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周边整治 南北河沿大街恢复古建风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04:4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巡礼———

  本报记者报道 南北河沿大街长达1785米的街道,是奥运会自行车比赛的途经路段。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沿街商铺都装上了古色古香的牌匾,并采用了“挂檐板”配合“冰盘檐”工艺的外观装饰,居民院也恢复了大门上的铜活,刷上了朱红色漆。
焕然一新的街面,可让各国参赛选手感受到地道的风俗民情。

  张忠祥的商铺在南河沿大街103号,整修之前是比较破旧的平房。按照统一要求,他的店面外观贴上了“长城灰”色系的砖,在“拍子”上竖起栏杆,加装了牌匾,并恢复了“挂檐板”和“冰盘檐”的装饰。“这窗花是我家珍藏了一百多年的古物,和街道协商后,他们也给我装上了。”张忠祥指着牌匾下面的青石窗花说,街道是按照古建风格来整治的,于是他就想把以前的窗花也能镶上去,看起来更自然。他把这主意一说,街道就破例同意了。

  据东华门街道负责人介绍说,该地区在首都中心区域,辖区面积5.35平方公里,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王府井商业街以及民政部、公安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等中央、市属单位都坐落于此。街道负责南北河沿大街奥运会自行车比赛路线1.78公里的街面整治、一条精品胡同和3条达标胡同的改造以及奥运景观大道朝阜路(朝阳门至阜成门)的整治。此外,东华门街道涉及14家奥运签约宾馆饭店,其中街道承担主责的7家;奥运总指挥部也设在辖区内的北京饭店。

  在施工中,街道对老百姓生活必需的场所和设施,没有进行简单的拆除,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缮和改造,并帮助部分居民整修了厨房。街道还投资60多万元进行了600平方米的绿化改造和500多平方米的道路改造,对破损路面进行了修复,改造了占盲道的台阶,并规范了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放。

  据统计,南北河沿大街奥运整治工程共完成106家商铺、44个居民院建筑立面的改造,整治立面面积达6300余平方米;规范了77家商铺的广告牌匾,更换了13栋楼房154个破旧遮阳篷;完成了北河沿居住小区绿化工程的土建施工;拆除违法建设2处。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