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两将缺阵国奥后防更显孱弱 李玮峰增援势在必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08:32 华奥星空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中国国奥队在意大利拉练的第三场比赛中,遭遇了上赛季意甲冠军国际米兰队,结果不出意外地输给了对手。虽然本场比赛的对手尚处于夏季集训中,上场队员也未能有很好的比赛状态,但国奥队防线上的失误送给对手得分的机会,这场失败也将启发国奥队,迫切寻找合适中卫的入选来加强防守。


  中卫替补难言满意

  此前国奥阵容中缺少了两名主力中卫冯潇霆和赵铭,顶替他们的是万厚亮和戴琳。不过从三场热身赛的效果来看,这位中卫替补组合还难以形成合力,缺乏默契协防和转身速度慢成为致命缺陷。平心而论,替补中卫实力的薄弱也造成了国奥队中路完全失守,导致防线缺乏有效的组织,成为困扰国奥队的一大难题。

  回顾比赛的过程,上半场国米前锋苏亚佐利用速度上的优势,频频冲击国奥队的后防线,戴琳和万厚亮只能利用犯规来阻止他的突破。即便如此,他还是凭借着突破为国米赢得了点球的机会,克鲁斯破门打破场上的僵局。随后,下半时的两个丢球更加可惜,一个是由于防守中盯人失误,索拉里抢点得分,另外一个是阿德依靠着身体的优势强行射门锁定胜局。第三个丢球也彻底暴露了两名中卫身体素质和卡位上的弱点,尽管万厚亮和戴琳的先后夹击阻截,还是被阿德抓住机会轻松破门。

  从某种程度说,戴琳和万厚亮出任中卫组合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尽管戴琳在今年的土伦杯和南非八国赛中有出色的表现,渐渐奠定了自己在中卫位置上的主力地位。他的正面阻截能力很强,助攻能力不错,经常利用长传策动进攻,并且在定位球进攻中头球冲击力强,这些都让他在主力缺阵的情况下,成为杜伊心目中的中卫首选。不过他的缺点也很突出,就是转身速度慢,遇到速度型的前锋无疑将会是对他的极大考验。

  另外一名中卫万厚亮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在一对一防守时,容易吃到对手的虚晃,导致防守中出现的不该有的漏洞。此外,他的性格比较内向,在场上无法跟队友之间形成呼应,无法担当起组织防线的重任。或许杜伊之前尝试让他出任后腰位置,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他的脚下技术出色,视野比较开阔,在联赛中陕西对上海的比赛中,出现在后腰位置的他曾有过非常精彩的发挥,成为后防线前的一道屏障。

  大头助阵势在必行

  自从杜伊接手国奥队后,防守不力造成的丢球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在亚运会的四场比赛中,国奥队平均每场丢一球;在土伦杯上,国奥队除了在半决赛对阵科特迪瓦时,双方战成平局,其余比赛中场场丢球;而在之前的南非八国赛中,防守中的漏洞百出更是暴露无疑,在四场比赛中丢了八个球。这些丢球,后防线存在责任是毫无质疑的,特别是在中卫的位置难寻合适人选。

  由于国奥队的战术中,两个边路队员经常需要助攻到前场,为前锋攻城拔寨提供炮弹支持,这也就要求两个中卫必须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然而遗憾的是,除了玻璃人冯潇霆外,目前国奥阵中的其他中卫在能力上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

  虽然此前曾传闻国奥要征调李玮锋,杜伊火冒三丈的消息,但不能否认,在国内的优秀中卫中,李玮锋超强的个人能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无人能及。作风顽强,头球技术出色,一对一对抗能力出色,这些优势都是他得到杜伊青睐的理由,只不过是为了考虑到其他因素,杜伊暂时不愿意公开超龄球员的名单而已。

  为了给明年的奥运会做更充分的准备,如果李玮锋作为超龄球员入选国奥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国奥后防的实力。以他的能力,必将成为国奥队的后防核心,并且搭档冯潇霆或者戴琳的中卫组合,有利于弥补后场防守中的不足。在杜伊强调以进攻为主的战术中,在前场大举进攻的同时,特别需要在后场有一个定海神针式的人物来担任防守重任,或许李玮锋的入选将有利于解决这个难题。

  (独自西行)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