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老师周晨光:发明奥运球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12: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用废纸做“奥运球” 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主持人:周老师,据我所知您除了在工作中大力宣传奥运以外,您本人也参加了许多奥运活动,据说您做了一个奥运球,我想知道这个球是什么做的,它的材料是什么?

  周晨光:奥运球原名叫多功能环保纸球,我们原来考虑有一段时间国内推出了软式排球,这种产品由于当时的造价对于我们来讲承受不了,我和我的体育老师们始终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多有体育器材,但是没有办法得到怎么办?好像我们骨子里都有一股劲,就觉得我们想要的是合理的,要不到的,我们会想办法得到。

也是男人的执着。我们想怎么办?没有办法,因为钱是问题,毕竟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经费,在小学没有什么科研氛围,资金有限。当时无意中和儿子在一起做游戏,拿纸做飞机,飞来飞去,做坏了,拿纸攒起来扔,比赛谁扔得准,谁扔得远,当时给我一个灵感,纸团可以跳起来,如果做成大纸团就叫大球了,也能弹起来。那个时候我的弟弟在经商,经常要用到胶带,比如用胶带做得手提箱非常结实,用胶带包起来的保温箱非常保温。当时受到启发,再找一些胶带,能不能把球缠起来,结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松软的纸团加压缠绕,弹性变得更强,由于胶带和纸的附着,变得不愿意破了,即使破一个小口,不会像足球篮球那样炸开,经过我们修补,然后拿彩色东西粘贴,更漂亮。那个纸球到现在发明六年了,孩子们手上还保留,球从一代到两代到三代,从孙子变成爸爸然后变成爷爷。

  主持人:这些纸都是孩子们平时用的废纸?

  周晨光:就是我们给废纸找一个家,相对来说不要太多有油污的或者不太卫生的纸,我们暂时让它回归到自己该去的地方,而选择了一些已经没有太多价值的报纸或者说剪报,剪完以后的碎纸,或者一些包装纸都放在这里面。最有趣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孩子们已经不满足于纸了,有的孩子们开始推陈出新了。

  我们不断在活动中鼓励孩子,谁能超越周老师,谁能比我的主意还好,会有更多的奖品给你们。当然我的奖品也是因为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作为私人的礼物送给我的。可是作为体育老师,我什么都会,什么都知道,我不需要保留这些东西,留给自己用,就拿它奖给孩子们。有的孩子就用苹果、梨包装的泡沫放在里面,做的小球特别圆,而且弹性更高,有的球能弹到一米多高,当时感觉这个孩子给我启发了,于是把他的办法向全校公布,把这个孩子领到主席台上,让所有的孩子给他祝贺,给他鼓励,我们用这种荣誉,更多的刺激孩子们,鼓励孩子们去发明创造。这些孩子每次都特别开心,从那儿以后,不断有孩子来找我,老师您看,我做了一个奖杯有一尺高,老师我做了一个棒子,他的奖杯是把爸爸抽烟的烟盒搜集起来,家里的卫生纸卷搜集起来,把吃方便面盒子搜集起来,把吃烧烤用的锡纸搜集起来。最后这个奖杯就和我们在博物馆看到的奖杯一模一样,很有真实感,质感,可是孩子们几乎是一分钱没有花做到了。旁边的同学看起来,这是最大的对自身能力的释放,而且这些东西作为历史,将来保留下来,每次孩子拿到这个奖杯,和同学见面的时候,都说老师这是我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候,因为平常做什么样的小飞机也不可能到主席台,面对上千人受到表扬,就是因为你的创造性是别人没有做过的,你没有重复别人的思想,你超越了老师,所以我的位置让给他。

  当然这样的活动,这样的作品应该说有太多了。现在为止我们学校保留一百多件孩子的作品,球系列,大球系列,小球系列,以环保纸球派生出来玩偶系列,出现了奥运的蛋系列。这部分已经发散得差不多了,要收一首,把这部分隐性由于奥运以来的发明创造要重新回归到奥林匹克知识、精神、文化承载和传播上。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开始自己去设计,依托孩子们给我们的灵感,在2003年左右做出了第一个奥林匹克球,把北京的标志,舞动的北京和五环,印刷在这个球上面。当时很多人看到这个作品,也很惊讶,说这个球怎么把这个印上了,我说这个可以让它飞起来,让孩子们能看到。这个球只做了一个,当时想把它做得很精美,我认为做这个球很简单,没什么,但是后来我做完这个球用30块钱做成的,因为用的是彩色的激光,小批量印刷,我只印了两张纸,因为是实验阶段,不知道它能否像我想象的那样精美,所以印了两张纸,每张纸十几块钱。

    为宣传奥运花费约十万 是三年收入的总和

  主持人:提到费用,我想知道这些年来,为了宣传奥运想必您的开销也不少,目前为止大约一共花费了多少钱?

  周晨光:应该不少于十万。这六年来,其实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好像现在我已经不算这个。说实在的,改革开放作为老师,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在不断地改善,力所能及地去为奥运,为社会付出一点,是有快乐的。人总要吃喝拉撒,总要有花费,有人花费在其他方面,有人花费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上。我觉得所花费的钱、物都用在了孩子身上,尽管我的儿子天天在我身边,我们在同一个学校,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的老师,我们的老师带动更多的老师,每个人在为别人的孩子做着奉献,同样我的孩子也依然在享受这种优质教育。

  主持人:十万块钱不是一个小数目。

  周晨光:十万块钱相当于01年到04年三年时间几乎所有的工资,所有的收入。

  主持人:您的爱人,您的孩子理解您这样做吗?

  周晨光:如果说上来就理解,好像是不合适的,也有一段过程。但是一直以来,我也知道,毕竟我们的生活不是一下子过得富裕了,很多时候也是尽量紧衣缩食,业余时间也做一些别的事情,比如说加个班,晚上的时间再去做一些,有的时候一天再多干几个小时,干点零活,也去做一些小的买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