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蓟北雄关迎来奥运火炬 老少三代展示津门风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18:13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有着“蓟北雄关”之称的黄崖关长城,雄险奇秀兼具,以年代久、变化多、布局巧、设施全而闻名,成为建筑史上的杰作,是我国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联想集团、天津市体育局和今晚传媒集团联办的“你就是联想奥运火炬手”天津地区海选预赛选拔活动本月15日在此隆重举行。

天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在气势磅礴的黄崖关长城上举办“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可谓独具特色、寓意深远。

  为了梦想 2000名选手进军黄崖关

  本月15日清晨6点,当许多市民还沉浸在周日假日的睡眠中时,我市2000余位报名参加“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的选手已聚集在今晚大厦门前,乘坐三十辆金龙国际旅行社同一颜色的大巴车,浩浩荡荡进军蓟县黄崖关长城。参加由联想集团与天津市体育局、今晚传媒集团合作举办的“你就是联想奥运火炬手”天津地区海选预赛选拔活动。车队有序出发,排成一条长龙,与犹如巨蟒横卧群峰之巅的黄崖关长城交相辉映,场面无比壮观宏伟。

  在选手到达比赛起点正关广场时,已有许多当地民众、企业员工以及下营镇初级中学的几百名学生在此等候,为参赛选手呐喊助威,《今晚报》千名读者评报员和津门鼓王队也前来为参赛选手摇旗擂鼓助阵。声势浩大的活动启动仪式在蓟县黄崖关长城前举行,奥运宝贝精彩的健美操和舞蹈表演,津门蓝领专家孔祥瑞手握奥运会火炬“祥云”的出场,把活动仪式推向高潮,犹如一场盛大宴会,场面激情洋溢。联想集团、天津市体育局和今晚传媒集团等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在仪式上发表感言,他们在发言中把“我想、我做、我超越”的活动理念,以及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贯穿在整个活动仪式当中,令参赛选手情绪高涨,只等发令枪响,向自己的奥运梦想冲刺。

  实现梦想 老中少携手进百人名单

  从黄崖关长城正关广场到太平寨,这段3.5公里的线路并不平坦,其中有相当长的路段是蜿蜒向上的陡坡。参赛选手的年龄段不只限于青年,同时也有中老年和少年的报名选手,这样的比赛线路对于后两者的体能和意志是一次挑战。这个被视为老中少的“弱势”群体能否实现梦想,被助威的群众所关注。

  程震霆,来自南开大学附属中学,这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年仅14岁,是所有参赛选手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第一次一个人前来今晚报社报名时,由于不符合未满18岁的报名选手须由监护人陪同报名签字的规定而被拒绝。为了奥运梦想他没有放弃,回家后与父母沟通获得了支持。比赛当天,他没有让父母陪同,自己登上了1号车坐在43号座,和参赛选手一起来到黄崖关长城。发令枪声响起,程震霆第一个冲出起点,但赛程过半就已渐渐感觉到体力不支。没有水喝,还有一段艰难的土道,他的体能已达到了极限。比赛过后他回忆道:“那时我有了放弃的念头,但当地的群众在路边一直给我加油,跑在前面的选手对我喊‘跟上’,后面的也和我说别放弃,所以我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当他以第30名的成绩冲过终点时,现场的所有选手和群众对他热烈鼓掌。有许多大哥哥大姐姐给他买来水喝,拿出自己的手机让这个小弟弟打回家报喜。据程震霆的母亲陶敬女士介绍,程震霆从小就喜欢体育活动,经常自己进行跑步、游泳训练,他也很喜爱和同学一起打篮球。但当她和程震霆的父亲得知儿子报名参加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活动时,只是认为参与就好,对名次并未抱多大希望,毕竟高手如云,而且这是孩子第一次出门,作为父母一直在为他担心。当知道儿子跑进了一百名后,陶女士重复说的一句话是“儿子长大了”。程震霆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身高1.74米的小男孩说出一句让旁边母亲颇感欣慰的话语:“我参加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代表我这个家,也是代表和我一样大的所有学生。”

  名列百人榜首的是本报发行部员工王云峰,今年35岁的他是一名送报员。每天他都会准时把报纸送到自己所管辖区域的读者手中,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活动当日,有不少平日接收他投递的报纸的读者到达现场为他加油助威。身为红报箱登山队的一员,他有着健康的体魄和强劲的实力。比赛一开始他便一直领跑在队伍最前面,并用时29分钟首先冲过终点,令许多选手慨叹不如。第二名是来自塘沽体校的20岁选手杨震,他在学校练习的便是长跑专项,这次比赛应该说是他的长项。取得优异的成绩后,他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兴奋。和第一名王云峰一样,他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全国70名奥运会火炬手资格的选拔,能够一直跑到最后是他最大的梦想。

  和前两名有着雄厚实力的选手相比,获得第三名的参赛选手王维庆虽然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但今年已61岁,他一直练习的体育项目是业余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自1982年参加天津马拉松比赛、1986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至今,已参加过54次马拉松项目比赛,获得过许多优异成绩。当他把个人简历展现在记者面前时,厚厚一本打印材料记载着他辉煌的历程。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时,天津举行的1997名火炬手传递火炬活动,他是第一个接过火炬的选手。此外,他还参加了今年登珠峰火炬手选拔活动。时隔多年,他的梦想没有改变。他表示,中国人自己举办奥运会,自己如果有机会担任火炬手将再没有任何遗憾。他也承认自己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年轻人能够超越自己他也会很高兴。

  超越梦想 活动后奥运话题更热络

  活动结束后,记者从终点回程的路上看见,许多选手在互相搀扶一起往回跑。看见记者后他们停下脚步,搂在一起喊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祝北京奥运圆满成功”的口号。这当中,有取得名次的选手,也有百名之外的选手,他们都很高兴互相认识成为了朋友。在比赛当中,很多人都是在一路拖拽身后的选手,惟恐有人掉队。他们表示,名次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重要,参与到迎奥运活动中来才是最关键的。他们当中有大学的教授和学生,有业余运动员、企业员工、退休职工,各行各业的市民组成了这支庞大的参赛队伍,他们抱着同一个梦想而来,形成了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

  获得名次的选手没有炫耀自己的名次纪念章,他们和其他选手一样,谈及的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的说,自己真正体验了一次运动员的角色,希望奥运健儿取得好的成绩,运动员的成果是用汗水浇灌的。有的说,自己迈出了实现奥运梦想的第一步,要继续为中国奥运加油。有的说,如果能为天津作出自己的贡献将是自己最大的骄傲。还有的说,今后要把“我想、我做、我超越”的精神带到工作中去,给祖国和天津的建设添砖加瓦。大家在路上实际上是开了一次迎奥运活动探讨总结会,然后又一起携手跑下山去。

  快要登车返回的时候,68岁的参赛老人贺圣论在车前吸引了众人目光,他是参赛选手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并且取得了第65名的好成绩。他在车前为参赛选手表演起“绕手操”和自创的“盘龙健身棍”,成为黄崖关长城下一道独特的风景。贺老双手握棍在身体前后绕来绕去,一米的长棍和四十厘米的短棍都没能难倒这位老人。在场观众对老人的身体柔韧性表示惊叹,一阵阵掌声响彻停车场。老人表演过后,还围绕奥运给大家上了一堂哲理课,他说“平衡连天地、变通是法宝”,我们只要稍微变化一下自己的角色,就能形成有力的团队,就能使社会更加和谐。他用本次活动打比方,在比赛当中,他受到很多人的鼓舞和帮助,有人看他要摔倒时扶过他、有人看他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拉过他,他对大家表示感谢。他说,这证明大家在参加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时,把自己的角色改变了,已经不单单是作为一个竞争者,同时也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团队之中的一个成员,这样一来也就和谐了。参赛选手们听罢,对于老前辈这堂生动的演讲均感到受益匪浅。

  很多参赛选手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希望围绕2008北京奥运会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迎接奥运的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