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湖北老人成奥运火炬手候选人 行动践行奥运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09:1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一直到朱文铨站在面前,我们的迟疑仍在。小心地兜着圈子、聊些无关痛痒的话题,然后,试探着问起那次让她不堪回首的经历。还好,虽然眼神一下变得黯淡,但朱女士还是用平静的语调,向我们讲述了曾经遭遇的生命无法承受之重。


  57岁的朱文铨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缘于巧合。暑期来临,我省连续出现游泳爱好者溺水事件。记者到即将改造完毕重新开放的英东游泳馆采访时(注:湖北经视18日晚6点到7点的经视直播将播出采访经过),听说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正在进行,该馆官员陈平当即表示,要推荐一位具有“奥林匹克精神”的泳友,那人就是朱文铨。

  2004年大年初四,朱文铨与二哥二嫂到咸宁探亲,但不幸发生:所乘大巴车翻覆,二哥在事故中丧生、二嫂重伤,自己也被医院鉴定为八级伤残。每每想起亲人在眼前去世,躺在病床上的朱文铨就会遭受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更让她难过的是,她的大哥,同样是在几年前的一起车祸中去世。

  朱文铨是在5岁时,跟着参与武钢建设的父母从北京来汉的,在她身上,北方人的豪爽时常闪现。

  “2001年我老公脑溢血,是我应对得当,救了他一命……”

  “2003年我妈冠心病,我照顾了她两个多月,最后她还是走了……”

  这豪爽背后的坚强,在朱文铨的术后恢复中起了关键作用。

  朱文铨在车祸中左腿骨折、股骨头脱臼并损伤。住院期间,腿不能动,她就每天躺在床上做几百个仰卧起坐,惊得主治医生直呼,“临床几十年,第一次见到像你这样坚强的”。“那段时间,我深深地体会到"我"的重要。如果"我"倒下了,那我身边的人怎么办?”朱文铨有些激动地说,“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站起来,绝不能就此倒下!”

  股骨头受损非常难以痊愈,医生告诉她,最好的恢复手段是游泳。于是,出院仅一个月,朱文铨便开始了自己的“挑战之旅”:从钢都花园的家中到车站,平时要走12分钟,但要强的她不愿拄拐杖,那时要走20多分钟,疼痛让一向坚强的她几乎掉泪。而泳池里,从400米、600米、800米,直到现在的1500米,朱文铨在一次次超越着自我。

  “现在,我战胜了自己,我又站起来了,我赢了!”朱文铨骄傲地说。

  虽然在被推荐之前并没想到过自己会跟奥运会火炬手扯上关系,但朱文铨对奥运精神却有独道的理解:“通过锻炼我才发现,那些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真是了不起,他们背后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根本无法取得成功。”

  显然,朱文铨正在用她的行动,实践着似乎很遥远的奥林匹克精神。 (来源: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记者苏争 实习生马秀佳 袁金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