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喜迎奥运期盼山东全运--专访祥云主创人员章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5日02:28 舜网-济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听说要来济南,我心里挺激动。因为我早就知道齐鲁大地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确实称得上人杰地灵,中国文化的根在这里。奥运火炬"祥云"来山东,可以说是英雄惜英雄。”昨天上午,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主创人员之一、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的设计师章骏用这番话作为自己的开场白,赢得了现场山东记者的一片赞誉。


  今年只有29岁的章骏是浙江绍兴人,绍兴也是个文化名人辈出的地方,但章骏很谦虚地说自己来山东就是寻根来了,“我一直渴望来山东,来济南,想到这里汲取更多的养分,时间足够的话,我想到趵突泉、千佛山等地看看。”章骏微笑着说道。竖条暗纹的浅色休闲裤、做工考究的皮鞋,穿衣的细节上,透露出他的细心和品味,而专业又层次感鲜明的言谈更令人印象深刻。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章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济南时报:联想作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怎么想着要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工作?因为在普通人看来,火炬和PC似乎没有什么关系。

  章骏:我们联想一贯支持奥运。2004年3月26日,联想集团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中国首个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我们当然要为北京奥运会做出贡献。联想与北京奥运设计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联想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徽的设计竞标,篆刻印章呈现出的“北”字虽然最终没有中选,但深厚的设计功底给北京奥组委和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在接受了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函后,联想就下定决心要为北京奥运会设计火炬,因为我们坚信自己具备这个实力。我们不想看到在咱们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使用的是外国人设计的火炬。2005年10月26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将《奥运火炬设计申请》传真发往北京奥组委,开始了长达一年“痛并快乐着”的火炬设计之旅。2006年6月30日,我们设计的“祥云”以最好的呈现效果、最优异的功能、最贴切的理念,最终博得评委高票通过,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

  济南时报:作为主创人员,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祥云”的创作过程?

  章骏:我觉得联想是一个很单纯的企业,大家做事都很执着。设计初期,我们采取的是“放羊”,让每个人放开了去想。我们的团队里也有几名来自德国、新西兰等国的设计师,在多专业、多文化背景的碰撞中,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龙……这些带有华夏文明特征的符号,都成了设计团队创意元素的重要源泉。在一次讨论过程中,一个同事一面在平面图上讲述自己的创意元素,一面用一张A4纸卷出火炬的造型,这激发了大家的灵感。我们最终将“纸卷造型”和“云”融合起来,这就是“祥云”。

  济南时报: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每支北京奥运火炬的价值在1500元人民币左右。那么,普通老百姓如何才能拥有“祥云”?

  章骏:据我所知,“祥云”不对外出售,但北京奥组委考虑将“祥云”赠与或出售给火炬手。我想,咱们普通老百姓想要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祥云”,就来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吧。当上火炬手,自然就可以拥有“祥云”。

  济南时报:山东将举办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这届全运会的火炬也即将面向全球公开招标,请问你们对此是否有兴趣?

  章骏:我知道下一届全运会将在山东举办,我当然愿意进行全新的挑战和尝试,为全运会尽一些力所能及的力量。

  (此时,一直在旁边倾听的联想集团副总裁刘秀稳饶有兴趣地参与进来)

  刘秀稳:山东省有关方面的领导刚才已经和我们谈了,我们会认真考虑十一运火炬的设计问题。我们在设计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的时候,总共有三个方案,除了被采用的的“祥云”之外,还有“凤凰”和“长城”,它们也是极富创意的设计,也许有些有益东西和经验可以借鉴到全运会的火炬设计之中去。

  章骏:对,我们还可以加入些“水”的元素,因为济南拥有像趵突泉这样的标志性名胜,是著名的泉城嘛。

  话题因为十一运的火炬设计而变得热烈起来。最后,章骏主动留下了他以及他所属的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负责人的电话,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能继续探讨十一运的火炬设计话题”。(李夫杰梁赓)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