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平凡故事尽显奥运心 火炬手选拔显出众多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08:50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南宁讯(记者欧长武)“我是一名贫困大学生”、“我是班里的一个丑丑丑小鸭”、“他是一个残疾人”、“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祖国的花朵”、“我没有可以炫耀的职业和财产”……7月17日,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网上提名已经超过一万人,而广西的各类提名人数也超过了500人。
翻看广西地区的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提名表,记者没有发现一个名人,有的只是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颗颗对国家、对生活充满激情的奥运心。

  一直以来,人们总有一个认识的误区,认为只有功成名就的社会名流,或者在某一方面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才有资格举起神圣的奥运火炬,才有资格成为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火炬手。但实际上,奥运精神一直都在强调平等和参与,从来都不曾拒绝普通人的热情,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也是如此。2004年雅典奥运会,广西唯一的奥运火炬手甘以理,当时就是一名南宁三中的普通学生。今年,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参与奥运,奥运火炬手依然坚持平民化、大众化的选拔宗旨,普通老百姓无需做出伟大的贡献,不用具备出众的体育技能,只要在平凡的生活中体现出奥运精神就有机会成为奥运火炬手。

  奥运精神经典的说法是“更快、更高、更强”,但在普通老百姓的平凡生活里有没有“更快、更高、更强”呢?在贫困大学生何诚的眼里,奥运精神是一种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象征。他在火炬手提名表上写道:“作为一名从农村来到大城市求学的孩子,我不自卑也不气馁。我时刻记住自己是山里飞出来的一只金凤凰,寄托着父老乡亲的厚爱与希望,我将以父老乡亲勤劳朴实的品质投身于自己的学业之中。作为农村贫困大学生,我始终没有忘记:学会感恩、回报社会!自己也要发光发热,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与何诚同样不向艰苦的生活低头的还有女孩甘青锋,她这样描述着自己的奥运精神:“我生在贫苦的农村,14岁的人生充满着无数常人所不能想象的压力。家庭经济困难是我必须面对的,我每日除了上学,还要承担繁重的家务:挑水、煮饭、洗衣、种田插秧、浇水施肥。我没有抱怨生活,只是认为这是对我人生的磨砺,因为"锋从磨砺出"。12岁,我结识了体育,从此我为之疯狂。我认真、努力的训练态度打动了教练,我成了一名运动员。虽然家境贫困,但我并不比任何人差,我用优异的学习成绩证明了一切。人活在世,不仅仅是为了吃饭睡觉,更重要的是为了梦想拼搏!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而我有不平凡的梦想。支持我吧,一个女孩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不管命运安排了怎样的困难。”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在柳江县工作的残疾人莫文峥如是说。因患小儿麻痹症,莫文峥从小就落下了残疾,但他从没有向命运低头,“从小我就特别想成为一名运动员,在残奥会上为国争光,证明残疾人并不比别人差”。学生时代,莫文峥拼命地练习乒乓球,追逐着自己的奥运梦,但遗憾的是,梦想最终没能成真。从本报看到奥运火炬手选拔的消息,已经参加工作的他又一次勇敢地站了出来,“不管最后是否能成为火炬手,我都要去圆我儿时的梦想,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除了表述自己勇于挑战命运、战胜困难的精神,很多提名更强调了自己对奥运的热爱。公务员耿磊就说,虽然自己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但我仍然热爱体育运动,我虽距离北京千里之外,参与火炬接力是我参与2008北京奥运最大的梦想!

  当然,也不是每一份提名表都写得很“大”,家里的一件小事其实也可以体现奥运精神。南宁的一位司机就是这样为自己提名的:“作为孩子的父亲,我没有可以炫耀的职业和财产,但奥运火炬手足以让13岁的儿子引以为豪!”一句真实的大白话,既道出了一个父亲的心愿,也把奥运的魅力充分体现了出来。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