重拾升势几无悬念。经历本轮调整之后,市场的投资理念和行情的脉络可能会发生转变,基本面良好、预期确定的公司会更受市场青睐,炒作的狂热会有所收敛。

  我们建议中小投资者在持股结构上,一方面坚决抛弃公司经营面没有实质性改变的题材垃圾股,另一方面逢低买入并持有绩优蓝筹股,从过度炒作资产注入转向经济趋势投资。建议重点投资估值相对合理的大市值行业,包括金融(银行、券商、保险)、钢铁、交通运输、房地产、机械(汽车汽配、铁路)等。

  《红周刊》:就在"5·30"暴跌前一日您谈到,券商股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基本面上都需要调整。如今,您认为券商股回调到位了吗?

  何诚颖:本轮从4300点展开的暴跌中,券商股也成为了跌幅最大的品种之一,导火索正是吉林敖东和延边公路在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不过,国泰君安宣布将在今年实施IPO,以及海通借壳都市股份成功,都表明了管理层对券商上市的积极态度。因此,若广发证券借壳成功,券商股定会再度成为市场的热门板块!只是现在大盘未稳,系统风险犹在,难言回调到位。随着股市止跌回升,券商股将会重新走强。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