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姬建辉身残志坚:我的梦想就是做奥运火炬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见习记者宗苗淼 实习生杨志敏

  “连小臂都不能动,怎么当奥运火炬手?”妻子对姬建辉提出的想法犯了难。“手上绑个东西。桑兰那么瘦弱的女孩儿能做到,我也能!”29岁的姬建辉抬起他结实的上臂,说话间,眉宇间透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晋州姬建辉家。身着运动装的姬建辉,斜肩而坐,两手自然交叉在前,双肘顶在轮椅把手上……如果没有看到他身上插着一根倒尿管子,两腿中间支撑着防止痉挛的金属架,谁又能想到,他是一个胸部以下毫无知觉的高位截瘫患者。

  1995年年底,在姬建辉入伍的第二年,他在邯郸武警部队大院打扫卫生时摔倒,致颈椎5、6、7节错位,落下了“一级伤残”。

  前几年,他的十指中,只有左手大拇指能动的情况下,学会了上网———用臂力带动手掌,牵动僵硬的手指快速按压键盘钮。就是这样,姬建辉可以同时跟5位网友聊天,打网络游戏,还成为了若干残疾人爱心网站的版主。

  一张“招第一届轮椅橄榄球运动员”的帖子引起了姬建辉的注意。作为燕山论坛版主的他习惯性地跟了帖:“像我这样,全身只有脑子能用,大臂能动,身上还有"漏儿"的,有人要吗?”随后,他得到了“国家教练”的回复:“轮椅橄榄球就是重度伤残人士的项目,你这样的最合适!”

  此后,姬建辉携手妻子刘亚,走上了北上南下的集训之路。身经百战,他与全国另17位身残志坚的国家队队员进入奥运预选名单,其中的12位将代表中国,远赴澳洲预选赛,有机会参加2008年奥运会轮椅橄榄球赛。

  “进入国家队,我有80%的把握。”姬建辉抬了抬胳膊,向记者展示着自己在比赛时候的照片和录像。

  “石家庄集训营、广州的集训、武汉全运会我都参加了。”姬建辉说,在今年第七届全运会上,他作为河北队的场上队长,还进了几个球。这让其他省份的队友对这名“1分队员”的能力刮目相看。

  “靠轮椅,我也可以完成火炬传递任务。”姬建辉说,训练时,测得的带动轮椅速度为25米用时9秒。“奥运会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也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做2008年的奥运火炬手。”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