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自行车赛中国队男子仍需努力 女子有望冲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09:1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西宁7月19日电(记者赵叶苹、钱荣)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正在激烈进行之中,尽管中国车手在本届比赛中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但中国自协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自行车仍是女强男弱。目前,中国男子自行车还在为争取奥运入场券而努力,女子部分项目则具有竞争实力,有望冲金。


  在北京奥运会上,自行车项目分为场地、公路、山地车、小轮车4个分项,男、女18个小项。目前,中国在男子自行车项目还在为争取奥运资格努力。

  按照国际自联的规定,男选手主要有三种获取奥运资格的方法。一是国际自联巡回赛,但这仅限于国际自联职业车队级别的车手,他们可以通过获得积分的方式来获取资格。中国目前只有李富玉加盟的美国探索频道车队属于这一级别。而他也不负所望,已拿到积分,取得了奥运会入场券。

  第二种方式是洲际巡回赛,如正在举行的环湖赛以及环海南岛赛等,按照各代表队排名获取积分,排名第一的队伍能获得3个名额,第二至第四位可以派遣2名队员出战奥运会。但在多支洲际职业队比拼的环湖赛上,中国队很难“杀出重围”。4个赛段后,中国队暂列第15位,获取积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第三种方式是世界B级锦标赛,获得个人计时赛和个人赛前5名的车手,将直接取得奥运资格。但中国男选手未能在比赛中实现目标。

  中国自协秘书长蒋国锋说,下半年,亚洲锦标赛将在苏州举行,根据规定,前两名将获得奥运入场券,中国运动员有一定竞争力。在奥运开赛前,中国选手还有机会通过不同方式获得奥运入场券,但都需要努力。

  相对于男子,女子项目的情况要好得多。就目前来看,中国选手在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上,已具备了与世界高水平选手角逐的实力,目前这两项也是中国自行车备战奥运的重点。

  在世界杯女子山地车积分排名榜上,中国选手任成远暂居第一位,今年已获得世界山地车巡回赛比利时站第一和德国站第七的好成绩。根据积分规则,她已基本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同时,中国队团体积分也位列第一。

  而在女子争先赛方面,具有竞争实力的是郭爽,目前,她正在国际自联培训中心接受训练,是该中心深受青睐的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排名前三位。

  此外,7月初在南非开普敦进行的世界B级公路锦标赛上,中国队的黄晓妹和高敏为中国获得两个女子公路赛的奥运参赛资格。

  蒋国锋说,为确保在优势项目上夺金,他们已制定了一些措施。在女子场地赛方面,国家体育总局将为选手们聘请外教,通过国内、国外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训练;而在女子山地赛方面,从今年4月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已将队伍送往国外,参加自行车世界杯赛以及国际自联举办的一级赛事,为选手获得积分和比赛经验提供前提。蒋国锋相信,在这一系列举措下,2008年中国选手在自行车项目上会有好表现。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