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巡礼之一 国家体育场:鸟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07:4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387天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在“鸟巢”拉开大幕。在距离这一体育盛会只剩下短短一年的时候,奥运场馆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它们将以何种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奥运场馆今后的命运如何?从本期开始,我们的奥运周报将陆续介绍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讲述它们从“出生”,到“成长”,再到“未来”的故事。

  场馆名称:国家体育场

  建设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建筑面积(万平方米):25.8

  座席数:91000

  赛时功能:田径、足球

  赛后功能:将用于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和文化、娱乐活动

  开工时间:2003年12月

  完工时间:2007年底

  国家体育场,这个名词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也许还有点陌生,可要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鸟巢”,相信很多人不会不知道。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奥运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比赛都将在这里举行。而从2003年12月24日正式破土动工那一刻开始,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现在时 “鸟巢”亮灯 内部装修全面展开

  2007年6月30日下午,国家体育场两个总配电室接通了由邻近变电站所供给的第一路电源,“鸟巢”正式通电。

  据介绍,“鸟巢”外电源建设工程由北京电力朝阳供电公司承担,施工单位于4月25日开始施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有电力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工作,6月30日实现第一路发电。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其他三路电源的工程施工,最终将由四路电源共同给“鸟巢”的八个配电室供电。

  与此同时,随着“鸟巢”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主体工程的基本完工,整个工程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据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鸟巢”的室内装潢设计将参考世界各大知名建筑,例如顶部装饰就学习了德国安联体育场商务会馆内部的吊顶。与此同时,中国特色自然是装修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最终展现在世人面前的“鸟巢”,将是一个中西结合的佳作。

  过去时 中瑞共筑 施工过程一波三折

  “鸟巢”是由2001年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茨克奖得主、瑞士建筑大师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袂设计的。体育场的外观如同树枝织成的鸟巢,洋溢着浓郁的温馨气氛,其灰色矿质般的钢网以透明的膜材料覆盖,其中包含着一个土红色的碗状体育场看台,恰似北京故宫青灰色的城墙内矗立着红墙垒筑的宏大宫殿,饱含东方式的含蓄美。

  2003年3月28日,由5个国家的13名建筑大师和专家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以压倒多数票推选“鸟巢”方案为国家体育场重点推荐实施方案。从那一天开始,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名花有主。

  2003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场举行盛大的开工奠基仪式,“鸟巢”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但正所谓好事多磨,由于安全性、经济性等问题,2004年7月30日,国家体育场全面停工。最终在取消可开启屋顶和方案调整、整体风格不变的情况下,于2004年12月复工。

  此后,“鸟巢”进入高速建设时期。2005年11月15日,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比预期提前一个月;2006年8月31日,钢结构工程主体桁架梁合龙;2006年9月17日,钢结构卸载成功,“鸟巢”从图纸变成现实……

  未来时 综合利用 “鸟巢”不会人走巢空

  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场将承担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等热门赛事,这也将使它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不过奥运会后,这座耗资巨大、承载着全中国奥运梦想的主会场将何去何从,同样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雅典奥运会后不久,各方媒体便纷纷开始报道雅典人的苦恼:体育场馆和辅助设施因管理艰难而出现破败迹象。在雅典市内,古代马拉松比赛跑道两侧的排水沟完全被废物堵塞;世界级的篮球馆内,顶棚破了几个洞,正往下滴着水;斯科尼亚斯赛艇中心蔚蓝色的海水已经变成了褐色……

  那么北京呢?

  根据奥组委的具体规划,奥运会后,“鸟巢”将被改造成全国具有标志性的体育娱乐建筑,不但可以承担特殊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以及非竞赛项目,还将成为北京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文化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因此,2008年奥运会之后,“鸟巢”不会人走巢空。(1812301)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