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北老乡看好郭晶晶 访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09:5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石家庄7月17日体育专电 题:河北老乡看好郭晶晶

    ——专访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

    新华社记者朱峰 张寒

    北京奥运会今年首项测试赛——“好运北京”四国女足邀请赛上周在河北秦皇岛落幕。

2008年奥运会不仅对北京是一次百年难得的机遇,对全中国来说也是如此。作为环绕北京的河北省,既有特殊的地缘优势,又辖奥运会赛区城市秦皇岛,喊出了“服务北京奥运、提升河北体育”的口号。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全国上下都在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与支持,河北在这方面有什么独特优势?具体是怎么做的?

    聂瑞平(以下简称“聂”):我国体育实行举国体制,在办奥运会这方面大家的目标也都是一致的。但是,河北还是有其他地方不可比的优势,因为从地理上来看北京是在河北“里面”的,空间距离近,北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由河北提供服务。最主要的一点,我们可以提供奥运备战基地,中国队的各个运动队可以就近在河北训练,秦皇岛是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区之一,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早在2004年就完工了,是第一个完工的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这里还有自行车训练中心、海上运动中心。国家跳水队的训练基地也即将在8月份竣工,从设计到建造由国家跳水队负责人亲自把关,设施一流。保定、廊坊、张家口离北京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都有国家级的训练场馆。

    不只中国队可以在这里备战,一些外国队也盯上了这里。法国的一支运动队在去年预定了秦皇岛的体育场馆,希望2008年奥运会之前到这里进行训练,保定的很多场馆也被欧洲一些运动队预定。河北体育场馆硬件没问题,又离北京近,可以方便地为奥运会提供服务。

    记:目前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的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聂:秦皇岛市奥运筹办工作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硬件设施建设阶段。投资63亿元新建了现代化的多功能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并于2004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是京外足球赛协办城市中最先竣工的奥运场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临海而建的综合性体育场馆,部分备用比赛场地、训练场草皮、灯光和运动员休息室等辅助设施也都达到了奥运会要求。除了场馆外,秦皇岛还先后投资70亿元,高标准完成65项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为做好奥运会气象保障工作,国家气象局还在秦皇岛卢龙县建设了气象雷达站。

    二是实质性筹办阶段。秦皇岛市早在2005年4月就组建了奥运会组委会足球预赛秦皇岛赛区领导小组,设置了秘书行政、接待服务保障、竞赛、场馆、新闻和文化宣传、外联、安保交通、志愿者服务8个工作部门。今年5月还组建了20个场馆团队,并于6月1日全部入驻奥体中心体育场,实行现场办公。在奥运会举办前,秦皇岛市还将举办几十项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营造环境,浓厚氛围。

    记:河北一直在强调借北京奥运会发展河北体育,但实际上整个中国体育都会借机发展,跟其他地区相比,河北省有什么优势?

    聂:秦皇岛承办足球比赛就能大大提升这个城市的品牌竞争力,我就不多说了。另外,我们说的发展体育是一种“大体育”的范畴。比如,我们要给很多运动队提供场馆训练,场地硬件设施会借机大大提高。而来训练的队伍越多,健身氛围就越浓厚,也有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还有一点很重要,河北可以有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机会,包括跟旅游等结合起来。河北围绕京津已有的客观资源,保定有狼牙山、白洋淀、野三坡,可以登山下水;涿州、廊坊都有高尔夫球场;秦皇岛有大海游泳休闲;张家口有滑雪场。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香河足球基地,这些已经形成品牌了。河北有这个区位优势,都可以利用奥运会实现更高层次的飞跃。

    记:在北京奥运会上,你预测一下河北运动员会有什么成绩?

    聂:河北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点集中在跳水、射击和体操三个项目上。跳水有郭晶晶,这是夺金的最大热门。射击在女子气步枪、女子气手枪上都有较大的夺金把握,最有希望的可能是赵颖慧。体操有范晔和庞盼盼两名世界级高手。

    河北在田径项目上也行,但由于中国田径在世界范围内还不是很强,我们认为进前八就是完成任务,像男子110米栏的史东鹏,铁饼项目的宋爱民,女子铅球的李梅菊。为了能让运动员获得好成绩,我们河北体育部门是全力保障全力支持的。(完)2007/07/17 09: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