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娜回忆难忘职业生涯 跳水让我人生更完整(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07:5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高高梳起的马尾辫、不施脂粉的素净面庞、简单随意的运动装,从校园中快步向记者走来的李娜,如邻家女孩一般清纯乖巧,一身标准的学生装扮令人倍感亲切。刚刚结束了期末考试的她显得格外轻松,如释重负的神情令人不禁回想起七年前她走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那一瞬间。从赛场上万众瞩目的奥运冠军到大学校园里普普通通的学生,回顾十几年的跳水生涯,李娜坦言跳水让她的人生更加完整。

  “我是一个天生和水有缘的人。2岁那年,父母第一次带我去游泳馆玩。
看着别的小朋友都在水里玩耍,从没学过游泳的我竟然趁着爸妈不注意自己跳进了水里。这下可把我母亲吓坏了,当父亲把我从水里捞上来时,我浑身都湿透了,可却一点也没觉得害怕。”李娜笑着回忆起20年前初次与跳水“结缘”时上演的惊险一幕。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让李娜深深爱上了跳水这项运动,也让她心中的一个梦想开始渐渐萌芽——成为像伏明霞那样的奥运冠军。带着这个梦想,9岁的李娜放弃了之前一直在练习的技巧项目,进入了北京跳水队练习10米跳台。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拼命三郎”的刻苦精神,5年后,14岁的李娜终于站在了悉尼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就在几个月前,我和队友们刚刚在那个场馆参加过世锦赛的比赛。可决赛那天,当我走进赛场时,依然感觉特别陌生。观众比世锦赛时要多出好几倍,场馆也好像高出了不少。那种紧张的感觉和参加任何的大赛都不一样。”尽管如此,初次登上奥运舞台的李娜和搭档桑雪还是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以33分的绝对优势,为中国队赢得了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这个项目上的第一枚金牌。

  儿时的梦想终于在这一刻实现了。但对于李娜来说,悉尼奥运会在带给她巨大的荣誉的同时,还给她留下了一个不小的遗憾。“女子单人10米跳台没有拿下来,而且那么多年来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一直没有丢过。”李娜不无遗憾地说道。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中国跳水队已经蝉联了4届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跳台跳水的冠军。而赛前,李娜更是被公认为这个项目的夺冠大热门。但一次意想不到的失误,却让李娜最终以1.74分的微弱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当时我没有拿到这枚金牌,我记得下来后记者采访我时,我就跟他们说,我的目标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把这枚金牌拿回来。”

  2004年的夏天,奥运选拔赛李娜积分排名第一,雅典奥运会仿佛触手可及。可就在跳水队要开赴济南进行最后的封闭训练时,李娜却接到了不能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通知。即使是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娜依然难以忘怀,“当时的确是挺难过的,但队里也有自己的考虑。后来我渐渐明白这其实并不完全是坏事,它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可以说这次落选给我带来了很多人生财富,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就长大了。”对于早早告别跳台的原因,李娜说:“跳水规则的改变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最重要的是任何运动员都有退役的那天。我一直渴望能够重新读书上学,国家队给我们提供了上大学的机会,这实在太宝贵了。因此在告别跳水的那一天,我并不觉得特别失落,感觉人生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回望十年的跳水生涯,李娜平和地说道:“跳水给我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感受,酸甜苦辣,回味无穷。可以说,是跳水让我的人生更加完整。”谈到一年后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李娜坦言,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解说跳水比赛,是她最期待的。李娜笑眯眯地说道。虽然不能再在赛场上一展身手,但能够以解说的身份报道北京奥运会,这对于李娜来说应该也是一种补偿吧。

  本报记者孙弢RJ212

  图为李娜(左)和搭档桑雪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后,兴奋地向观众展示金牌。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