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紧盯九大电力高压线 奥运场馆将至少双线路供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01:58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城区四大基地和57支抢险队待命电力突发事件

  7月11日晚,韩国与沙特队两支亚洲传统强队首次亮相本届亚洲杯足球赛。但不幸的是,雅加达赛场的意外停电转移了球迷的关注点。中途停赛25分钟,不但让主办方尴尬不已,也让印尼的电力应急体系备受质疑。


  “好运北京”测试赛将于今年8月中旬在京举行。同是国际级的体育赛事,发生在亚洲杯上的停电事故给北京敲响了警钟。北京的电力设施保障作为全市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一旦出现外力破坏,应急体系将如何处置?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奥运场馆至少双线路供电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应急办公室获悉,为保障场馆用电正常,北京首先从举办“好运北京”和奥运赛事的体育场馆入手,在设计之初就规划奥运场馆至少由两路供电,而“鸟巢”场馆最终将由四路电源共同给八个配电室供电。

  据北京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牛进苍介绍,奥运测试赛期间,正处于北京用电高峰期,为保证测试赛期间首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将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将密切关注气温的变化,并进行及时的运行分析,确保不让变电、输电、电缆等设备“带病”进入保电期。

  电网最大隐患是外力破坏

  今年4月23日11时48分,在北四环外富成花园院内,一辆吊车在栽树过程中,吊臂碰到220千伏输电线路,造成电压波动,东直门一带用电都受到了波及。外力破坏已成为北京电网目前最大的安全隐患。

  据北京电力公司电力设施保护部门人员介绍,这起事故就是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典型,并且已是本市自4月以来发生的第7起事故,其中有6起是吊车在高压线下违章作业,5起肇事车辆属于外埠车辆,4起肇事是园林部门的绿化施工,肇事单位在施工之前均没有与电力部门联系。

  390名保安员24小时看护

  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外力破坏,电力部门首次大量安排沿线巡逻的保安,特别是北京电网的9条重要220千伏高压线,成了今夏昼夜看护的重点。

  张鹏飞最近几天的中午饭都是在电力高压铁塔下吃的。作为一名保安员,从本月6日开始,看护昌平至清河的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就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像张鹏飞这样的巡线保安总共有390人,他们看护包括昌清(昌平至清河)等9条为北京电网的重要高压线路,输送容量分别达到几十万千瓦到百万千瓦以上,一旦其中一条断掉,都将造成北京东北或西北大面积停电。

  中心城抢修基地昼夜待命

  从7月5日起,东城、西城、宣武、崇文4个中心城区的电力应急抢修基地正式启用,它们24小时待命,一旦中心城区发生电力事故,承诺在30分钟内抵达现场排险,这比以前45分钟到场的速度提高了三分之一。

  北京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牛进苍告诉记者,每个抢修基地配有1部抢修车,车内配置GPS、小型发电机、应急照明等先进设备。另有现场指挥车、带电作业车以及13部发电车等专业车辆,其中一部1000千瓦发电车,是目前国内发电功率最大、最为先进的发电车。

  同时,为应对全市电力事故抢修,也加强了朝阳、丰台、海淀、石景山四个城近郊的抢修力量。目前,在城八区内共设立57个抢修服务所,以后市民报修接户线、维修卡电表及抢修其他低压事故,除拨打95598热线外,也可寻求服务所的帮助。

  晨报记者 彭岚兰 >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