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6万多应急预案保障北京安全 确保奥运正常运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6日07:31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侯莎莎

  6月27日,狂风大雨中,一个雷电劈在变压器上,延庆部分地区断电,奥运会时,我们会不会遇到类似的天气情况?

  7月11日,大北窑桥下北向南方向路面塌陷。奥运会时,我们又该怎样处置这样的突发事件?

  作为一座瞬间人口达1700多万的特大型城市,北京面临众多突发公共事件的考验,如何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尤其是怎样保障奥运会期间城市的正常运行,成为整个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日前,记者从市应急委第三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在北京,已建立起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

  2003年“非典”期间,“突发事件管理”的概念首次被提出。至2006年10月,本市应急管理体系中确立了“3+2”的应急管理模式:即建立市级应急管理机构、区县应急管理机构、13个专项应急指挥部这3级应急管理部门,以及市紧急报警服务中心和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

  目前,全市已编制了各类应急预案6万余件,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北京市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分为市、区两级。共有六种: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应急保障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社会单元应急预案、大型活动应急预案。

  同时,全市还先后在反恐、电力、地铁、林业、消防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

  为完善本市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保障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安全顺利举办,按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管理与非常态管理结合”的原则,于2007年2月份开始,在全市启动奥运期间突发公共事件风险评估工作,推动应急管理从以事件管理为主,向事件管理与风险管理并重转变,加强地区、部门和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科学、规范、完整、系统、动态的应急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在延庆断电事件中,有关部门立即抢修,当晚电力系统全部恢复正常运转。记者还了解到,奥运场馆在进行电路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一因素,线路全部埋于地下,避免遭遇雷击事故。大北窑桥下北向南方向路面塌陷后,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力量抢修,及时采取临时管控和分流措施,防止交通拥堵,并通过媒体等渠道发布信息,引导司机绕行。4个小时后,路面恢复通车。

  市应急委第三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强调,奥运会的举行是对一个城市运行的极端考验,瞬间大量游客、运动员涌入,要求我们要把各种复杂情况预想到。“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对我们建立起来的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综合实战演练,也是在奥运会举办前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要借奥运会举办的东风,进一步完善全市应急体系,提高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本报从今日起将陆续刊发报道,带您寻访部分应急指挥部。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