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历史人物回顾 “铁榔头”是女排形象代言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4日16:50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铁榔头”郎平,上世纪八十年代,当中国人正阔步朝着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迈进时,人们把这一充满力量的美称送给了郎平——用拳头砸出“女排精神”的世界著名主攻手,郎平也因此成为当时中国女排的最佳形象代言人。 

  “铁榔头”是打出来的。

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队员,郎平与队友合作夺得四连冠。1978年,18岁就入选国家队的郎平经历了中国女排的腾飞过程,在中国女排的五连冠历程中,郎平直接参与了前四次的夺冠,也正是她那令所有对手生畏的“铁榔头”,奠定了中国女排夺冠的基础。

  郎平始终如一地爱着排球,这也是她为什么至今仍坚守排球第一线的原因。郎平说:“我相信缘分,而我这辈子最大的缘分就是排球。”1995年2月,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并取得不俗的战绩,为中国女排日后的复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99年郎平退出国家队,到意大利俱乐部执教,并率队夺得意大利冠军。2005年下半年,郎平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我们都知道她当球员时的光辉历史,”美国队老将南希说道,“当她站上高台扣球,训练我们的拦网技术,我还能感觉到她当年的威力。训练时她从不给你一点笑容,于是我们很快就明白,她是那种真正能够教给你东西的教练。” 

  “出任美国队主帅,她身上背负着太多的感情因素。”《今日美国》曾撰文写道。

  与时俱进的中国人是宽容的,是理性的。郎平执掌美国队教鞭后,她在中国得到的依然是鼓励与支持。

  本报记者 管竞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