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老师周晨光:发明奥运球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12: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到监狱为服刑人员宣传奥运 传承顾拜旦精神

  主持人:您把三年的收入全部投入到奥运事业中,这种精神的确尊敬。

据我了解,您平时还要去监狱为服刑的人员宣传奥运,这个活动从什么时候开始?

  周晨光:这个活动应该从06年初。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想法?

  周晨光:我们社会组成的人员是多方面的,有一个在监狱服刑的犯人,当他们看到北京电视台播出的通向2008节目之后,当时节目一个该奥运晨光,就是我和裴老师如何从零在中国小学生中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当看到这个片子以后,这个犯人曾经也是一位大学生,也是由于意外失足成了阶下囚。他的感觉就是原本他就曾经学习过奥林匹克知识,现在依然有这种感觉,北京申奥成功了,他也想把这个知识介绍给更多的人,他们在一起的服刑人员,但是苦于不知道去找谁,正好看到节目以后,于是他们按照这个地址给裴老师写信,希望得到我们的支持。因为他知道我们在做义务的奥林匹克,所以我们看到这封信之后,几乎是连夜就召开了民间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的会议,好几个老师坐在一起,很激动,而且谈到这一块应该说是我们在不经意间还没有注意到的群体,毕竟这群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在享受同一片蓝天,也和我们一样在享受阳光,他们为自己的错误在承担着但是他们的心还有很大一块向往北京,他们同样是中国人,希望我们的国家好,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去帮助他们,尽我们的所能去支持他们。我们也希望奥林匹克能够走进高墙,走进特殊的群体,因为这群人很多人将来还是要回归社会的,早一点给他们阳光,早一点给他们温暖,多一点给他们关爱,我想对社会应该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现在走进高墙奥林匹克宣传活动进行到什么样的阶段,成果如何?

  周晨光:已经先后五、六次了去到了大墙里,监狱管理局的领导也非常关心和支持这个事,他们认为这个事很有意义。我们第一站到了北京市青少年犯管教所,带着奥运纸球半成品,教给他们现场去做,带着他们去玩,告诉他们有多少种可以拓展的方法,所以在去年8月8号是第一站,在少管所,有两百多个服刑的青少年犯参加了这次活动。这个活动还给他们创造性地推出礼炮和礼花,当我们圣火,就是小天使就是孩子和服刑人员点燃圣火的时候,由于孩子很小,我做的圣火很高,孩子够不着,这个时候服刑的大哥哥一只手抱着他们,当时在场所有警官以及所有领导和服刑人员少年犯非常感动,非常激动,真得看到了点燃圣火了那份神圣、美丽,他们感到做人的尊严。在这之后,我们仿照国际间交往的礼仪,用纸球摔在地上,形成礼炮的声音,又抛到天空,形成满天的礼华。在这些活动当中,实际上是我们带着他们一起互动,我们和孩子们互动,孩子们和我们的活动互动,孩子们和我们奥运具体作品和这些事情互动。后来我们领导们就说,其实这些孩子有的时候心态并不一定端正,有的时候不一定100%听从管教,但是参加奥林匹克活动,给我们的触动特别大,他们居然都是和我们在一起,手拉起手一起唱着奥林匹克歌曲,而且是发自肺腑的,大家能够感受到真的和假的不一样,那种眼神的,那种神态的流露,声音的真实流露是不掺假的。所有人在这个活动中,不能说谁教育了谁,是我们都为奥林匹克精神和氛围感染了,也正好印了顾拜旦在一百年前说的那句话,奥林匹克能够建立一所情操高尚与心灵纯洁的学校,我觉得现在所做的事情恰恰是顾拜旦的思想的延续。

    08年希望能够代表广大小学体育老师传递奥运火炬

  主持人:现在离08年奥运会开幕只剩一年的时间,在未来一年中有什么打算?

  周晨光:今天上午英国记者正好问到我这个问题,我也真正好好思考了一下,我觉得在08年,最大的愿望不是一个,可能有三个,第一个,我希望作为体育老师,我们六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其实有很多的话想告诉社会的人们,孩子们,尤其想告诉全国广大的体育老师们,我们的体育空间还有很大,可以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提高,通过把我们自己,我们的学校,尤其是体育老师,塑造成在奥运会背景下,受到培养,而成为的具有国际素质的一代体育教师,继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把我们所得到的变成是在奥运会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素质的一代少年。所以我觉得这个理想应该是第一位的,帮助更多的老师通过奥运会,成就自我,成就我们的孩子下一代。

    第二个理想也是现在最着急的理想,我希望能够代表我们的体育老师,代表我们广大的小学体育老师成为我们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手,当然了第一时间,我已经亲身地拿到过这个火炬,它的感觉我已经有了,但是作为一个体育老师,我们这个行业在过去他的地位并不高,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和人们对体育的认识还不是很具体,很现实,所以我就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够在08年那个时刻,让全世界都知道,小学体育老师站着不比人矮,躺下可能还会比人长,所以我的感觉就是体育老师只要你去努力,包括社会上普通行业的人们,只要你去努力,只要你有思想,只要不断拼搏,不断探索,不断地去问,运用生命赋予你各种各样的努力,向前争取,我想每个行业都会借助奥运会很好的平台,涌现优秀的人才,每个人都是人才,在我的博客上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我说每个生命都有各自的精彩,如果能够细心地深入地去挖掘,每个人,每个生命都是一本不朽的名著。

  最后一个愿望,希望现在能够把我的这些年所努力的一些问号,一些叹号,最终变成一个红红的五角星,变成一个漂亮的五环,也就是把我们原来所做的事情实实在在让现在重新入学的,已经更多的人,还没有了解奥林匹克教育的意义的孩子们,重新再去体会它。我们探索了六年,而现在我们的校长又给了我新的课题,希望我在新的一年里,在奥林匹克教育综合实践上下工夫,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给我们的孩子们,整合出40节课的奥林匹克教育的校本课程,当然它可能不会绝对属于我们羊坊店,我想我们的领导们希望这个课程要最终成为所有孩子们,所有的老师去借鉴,去比对,去超越的一种课程。

  说到奥运会的开幕式,也不算一个小秘密,我的生日就是8月8号。对于我来讲,这些年跟孩子们一直在开我们的奥运会的开幕式,给我的心灵冲击一次又一次,在奥运会开幕式当中,我其实没有太多富余的钱去买门票,我真是踏踏实实看电视也很好。

  对我来讲,这么多年探索奥林匹克它的魅力,它的美学元素,它的艺术价值和人文文化的价值理念,我认为奥运会开幕式是每个有条件的人不应该错过的,而且而且看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可以往前回顾奥运会的历史,也可以再往下思考下一届奥运会的可能,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每个人心里形成一个完整的概念。我现在的感觉就是奥运会的开幕式一定很精彩,但是也不排除,我们不可能做到绝对,我们也可能会留有给其他的国家发挥的余地,我会不断组织我的孩子们,我的老师形成新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团队,当然是民间的,我们会和政府形成两个轮子,为政府去做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们也会不断地去探索,把我们所知道的,我们所看到的,我们所希望的不断地为领导们,为朋友们提供我们的建议。如果有精力,再有一些时间,也会把我们的想法变成现实,让我们的孩子们,让他们成为一个又一个的联合国,把所有的活动都变成是我们孩子们提前了解世界,提前感悟生活,提前体验生活一个大好契机。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希望周老师的08奥运理想都能实现。

  周晨光:谢谢!我想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差距的,做了这么多年奥林匹克活动,最大的感悟是有的,就是它让我们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平静,越来越冷静,它让我们的生命激情还有个性以及张扬变得也越来越明朗。我们可以冷静地去处理问题,也可以活跃地快乐地去面对事情。所以我觉得从我个人来讲,我成长,进步了,我周围的家庭,孩子们也都在进步着。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