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三退役体坛伉俪奥运梦依然 培养人才默默支持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16:22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曾经昂首站上赛场,模范夫妻怀揣奥运金牌梦,用爱彼此鼓励。如今默默退居二线,体坛伉俪继续培养优秀人才,奥运情结依然。功成名就之后,洗尽铅华,用实际行动支持家门口的奥运会,义不容辞。

  相知相守为奥运造势

  冰雪激情,助威夏季奥运。

暂别国家队的申雪赵宏博,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于是想,能否为家门口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做些事情。最近,两人主动报名奥运火炬手,甚至浪漫地设想,是否有可能共执一支火炬,成为奥运历史上首对同传奥运圣火的夫妻。

  牵手15年,稳定的感情推动两人携手向新事业进军。7月7日,他们的俱乐部在深圳正式开业,在这个2400平方米的豪华冰场上,申雪和赵宏博将从普及花滑运动开始,培养明日之星。头一回下海的赵宏博透露,公司正计划做类似于选秀的活动,选拔有天分的孩子,通过俱乐部培养,向国家输送人才。近日在上海担任“明星大练冰”评委时,两人不忘表示,在南方城市推广冰雪运动意义非凡。“花样滑冰表演还可以这样搞。比如,邀请影视明星与乐队现场演出,为花滑演出造势。”赵宏博设想,“同时我们还会进行全球巡回演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花滑运动。”牵手15年,无论顺境或逆境,心相连。1994年,两人的事业陷于低谷,险些分道扬镳。1996年,进入国际大赛,两人遭受了不少裁判和对手蔑视的眼光。2005年,赵宏博跟腱断裂,小雪忙前忙后照顾。今年,再夺世锦赛冠军,宏博哥献上一个吻,用告别演出的胜利向小雪求婚。现在,站在自己的冰场上,两人心中有两个期望,一是推广花滑,二是办一场盛大的冰上婚礼。

  执着依旧为奥运效力

  梦想依旧,诲人不倦。王义夫和张秋萍这对射击世界冠军夫妇,延续着射落奥运金牌的理想。王义夫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为了让弟子获得2008年奥运会入场券,他笑称自己是为年轻选手做保姆。王义夫坦言:“现在的压力更大了,我要为整支队伍担起责任。”张秋萍则是清华射击队主教练,担负着为国家射击队输送炮弹的重任,去年多哈亚运会,弟子刘天佑不负众望,勇夺男子气步枪个人冠军。

  甜蜜的爱情,始于志同道合,亦成为事业的动力。中国射击队备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集训期间,因为相互欣赏,王义夫和张秋萍走到了一起,相扶相持,双双成为世界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义夫晕倒赛场,张秋萍紧抱丈夫,轻轻抚摸他的额头,仿佛要抚平他的伤痛。在妻子的支持下,王义夫成为奥运“六朝元老”,他从心底感激妻子,“没有你的理解和支持,我也许早就离开了射击场。”

  7月17日,德国慕尼黑将举行国际射联百年庆典,王义夫等7位枪手将被授予“终身射击冠军”这一国际射击界的最高荣誉。在王义夫看来,荣誉只是对自己过去的肯定,携手为中国射击事业作贡献的心,愈发执着。

  各自为政为奥运加油

  感情细水长流,事业轰轰烈烈。泳坛伉俪沈坚强和庄泳,同有一颗牵挂奥运的心。庄泳曾是游泳“博士”,而今,她是商海女强人,是郁金香传媒公司执行董事,公司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家户外广告代理,签订了奥运会LED的合作项目,不久,北京市中心将竖起公司的LED电子显示屏。百忙之中,庄泳还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成为第一批提名者之一。

  沈坚强开办的沈坚强游泳学校,近几年为上海普及全民健身做了不少贡献。不过他并不满足,游泳项目是奥运金牌大项,见中国游泳陷入低谷,沈坚强觉得要为输送后备力量做点事情。于是,他同学校牵线搭桥,尝试走体教结合之路,挖掘有潜力的游泳苗子。沈坚强直言:“这么多年的成绩都是游泳给的,还是那句话,我一直在上海普及游泳。”

  每周5个工作日,夫妻俩因为出差常常分居两地,但周末,两人一定是共享三口之家天伦之乐的。“我们的感情是最平淡的,普通夫妻是怎么样,我们就是怎么样。”沈坚强如此描述两人之间的感情。尽管两人忙于不同的工作,可他们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业,一样都是佼佼者,更难得的是,奥运情结不变。

  见习记者陶邢莹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