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现代金报:奥运门票不能报销 制度走在腐败前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07:35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税务总局16日明确表示,奥运会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详见今日本报A13版)

  国税局发布消息时没有解释“奥运门票(奥运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博客,奥运门票新闻,奥运门票音乐,奥运门票说吧)为何不得报销”。
显然,这是举办者充分珍爱奥运会中国形象的羽毛,以最细致的制度保障“绿色奥运”的绿色,防止当下无孔不入的公款消费蔓延到奥运会上,防止官员公款看奥运使奥运会成为权力消费的盛宴,防止许多官员“没有东西不用公款埋单”的恶习在世界瞩目的奥运观众席上丢人现眼,对可能发生的“公款看奥运”进行预先的制度约束。说白了,奥运门票(奥运门票博客,奥运门票新闻,奥运门票音乐,奥运门票说吧)不得报销,防的就是官员和公款消费。

  这个防范制度非常值得赞赏,因为它赶在了腐败前面。毋庸讳言,中国的反腐规定并不少,《东方早报》曾报道过,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拥有与反腐败有关的法律、法规最多的国家,仅省部级以上部门就有规范性文件2000多件———为什么难以奏效呢?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制度总被腐败牵着鼻子走,总落在腐败发生之后:发生了什么腐败,就出台个相应制度,腐败有什么新去向,就发个相应的禁令,如此跟在腐败屁股后面、总比腐败慢一拍的反腐怎能治得住腐败?而这次在奥运门票上,反腐走到了腐败前面,“公款看奥运”的腐败还没有发生,组委会就充分考虑到了,并致力于以严密的制度进行防范。

  从公款吃喝到公款旅游,从公车私用到公款追星,甚至用公款包二奶,公款埋过单的场合几乎包罗万象———这种“大私无公”的语境下,各种活动的举办者就应对“公款埋单”充满警惕和敏感,在设计一个制度时充分考虑到各种权力钻空子的可能性,把权力当作“无赖”去防,赶在腐败发生之前预防腐败———“无赖假设”的制度防范下,才会切断腐败的路径。其实许多腐败制度设计者完全可以预期到并进行预先约束的,可惜许多制度缺乏这种走在腐败前的“防范力”。

  不仅要在事关中国形象的奥运事务上,才对公款消费有如此严密周到的防范,期待这种“无赖假设”的限权逻辑,体现在更多的制度安排中。

  编后评

  希望这次不会

  “看起来很美,结果很可悲”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值得欣慰的话题。制度走在腐败前面,本应是防腐的基本举措,但在“中国式腐败”的智慧面前,这样的举措,管不管用,还不能太乐观。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中国青年报》记者就在采访中发现,中国有大批官员去“考察”雅典奥运,雅典的许多旅行社每天都要为接待这种考察团忙得团团转,当然,这样“考察”的名头,是很响亮的。在门票报销这条路被封堵之后,还要想想,可能还有哪些路径可以依赖:比如说,企业买票送给领导,比如,换个方式来报销等等。所以,防腐的制度设计还需要细致、有效,否则,最终也很可能会落入“看起来很美,结果很可悲”的窘境。这样的例子,我们见得还少吗?王凡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