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手选拔有六大标准 平民化成为发展潮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02:16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记者王治明

  顾建峰表示,基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经过奥组委的批准,联想推出的奥运火炬手、护跑手选拔理念是:“寻找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作出贡献的人”。落实到具体的标准可以细化为以下的六条和个案供参考。


  一、发挥自己的特长宣传北京奥运、传递奥运精神的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向大家宣传北京奥运、宣扬奥运精神,表达自己的奥运情怀。包括制作、收集精巧独特的作品向奥运献礼;向公众传播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使奥林匹克精神深入人心。如有一位漫画爱好者,用自己的绘画特长耗时一年完成一幅体育漫画—————《中国奥运冠军全家福》。这幅画长2.4米,宽3.6米,包括138位中国奥运冠军。他将自己这幅心血之作作为礼物献给奥运会,一下子就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

  二、倡导健康生活,以自己的努力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概念。带动周边的人积极开展健身运动,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影响他人改变不良的生活工作习惯,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如一位村民,不仅自己常常锻炼身体,还在村里自发组织了一支女子健身操队伍,大伙每天晚上锻炼2小时。现在她们已经学会了30多种健身舞操,参加多次比赛并取得好成绩。

  三、热心公益事业,传递爱心。申请人举办或响应、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对社会某领域、某阶层、某行业的特殊人群予以关注、付出关爱。如有一位市民在读大学期间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毕业后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大学同学成立了“爱心社”,资助了很多学生。

  四、热心环保,为绿色奥运做贡献。对环境保护工作献计献策或采取实际行动,为局部或全国的环境改善做出一定贡献的人。以思想或行为宣传、推广生态平衡、绿色革命的理念,使当地的生态平衡更趋合理、完善,或影响一批人形成科学生态观念的人。如四川一位大学生,2000年底,她家屋顶花园来了一只牛背鹭,一家人为这只牛背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让它安然越冬。并写下了一万多字的观察日记《闹市中飞来牛背鹭》。这组日记,获得了四川省第六届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的一等奖。从此之后他更加热爱和平和环保,在生活中节约资源。

  五、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在自己的岗位取得突破。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积极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独特贡献的人。这里包括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能手、业界精英、窗口行业的标兵。如北京后海干胡同游的人力车夫,为了让游客逛北京的时候了解奥运会,他把福娃挂在自己的三轮车上,还贴了很多奥运标语,不仅给游客讲胡同,还给他们讲奥运,讲北京,为奥运出份力。

  六、拥有健康阳光的生活态度,引领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如薛小姐是大学里的健美操队队员,她和自己的同学一起,排练了一套奥运健美操,想用这种方式为奥运献礼。

  “火炬手可以是他,也可能是你。”顾建峰表示,从历届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情况来看,平民化是奥运火炬手选拔过程中的一个发展潮流,本届北京奥运会,联想宣布仅其和CCTV的一个合作栏目就拿出270个火炬手名额和250个护跑手名额用于公开选拔。从前一段时间选拔的奥运火炬手来看,其中包含了社会各界的代表,而当中平民化的气息更是愈来愈浓厚。

  如何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火炬手呢?渴望有机会亲自手举火炬接力的人,可以在联想各专卖店的报名点直接索要和填写报名表,现场提交或带回家填写邮寄。报名者也可以登陆官方网站www.leno-vo2008.com进行网上报名。

  顾建峰特别提醒大家,在填写报名表的时候,除了基本信息要填写准确之外,务必要把自己真实精彩的故事填写上去,因为这才是评判的标准,才是你成为火炬手的依据。鼓舞世界的奔跑期待你的参与。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