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洛桑见闻:处处彰显运动情节 无愧奥林匹克之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15:39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20个小时乘机转机的周折后,奥运会珍品中国巡展组委会代表团终于踏上了瑞士的土地。

  “洛桑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奥林匹克之都"。”汽车载着记者一行刚刚驶入洛桑辖区不久,导游小陈就指着路旁一块用法文写就的大大指示牌说,“那个黄色的牌子上写着,自从1993年奥林匹克博物馆在洛桑成立,这个名字就诞生了,因为这里不仅有IOC(国际奥委会),还有博物馆。不过洛桑人也的确都非常喜爱运动,这也完全配得上这座城市的这个名字。


  奥林匹克博物馆坐落在面向日内瓦湖的一座小丘上,白色的建筑掩映在葱翠的绿树青草当中,各式各样和奥林匹克有关的雕塑分布在博物馆的周围。其中最有意思的当数分布在博物馆大门周围的几处。在博物馆大门的两侧各立有四根仿希腊式石柱,左侧的第一根雕刻着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名称,另一侧的第一根则雕刻的是夏季奥运会的各个举办城市名称。而在左手最后一根石柱上,则雕刻着历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名字。进入大门的通道设计得也非常有趣,选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跳高的竿架放在门前,既有门的意思,又体现出了与奥运的联系。馆一侧从1993年建馆以来就一直燃烧的奥运圣火后面,还专门模仿铅球比赛场的规格设计了小路。步入博物馆内部,记者发现博物馆共分为三层。地下室为奥运图书馆和录像放映厅,在图书馆珍藏着大量与奥运有关的读物和文字资料,录像厅则一天六场播放奥林匹克宣传片。一层为珍藏品展厅,历届奥运会的火炬、奖牌以及出土的古代奥运会的文物都在这里展出,不过古代出土文物的部分,为了保护展品不允许拍照。记者在博物馆中惊奇地发现,许多珍贵展品的位置上已经成了虚位。据场馆内的解说人员介绍,由于有些展品只有惟一一份,因此为了准备第二天的“奥运会珍藏品中国巡展”启运仪式,许多珍贵展品已经进了集装箱。记者亲手抚摸了悉尼奥运会的金银铜奖牌。围绕金牌,解说员还介绍了一个有意思的常识。她说:“奥运会的银牌和铜牌都是纯的,但是金牌却只有6克的金子在表面,里面是银子,其中一个用意就是告诉运动员,成绩并不等于物质,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

  博物馆的三层分为两大部分,一侧为夏季奥林匹克展品区,另一侧为冬季奥林匹克展品区,内部均陈列着著名运动员曾经使用过的物品和签名。记者在夏季奥林匹克展区一进门的显著位置,就发现了被瑞士奉为国宝的、1996年奥运会上代表瑞士夺得男子鞍马冠军的前体操国手李东华夺冠的鞍马以及签名比赛服。当地时间17日,在这个博物馆门前将举行展品启运仪式,700多件背后有故事的展品将前往中国的14个城市,从今年8月8日巡展一年,这也刚好应了记者在博物馆三层出口、也是全部展览终点位置看到的一句送别语“Seeyou in Beijing (北京见)”。特派记者李远飞J131

 

(责任编辑:谭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