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奥运运动员定点医院 超大病床尊重明星隐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13: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北四环东路的惠新东桥出发,沿着惠新东街往南两站地,路东就是距离国家体育场“鸟巢”最近的北京市三甲医院——中日友好医院。

  避开大街上的扰攘,绕到僻静许多的医院东门,便到了国际医疗部的近前。穿门而入,这里的环境比普通医院愈加干净、整洁、宁静,就诊的患者则要少得多。

在这个两层楼的建筑中,设有独立的门诊和住院病房。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举行之际,这里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

  涉外医疗“领头羊”

  直属卫生部的中日友好医院是上世纪80年代初由日本政府提供无偿援助、中日两国合作建设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医院,1984年10月开院。该院总共有1300多张床位,在职人员2900人左右,其中拥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超过500人。

  中日友好医院是一家中西医结合的医院,西医和中医的医师分别为900人和300人。同时,它还是中央保健医院。当初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唯一一个接受国际奥委会考察评估的医疗卫生单位赢得满分。

  北京取得奥运会举办权之后,中日友好医院成为首批北京奥运会定点医院,也是唯一收治运动员的定点医院,此外还将负责“鸟巢”主体育场的医疗保障。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医院奥运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明强说,中日友好医院之所以能够成为收治运动员的定点医院,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硬件环境和设施出众;拥有高水平的医疗、医护技术力量和一批学术带头人;地理位置距离奥林匹克中心区相对较近;交通、停车比较方便。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日友好医院在涉外医疗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早在10多年以前,中日友好医院就设立了国际医疗部,是北京市最早提供涉外医疗服务和特需服务的医院之一。迄今为止,这里已经接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中日友好医院在涉外医疗经验和外语水平方面的优势,是很多医院所不具备的。

  增设超大病床 若姚明来也没问题

  为做好2008年奥运会的医疗服务工作,中日友好医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长和党委书记牵头的奥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奥运会办公室。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400天的时间,医院正在积极准备,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国际医疗部进行改扩建。

  据彭明强介绍,这项预计耗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改扩建工程正在审批之中。按照计划,原来只有两层的国际医疗部将改建为三层。国际医疗部将在保持现有80多张床位不减少的情况下增加单位病房面积,将医疗服务环境和条件提高到国际一流水平。

  国际医疗部主任许朔说,医院将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他告诉记者,当年身高1米96的中国女排名将赵蕊蕊曾经在这里接受切除阑尾的手术,结果发现病床长度不够。虽然经过临时处理解决了问题,但总归是不方便。北京奥运会举办之时,来自全世界的“大个子”肯定不在少数。因此,医院也考虑到这个问题。

  “我们要专门定做少量长2米4、2米5左右的超大病床,即使姚明来了也不会有问题,”许朔说。

  病床的长度只是彭明强和许朔要考虑的许许多多细节中的一个。比如在饮食方面,国际医疗部的营养部和餐厅在改扩建之后就要符合奥运会的要求。彭明强说,中餐、西餐、日餐和清真餐肯定会有。另外,医院还会跟奥组委的定点餐厅或者奥运村餐厅联系,设法满足运动员有可能提出的特殊饮食要求。

  医院不仅要让运动员吃得好,还要保证不能吃出问题。彭明强说,反兴奋剂的问题很重要,届时医院使用的菜、面等各种食材都要从奥运会指定供应商进货。不光要注意食品卫生,还要特别小心不能含有违禁成分。医院在治疗中给运动员使用的药物,也必须严格参照国际奥委会的禁药目录,以免出现误服的情况。

  他们还要照顾运动员的娱乐生活。看电视?当然没问题。上网?也行啊。许朔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医院都考虑到了。医院还计划购买英文报纸,准备一些国旗,布置一些有特色的文化点缀、饰品,让来到医院的国外运动员有回家的感觉。

  彭明强说:“我们准备的一些东西到时候可能用不上,但是都得准备。办奥运是涉及国家形象的大事,我们一点也不能马虎。”

  运动员就诊私密有保证 普通患者就诊不受影响

  整个国际医疗部的改扩建工程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工。届时,这里最小的病房面积也会达到25平方米左右,所有的病房都能用于抢救。此外,国际医疗部还将添置、更换一些设备,X射线、核磁共振、CT、彩超等一些基本检查将能直接在这里完成。也就是说,绝大部分运动员不用走出国际医疗部就能得到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体育明星数不胜数。如果他们来到中日友好医院就诊,他们能够保有私人空间、不被打扰吗?

  “当然没问题,”彭明强说。据他介绍,国际医疗部跟中日医院的门诊大楼以及普通住院部是分隔开的,运动员进出都将通过东门,而普通患者走的是西大门。另外,奥运会期间这里还会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保证前来就诊的运动员不受打扰。

  “就是我们的医生和护士,也不能去打扰运动员,”许朔说,“国内的一些名人、影视明星经常来这里就诊,我们的医生、护士素质都很高,他们不会去找体育明星要签名,我们也不允许他们这么做。”

  在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将是中日友好医院的重要任务,而普通患者前来就诊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我们要充分保证普通患者的就医不受影响,这一点至关重要,”彭明强说,“到那时候,普通患者不会感觉跟平常有什么不同。我们的医护人员可能会辛苦一些,但是相信大家会为奥运会心甘情愿地奉献。”

  “奥运模式”病房的“实战演习”

  彭明强说,为完成好奥运会定点医院的医疗服务工作,中日友好医院准备了一支200人的队伍(考虑到三班倒)。针对有可能出现的损伤,会相应地配备脑外科、骨科、普外科、胸外科、口腔科等科室的责任医师,还要准备重症监护病房、麻醉师……此外,医院还将抽调48名医生和48名护士去进行“鸟巢”体育场的医疗保障工作。届时,在“鸟巢”附近将设有7个固定的医疗点和8个流动的医疗点。

  当记者来到中日友好医院采访时,正好赶上医院在进行奥运基地医疗护理培训,平常工作就很繁忙的白衣天使们正在认真学习。彭明强告诉记者,医院现在组织的跟奥运会相关的培训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关于奥运知识、文明礼仪方面的,这类培训参与范围很广,包括医院的后勤部门;二是医疗技术培训;三是外语培训。后两种培训,主要是针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岗位。

  说起外语,彭明强显得非常有信心。“我们的国际医疗部没有语言障碍,平时我们就有英语组和日语组。另外,我们还有一些法语和德语人才。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到时候可以再招一些小语种的志愿者”。

  据彭明强介绍,医院总共要对400多位医务人员进行专门的语言培训,2008年以前还要派100名临床护理人员赴海外研修。目前,有60多名护士已分别赴日本、挪威等国进行研修。

  中日友好医院的培训方式多种多样,最富有创意的一种是医院设立的“奥运模式”病房。国际医疗部专门开辟出一个11间病房的病区,医生、护士按照奥运会医疗服务的有关要求和医院的规章制度,轮流去那里值班、演练。

  许朔说:“只有实践,才能让我们知道自己缺乏什么。我们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但是我们能在发现不足的时候及时完善。”

  今年4月份,中日友好医院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卫生局对奥运会定点医院的第一次检查。今年8月份和明年6月份,他们还将接受第二次和第三次检查。

  彭明强说:“成为奥运会定点医院,是我们的一次机遇,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一定会按照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卫生局的标准努力,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