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打造绿色奥运 2008朝阳再添9个郊野公园(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6日06:58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付昱佳

  明年“五一”前,北京市民将可不出五环就享受到秀美的山水风景、千亩观光果园的采摘野趣等。近日,朝阳区9个郊野公园规划方案已通过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规划方案审查,目前已有8个郊野公园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2008年,北京将沿四环、五环之间形成约60处郊野公园,平均每隔3公里一处,实现郊野公园绕京城。

  郊野公园“野”趣横生

  “郊野公园以满足散步休闲为主,不刻意追求特色和主题,尽量减少人工雕饰。郊野公园以"林"为主体,突出"野"字,并完善通行条件。
建成后将完全免费对游人开放。”朝阳区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郊野公园是对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绿地进行近自然化、公园化改造。全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位于四环和五环之间,现有绿地116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29处郊野公园。其中,朝阳区已建成7处郊野公园,分别是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太阳宫公园、金盏郁金香公园、金盏天安生态园、王四营CBD体育公园、南磨房欢乐谷主题公园、小红门镇海公园。新建的9处公园中,最大的东坝郊野公园一期近千亩,最小的占地面积也有360亩,总占地6648亩,相当于一个半颐和园的面积。

  这些郊野公园的兴建,受益最大的当数住在附近的居民。可以每天在树林中晨练、散步、休憩,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绝对是一种享受。高碑店的兴隆公园附近有博泰·隆都、天鹅坊、常营乡地块限价房和金都·杭城等楼盘,朝来森林公园附近有北纬40°和桂冠名园等小区。

  据介绍,“郊野公园”的概念是从香港引进的。上世纪60年代香港地区政府意识到生态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给市民创造更多的周末休闲度假区域,开始建立郊野公园,其目的是为市民提供康乐、教育、科研场地,及保护香港的野生动植物等。

  移植7万余株苗木

  北京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是郊野公园建设进程最快的地区。除了7个建成的郊野公园外,9个公园规划方案近日已通过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规划方案审查。

  这9个郊野公园分别是:平房乡京城梨园、将台乡将府公园、高碑店兴隆公园、来广营乡朝来森林公园、王四营乡古塔公园、十八里店乡老君堂公园、三间房乡杜仲公园、东坝郊野公园、常营乡常营公园。

  由于地处位置和地区景观的不同,这9个郊野公园各有自己的特色,像位于王四营的古塔公园主要表现古塔文化,位于高碑店的兴隆公园是山水合一的美景,而位于东坝的郊野公园则有着千亩观光果园,尤其适合采摘时令水果。

  朝阳区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各乡已按照先期设计的部分施工图纸加紧施工,严格按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要求进行管理。截至6月29日,九大公园共苗木移植7万余株,完成工程总量的9成;新植各种苗木1.5万余株,完成外运和造景土方工程45.5万立方米,拆除旧有建筑6000平方米,拆除原有公园道路1.5万平方米。另外,常营公园拆除原有广场9860平方米。

  将府公园“十一”率先竣工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将台乡将府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为树木培土、挖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有的国槐、千头椿等树种将基本予以保留,同时在林间加种其他一些树种,防止林木过分单一。从可供游人嬉戏的花坛广场,沿着一条小径就能走进深深树林,燕子不时从头顶飞过。

  将府公园建设以现有的林木为骨架,突出“森林”、“郊野”、“原生态”的造园思想,设计了京韵文化活动区、驼营文化休闲区、将台水景文化区、林地休闲区和球类体育运动区等几大区域。并设立了绿林京韵、驼房小径、驼营寻踪、将台春柳、坝水云天等特色景点。预计一期工程将在10月1日前竣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