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打造城市名片 当好东道主办好奥帆赛(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03:5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好东道主,办好奥帆赛

  ——市民月意见建议摘登
本报记者周建亮

  百年节会成就百年名城。对青岛来说,奥帆赛就是这样一个成就青岛名气的特殊而重要的节会。也正因如此,如何举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成了今年市民月的两大主题之一。

  记者从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市民月启动以来市民纷纷就如何筹备好2008奥帆赛等话题建言献策。本栏今日摘登部分建议。

  大力弘扬人文奥运理念

  积极完善各项城市功能

  青岛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杜宝虎: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核心理念。
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奥帆赛能否举办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人文奥运”理念的认识和在这种认识指导下的具体运作。从人文奥运这一理念出发,提出以下建议:

  其一,进一步提升政府管理水平。举办奥帆赛是一项全局性和全民性的重大任务,也是涉及社会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对各行各业特别是对直接承担为赛事服务、为海内外旅游者服务的窗口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决策、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体现人文关怀,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其二,公民素质的提升。人文奥运,强调以人为本。因此,我们应在全社会中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礼让、团结友善、热情好客、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人人为奥运做贡献。

  其三,文化建设的推进。文化建设是人文奥运的重要载体,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青岛有百年历史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积淀,更有数千年齐鲁文明的底蕴,我们应当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深入挖掘齐鲁文明的精髓并发扬光大,推进文化、教育、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市民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形成青岛文化建设的特色。同时以奥帆赛为契机,弘扬人文奥运理念,把建设现代文化名城与奥运文化结合起来,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青岛留下宝贵的奥运文化遗产。

  其四,城市景观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自然环境来说,青岛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从城市景观来说,青岛山、海、城一起,“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独树一帜;奥帆赛场馆的建成,又为青岛的城市景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切让青岛人引以为自豪,倍加热爱自己的美好家园,也让中外游客留连忘返。从基础设施来说,百年青岛日新月异,但在城市功能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尤其是交通不畅、水电管网老化亟待解决。

  构建群众性奥运文化体系

  让奥运文化扎根市民心间

  青岛出版社编审雨田:


  为使奥运文化真正扎根于广大市民心中,建议在社会各个层面渗透奥运精神,充分调动全市城乡居民的积极性,从而构建有青岛城市特色的奥运文化体系。

  一、调动各方面力量,以奥运文化普及为基本目的,编辑出版奥运文化“校本读物”和“乡土教材”。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构建有青岛城市特色的奥运文化体系应从青少年抓起。“校本读物”和“乡土教材”应本着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的目标,让青少年读者从阅读学习中获得愉悦、获得情趣、获得知识,进而形成奥运文化精神。可由各区市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分头编写奥运文化“校本读物”和“乡土教材”,根据实际需要交流使用。

  二、立足市民的奥运文化需求,编辑充分体现我市文化特色的奥运文化“市民手册”。“市民手册”的内容应适时地将奥帆赛举办场地、赛事规模、比赛路线、交通设施、场馆建设、海外招商、民俗文化、文化交流、风俗礼仪等作出介绍,让广大市民对奥帆赛和帆船之都建设实现零距离的感悟。

  三、针对国内外游客的需要,编辑青岛奥运文化“旅游指南”,加大对青岛城市特色和帆船之都内涵的宣传力度。青岛奥运文化“旅游指南”要将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点、线、面进行精细、简洁的勾勒,让外地读者通过这张“名片”对青岛产生这样的感受:一看就喜欢,一看就清楚,看后忘不掉。青岛奥运文化“旅游指南”除了重视风光资源的介绍外,还要重视“文化景观”的开发与介绍。因为青岛这座富有历史传奇色彩和现代文明特色的城市,其“文化景观”更富有奥运文化的内涵,尤其能代表青岛城市文明的品格。

  提供无障碍式语言服务

  打造绚丽“夜间奥帆”

  澳洲留学生王振焕:


  2008年奥帆赛即将到来。为将这届奥帆赛举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我以在澳大利亚生活的七年生活经验上,结合青岛本地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通过向国外友人发放免费语言服务电话卡,打造无障碍的语言交流环境。2008年奥帆赛举办时会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以及游客光临青岛。届时,与这些国外人士的语言沟通将成为我们这座城市面临的一个问题。尽管有许多奥运志愿者服务于他们,但依然解决不了方方面面的各种语言沟通问题。提出如下解决方案:采用免费语言服务电话卡片,在外国人进入青岛的时候(如机场、火车站等)发送类似的卡片,卡片上印有不同语言的服务电话,外国人在青岛遇到困难的时候,可拨打卡片上的免费服务电话,通过电话中的翻译来表达自己的意图。同时可设立英语、韩语、法语等各语种翻译求助电话,接线员可充分调动青岛高校的外教、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青岛人以及在青岛工作生活的国外友人等。这样,就可以使外国游客及运动员使国外友人在青岛能享受到无障碍式的语言服务,从而对青岛这座城市产生一种亲切感,进而提高青岛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城市的公众形象。

  二、进一步突出奥帆赛的夜间奥运气氛,打造绚丽的“夜间奥帆”。目前,青岛奥帆赛基地附近的奥运气氛日渐浓郁,但我感觉到夜间的奥运气息就显得相对逊色一些。建议有关部门结合城市夜晚灯光亮化,选择奥帆赛临近的五条相互交叉的街道,以五种奥运色彩的沥青铺地面,突出青岛奥帆赛的奥运氛围。同时,以奥帆赛在青岛等为背景,亮化青岛奥帆赛附近的建筑物,突出青岛奥帆赛的夜间奥运氛围。这样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所有接近奥帆赛的游客都能感觉到青岛深深的奥运情结,凸显青岛的帆船之都和奥运城市的国际形象。

  将海军礼仪“植入”帆船赛

  增加奥帆中心旅游休闲项目

  青岛市太平洋学会吴民:


  为更好地举办好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奥帆赛,提出如下建议:

  一、将古老的海军礼仪用于帆船赛出海仪式。建议在帆船停泊区防浪堤出海口处放一门礼炮,按帆船参赛国个数放礼炮。欢送比赛帆船出海,提高比赛气氛。在帆船比赛完回港时,吹海军军笛,表示欢迎比赛船舶回港。青岛是一个海洋城市,把古老的海军礼仪用在2008青岛奥帆赛上,本身就是一个创新项目。在以后青岛旅游季节里按时放礼炮,可提高青岛奥帆中心知名度,吸引国内外旅游者。

  二、在帆船赛举办时布置一艘船在前海上来回巡游,船上可设置一台大型电视屏幕,播放青岛城市宣传片以及去年帆船赛精彩花絮、镜头等。同时在前海一线海中放一些帆船和帆板式样的浮标,浮标锚在海里,浮标上放着风帆。可为奥帆赛做宣传和美化前海一线,可使中外游客观海时增加取景素材和乐趣。

  三、在奥帆基地燕儿岛小山上建设一小型观景平台,使游客能在平台上观看奥帆中心全景。在平台中央树立一个青岛市第一高度的旗杆,挂青岛面积最大的旗帜。在国家重大节日和假日期间挂国旗,在北京2008奥运会期间挂北京奥运会会旗,平日里挂青岛“帆船之都”锦旗,以提高奥帆中心的知名度。

  四、奥帆赛后在奥帆中心增加一些旅游休闲项目。比如在奥帆中心西侧(五四广场与奥帆中心之间观光桥东边)陆地上一个0.8—1.2米深的水池和一个长度25米的国际标准的游泳池,在海里建设一个长度50米的国际标准浮动游泳池;在奥帆中心内建设一大型航海博物馆,介绍中国古代航海历史和古代帆船模型以及中外现代船舶模型等。

  挖掘奥运文化主题资源

  丰富奥帆赛文化蕴涵

  青岛市中心医院职工耿燕:

  通过奥帆赛的筹办给青岛留下一笔丰厚的奥运文化遗产是我市筹办奥帆赛的重要目标。建议青岛从以下几方面致力于奥运文化的传播,打造奥运文化主题,让海内外客人充分感受到青岛奥运城市的魅力。

  一、建立整套的“青岛奥帆赛形象”设计系统。从目前对奥帆赛的宣传及市民认知度看,人们对奥帆赛的关注更多地停留在“硬件”建设上,而对其文化含量,举办奥帆赛的历史人文含意尚缺乏应有的认识,即使有“文化”含意,也仅仅限在重视市民行为规范,改变生活陋习上。因此,奥帆赛筹备期间,必须对“奥帆赛的形象”有明确的设计与定位,以使赛场的建筑、场馆的布置、参赛国的介绍方式及各场赛事的安排及布置等方面,从宏观到细节都统一在“青岛奥帆赛形象”之中。建议有关部门从现在起就着手组成奥帆赛文化专家咨询机构,同时征集并确立2008奥帆赛文化主题。

  二、启动奥帆赛博物馆、奥运主题公园和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建设。利用奥帆赛契机,营造浓烈的奥运文化氛围,留下一两件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建筑艺术精品,并使之成为展示青岛地方或特色文化生活的标志性区域。建议在奥帆赛会场附近或滨海一线选址,通过新建或改建其他设施,启动2008青岛奥帆赛博物馆、奥运主题公园和奥林匹克文化广场的建设,并使它们成为继“海军博物馆”、“栈桥”、“五月的风”等之后的另一组青岛标志性的文化建筑。

  三、打造一艘“青岛奥帆号”游船。可以借鉴上海筹办“世博会”经验,打造一艘“青岛奥帆号”游船,届时为青岛奥帆赛提供一处五星级水上豪华酒店及娱乐场所,赛后可以保留它的旅游功能,向世界展示青岛城市的风采,提升我市的国际影响力。

  四、利用奥帆赛期间传统的七夕节,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及青岛的海洋文化。2008年8月8日至24日是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会期,8月7日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七夕,其本意是珍惜佳期,幸福美满;两情相悦,真情无限,非常符合奥林匹克和平与友谊的精神。这时参加奥帆赛的四海宾朋已相聚,开幕式尚未举行,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富于魅力的传统文化及富有青岛特色的海洋文化。建议在四方海云街、威海路步行街等民俗文化街区,通过各种节日民俗活动及各种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如舞台演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地方特色文化艺术表演、各类艺术展览等内容,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团体以及民间演出团体参与,使民族的与世界的、传统的与现代的、各种优秀文化相互融合,让此时的青岛成为展示中华灿烂文化与当代海洋文化的舞台和窗口。

  五、形成一系列具有奥运气息和“帆都”特色的旅游线路。要围绕奥帆赛场等附近滨海景点,形成特色鲜明的欧式建筑旅游线、文化名人故居旅游线、沿海文物景点旅游线、博物馆旅游线及城乡历史文化旅游线,形成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结合、历史文物古迹与海洋文化相结合的青岛城市旅游特色,并使其成为人们可以观海、玩海、斗海、吃海的旅游胜地,让游人在这里欣赏海洋珍奇,感受海洋文化的无限魅力。(题图摄影:周光辉)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