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报名当火炬手 修理工被萨马兰奇称作老朋友(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6日02:42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方鸿与萨马兰奇夫妇合影(方鸿供图)

  本报记者吴艳霞 郭天力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修理工,然而他却与萨马兰奇结下跨国忘年之交。萨翁称,方鸿是自己的“oldfriend(老朋友)”。

  他叫方鸿,45岁的中年男子,在华北制药厂工作。当本报刊出征集“联想奥运火炬手”的消息时,他立即报名说,“这是我的最大愿望。”

  方鸿看上去健壮而充满活力,这份精力来自于从小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他与奥运会的缘分始于1984年夏天,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实现了中国金牌零的突破,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许海峰颁奖,这个镜头让方鸿心潮澎湃。
他对身边的朋友脱口而出:“我要让萨马兰奇给我也颁个奖。”大家一笑了之。

  然而,从小热爱集邮的方鸿以自己的方式开始跟萨翁沟通,他回家恶补英语,然后认真地给萨马兰奇发出第一封信,希望得到一个萨翁的签名邮封。3个月后,他接到了萨马兰奇从洛桑寄来的信,那一串外语签名让方鸿激动不已。

  从此,这个普通的药厂修理工开始了与萨马兰奇23年的书信情缘。他为此自学,拿到了英语专科学历,萨翁也通过他知道北京附近有个城市叫石家庄。每逢重大赛事邮政部门发行纪念邮票,他就寄几份给萨翁,萨翁会很快签上名字寄回石家庄,对集邮的共同爱好使他们成为亲密的笔友。

  有一次,萨翁表示对中国即将发行的一枚体育邮票感兴趣,但这枚邮票只在广州发行,方鸿拿出大半月的工资到广州,买了8套寄给萨翁。

  1993年,中国申报2000年奥运会,方鸿曾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写求援信。这次申办北京惜败,他便通过搜集申办邮票、信封等方式来铭记这段遗憾的历史。

  在此期间,方鸿曾经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主席取得了联系,他自费把反映国家美丽景色的图片寄给他们,告诉他们“北京很美”“中国正在发生巨大进步”。奥委会成员说,官方的报表很容易看得到,而这样来自民间的声音,更觉珍贵。方鸿收到的萨翁的函件,则不断从洛桑、蒙特卡洛、悉尼、都灵、莫斯科、汉城(今首尔)等全球各地寄来。信里,萨翁称方鸿是自己的“oldfriend”。

  今年6月,第13届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上,方鸿展出了自己收藏的数量庞大的萨翁签名照片、邮票、邮封等珍稀藏品。

  博览会前,萨马兰奇也来到北京。6月25日,萨翁约方鸿在北京王府饭店匆匆会面。3天后,两人再次会面北京饭店,倾谈一个多小时。萨翁送给方鸿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佩带的金质胸牌、1993年首次申奥时北京奥申委特制的纪念钢笔和北京申奥旗等珍贵物品。方鸿随口说了一句喜欢亚运邮票,回到石家庄不久,他便收到老朋友寄来的历届亚运会出的所有纪念邮票合集。

  萨翁对方鸿说:“我给你的签名数量在全世界排第一。”

  对奥运会的热情,让方鸿平凡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方鸿正在和同道积极组建一个“中国奥林匹克俱乐部”,为喜爱奥林匹克收藏的朋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