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次仁多吉:渴望为奥运尽力 期待带着火炬登珠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6日20:5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峰大本营7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薛文献)次仁多吉是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主力队员里年龄最大的,所有队员也喜欢和他开玩笑,大家都叫他“阿古”(藏语“叔叔”的意思)。这个“阿古”可不是白当的,每次进山以后,作为攀登队长,他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

  次仁说:“今年是最后一座,我的压力更大,大家怎么团结协作、齐心协力登上去,再安全地回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进山以后,次仁多吉一直牙疼。他们在二号营地住宿的5个晚上,风特别大,几乎每晚都休息不好。到后来,食品也基本上吃完了。到冲顶前夜,三号营地连盐巴都没有。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这支队伍硬是咬着牙,坚持登顶成功。

  次仁多吉说:“登上这座山很不容易!边巴扎西虽然是老将,有实力,但害怕病突然发作。他出发时一句话都没说,还把行李整理好,担心回不来。我在顶峰上和他拥抱的时候,眼泪都流出来了。”

  谈到吉吉,次仁多吉说:“吉吉是女队员,尽管体力、技术比不上男队员,但她有精神。丈夫出事了,女儿又小,她作出这个决定很不容易。她心里有些话想说,又说不出来。大家心里都明白,我们是为了国家和民族才来登山的。”

  次仁多吉从1979年开始参加登山活动,在1988年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双跨珠峰时,从北侧登上顶峰并横跨成功,创造了在地球之巅停留99分钟的世界纪录。从1993年开始,他一直担任西藏探险队的攀登队长,可以说是近20年来中国登山界的领军人物。

  谈起那段经历,次仁多吉笑着说:“最初我还不是正式队员,只是被国家登山队借用,就像打工一样,登一座算一座,只想赚点钱回家,没有什么目标和想法。”

  “后来14座高峰探险队组队,这才是真正的干事业。组织上让我担任攀登队长,压力一直比较大。特别是在国外登山,大本营以上路线不熟,大家都想上,还要考虑安全。刚开始我们都分A、B组,一组出事后由另一组承担,我要把人员调配好。边巴扎西和仁那在前面修路,我要跟在后面,考虑后面的队员,确定最适合的路线,”次仁多吉说。

  14年的岁月磨砺,次仁多吉说自己的白头发越来越多了,30多岁的小伙子变成了50岁的“老人”,现在终于成功了,但心里很复杂,“探险队虽然成功了,但毕竟少了一个人,我经常在睡梦中想着这件事。仅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少了一个人,就是没有完全成功”。

  关于今后的想法和打算,次仁多吉说:“现在边巴扎西恢复得差不多了,洛则的状态也很好,我们希望能参加明年的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珠峰展示活动。作为藏族运动员,我们在别的竞技项目上还没有实力为国争光,但在登山这项运动中能够作出更多贡献。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们渴望尽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