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翔枕着变形金刚入眠 北京奥运唯一主角是自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17:0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刘翔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阿兰?约翰逊,奥运会后,法国出了杜库雷、古巴冒出小将罗伯斯。刘翔是骨子里喜欢挑战和刺激的人,面对杜库雷们,他的策略是拼尽全力,让对手心理上产生恐惧和压力。2008年北京奥运,刘翔不关心“舞伴”是谁。

特约记者/张玮 图片编辑/成立峰

  黄金七月,又该去洛桑了。7月3日,刘翔再一次背起行囊,登上了前往欧洲的班机,在那里,他将参加2007年度黄金联赛系列赛中的几站比赛,而在这期间,有一站额外的比赛,刘翔年年都要参加,雷打不动,那就是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

  2002年,才19岁的刘翔第一次来到洛桑,石破天惊地跑出了一个13秒12,打破了沉睡24年之久的世界男子110米栏青年世界纪录,全世界都开始注意一个叫“刘翔”的黄皮肤小伙子。

  2005年,刚刚在雅典一战成名的刘翔在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不佳,但唯独到了洛桑,跑出了13秒05,一举夺冠,那个成绩也是刘翔当年的最好成绩。

  2006年,23岁的刘翔又一次踏上了洛桑的跑道,那一次他一不做二不休,用一个12秒88直接打破了沉寂了13年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那一刻,全世界都记住了刘翔的名字。

  2007年的洛桑,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在不远处向刘翔轻轻招手。故地重游,这一次,刘翔的心中惦记更多的,是洛桑的再次爆发,还是不久之后的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还是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 爸,你放心,我还有上升的空间”

  对刘翔而言,雅典的12秒91,就像一块巨石被投入了湖面,彻底改变了他这一生的轨迹,但洛桑的12秒88,却只能像一颗小石子,“扑通”一声,几道涟漪,随后就一切归为平静。

  打破世界纪录后的第二天上午,当时在荷兰的笔者还是从欧洲体育新闻中得到刘翔破纪录的消息,随后拨通了他的手机,先是没人接,几分钟后,刘翔打了回来。

  “真的假的啊?这回搞得太大了吧?”

  “嘿嘿。”

  “感觉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当年在雅典的味道了?”

  “还好啦,随便混混。”

  “说真的,你料想到自己会打破世界纪录吗?”

  “靠,你当我是神仙啊?”

  通话很简单,电话那头的刘翔确实有些兴奋,但更多的,却是平静。事后,刘翔回忆起比赛前几天所做的事,只记起了一件——看法国队与意大利队的世界杯决赛。2002年刘翔第一次来洛桑,全程观看了巴西队和德国队的世界杯决赛,一夜兴奋,结果跑出了一个13秒12;2006年,法国队和意大利队的决赛又让刘翔大呼过瘾,而更过瘾的是,之后跑出了一个12秒88—事后与他谈这个12秒88,他更愿意谈世界杯:“到欧洲就是好,看直播不用熬夜,舒服啊!”

  雅典的12秒91之后,刘翔回到上海就傻了:他从未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接他,会有那么多人来向他索取签名,会有那么多的人请他去开那么多的会,庆功会、表彰会、研讨会,新闻发布会那一天,刘翔的父亲刘学根陪着刘翔坐在车内,望着车外的人群,老刘对刘翔说了一句话:“小家伙,接下来不是考验你的成绩,而是要考验你怎么做人了。”

  而12秒88之后,老刘的担心已成了多余。尽管回来后也有一系列的接见和庆功活动,但他已经应对如流,该出场时出场,该发言时发言,该训练时训练,总而言之一句话:该干嘛就干嘛。

  当然,12秒88也为刘翔平淡的生活带来一些新元素,比如,他夺冠后没几天,一直赞助他的某著名运动品牌就出了一件T恤衫,雪白,胸前就一个数字:12秒88。这件T恤对外不上柜,只是公司送给大客户,以及刘翔拿来送给熟人。刘翔自己只在回国时面对媒体时穿过一次,但他很喜欢这件T恤,高兴的时候也会在上面签了名再送人,其他都没变,只是签名的落款,悄悄地由12秒91变成了12秒88。

  12秒88后,每一个人都在预测这个数字究竟是不是刘翔的极限。对此,刘翔和孙海平从来没有明确表过态。唯一可以取证的是一次私下的谈话,那是某一天周末,刘翔在家吃完晚饭后和父亲坐在沙发上闲聊,刘翔对父亲说了这样一句话:“爸,你放心,我发现潜力还没完全发挥,我还有上升的空间,真的,我自己知道。”骑28英寸自行车的广告明星

  “将来,我能打破12秒88吗?”

  “将来,我还能更快吗?”

  刘翔在5月的安利纽崔莱广告中,与百米飞人鲍威尔一同思考着“将来”。

  刘翔的奔跑纪录也跟随着他的商业价值在奔跑。

  当然,尽管打破世界纪录后的刘翔在训练和生活方面都没有发生过哪怕一丝一毫的改变,但毕竟有些方面还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刘翔的广告收入。

  雅典奥运会前,某汽车品牌曾找刘翔拍广告,那时刘翔的头衔是亚运会冠军;在视亚运会金牌如探囊取物的中国,只能算小有名气。当时的广告费用连100万人民币都没到,但这已让清贫的中国田协有了久旱逢甘霖的感觉。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几大国际著名品牌广告商先后出手,刘翔的广告身价一路飙升,经过一番优胜劣汰,最后稳定在了品牌代言起步价1000万元人民币/年的标准。而洛桑的12秒88之后,尽管没有什么明显征兆,但刘翔的黄金七月,又该去洛桑了。

  7月3日,刘翔再一次背起行囊,登上了前往欧洲的班机,在那里,他将参加2007年度黄金联赛系列赛中的几站比赛,而在这期间,有一站额外的比赛,刘翔年年都要参加,雷打不动,那就是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

  2002年,才19岁的刘翔第一次来到洛桑,石破天惊地跑出了一个13秒12,打破了沉睡24年之久的世界男子110米栏青年世界纪录,全世界都开始注意一个叫“刘翔”的黄皮肤小伙子。

  2005年,刚刚在雅典一战成名的刘翔在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不佳,但唯独到了洛桑,跑出了13秒05,一举夺冠,那个成绩也是刘翔当年的最好成绩。

  2006年,23岁的刘翔又一次踏上了洛桑的跑道,那一次他一不做二不休,用一个12秒88直接打破了沉寂了13年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那一刻,全世界都记住了刘翔的名字。

  2007年的洛桑,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在不远处向刘翔轻轻招手。故地重游,这一次,刘翔的心中惦记更多的,是洛桑的再次爆发,还是不久之后的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还是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

  广告身价还是慢慢上升,最近与某品牌签约的价格,已经跃升到了2000万元人民币。

  刘翔的广告收入成为了不少人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但事实上,刘翔的金钱观念真的很淡薄。首先,他的每笔广告收入,都要在交税后被分成好几份,中国田协、上海体育局、教练,一般他拿到手的只是税后收入的一半左右。其次,不管多少钱,刘翔自己从来不留,全都交给父母打理,自己照样住基地宿舍,吃食堂饭菜,到现在连车都不会开,更别说拥有自己的一辆汽车了。每天如果你在莘庄基地看到一个大高个骑着28英寸的自行车优哉游哉去训练,那多半就是刘翔了。

  而“有进有出”则是刘翔和父亲一致的看法。老刘一直教育儿子:没有社会大家对你的关心,绝没有你的今天,所以你要时时刻刻记得回报社会。

  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本人和他名下的基金会,已向白血病、海啸灾区等捐出了超过七位数的款项。2006年末的某一个捐赠仪式上,刘翔用事先呵了呵气的手轻轻摘下了73岁王姓老人的遮眼布,那一刻,老人热泪盈眶。那个仪式上,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向上海华山医院捐献25万元人民币,用于对20位孤寡老人进行白内障恢复手术。

  那次捐献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反响,在网络上也一度引起了一些争议,有网友发帖对捐款数目发出了质疑,但这种声音很快被另几种声音压了下去:“你知道刘翔两年来陆续捐了多少钱吗?”“他至少做出了捐赠行为,但还有多少有钱人根本就没这个观念呢!”“刘翔的黄金生涯就这么几年,他一没偷二没抢,用做广告赚来的钱回报社会,这有什么错?”

  对于那些争论,刘翔本人倒是从不关心。该拍的广告他还是会拍,该训练的时候他还是会训练,而该捐款的时候,他从不犹豫半分。不过对于拍广告和训练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刘翔早已有了自己的观点。那是在2007年年初在广州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正是那次发布会,某品牌宣布以2000万一年的代价请刘翔做形象代言。席间一位记者问出了这样的问题:

  “刘翔,你明年或后年还会和这个品牌签约吗?”刘翔微微笑了一下,回答:“我想,这个问题你应该问在我身边的公司老总,因为这不取决于我,而取决于他们的态度以及我那时候的比赛成绩。”

  枕着变形金刚入眠

  刘翔以前很爱玩,也玩得拿手,但渐渐地,玩得越来越少,打破世界纪录后,真正能引起刘翔兴趣的玩具,似乎就只剩下那魂牵梦绕的变形金刚了。

  2004年之前,刘翔一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传奇》经常玩,《疯狂坦克》最拿手,那时的寝室里还没有笔记本电脑,他常和队友一起去基地附近的网吧玩—不过有一点,他从不玩通宵,一到作息时间,他会主动回寝室睡觉,哪怕那时回去的只有一个人,哪怕队友千般恳求万般挽留,也要准时回去休息。九运会男子400米栏冠军谈春华是刘翔的队友,他回忆起当年的刘翔,最佩服的就是这一点。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早已戒掉网游的刘翔开始偶尔玩一些电视游戏,那时,他托朋友帮他买了PS2和PSP,主要用来踢《实况足球》系列,有时候兴起,去北京训练也会带着PS2(他买的是MINI版),训练完在房间里和队友对杀一盘。到了后来,刘翔对PS2和PSP也渐渐失去了兴趣,都拿去送人了。除了平时看些书,和队友斗斗地主,就再也没有什么牵挂的玩具了,当然,除了变形金刚。和所有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出生的男孩子一样,刘翔对变形金刚的痴迷从孩子时代就开始了,那时中国普通老百姓家庭收入普遍不高,但刘翔的妈妈还是在那时候给刘翔买了一个价值50多元的变形金刚—这在当时绝不是一个便宜的玩具。那天晚上,刘翔就把变形金刚藏在了枕头底下睡觉,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晚把金牌藏在枕头底下一样。

  刘翔是一个比较怀旧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童年那种无忧无虑的时光也越发怀念,在这样的背景下,变形金刚成了刘翔的回忆寄托。2006年年初,朋友送给他一个原装日本的变形金刚擎天柱,乐得他在房间里摆弄了半天,教练孙海平在旁边看得一愣一愣:“这么大的人了,还要玩这玩意?”

  美国大片《变形金刚》的电影马上就要公映了,这是刘翔从年初就开始期盼的。最近他还浏览了一个帖子,帖子名称叫《史上最全的变形金刚收藏》,帖子的作者把自己收藏的变形金刚从第一代最古老的“擎天柱”到最新的“头领战士”系列都一一排开,拍了照片。不下一百多个变形金刚看得刘翔简直快抓狂了,在MSN里大叫:“我受不了了!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全想要啊!快告诉我在哪里买!”

  “哪里有买变形金刚”永远是困扰刘翔的一个问题。事实上,美国“孩之宝”公司在上世纪80 年代出品的最早的一批变形金刚玩具在市面上已经绝迹了,成了民间不可多得的收藏品。为了能找到,刘翔这次去美国参加比赛时特地出去逛了好几次,但一无所获。于是,他把目标瞄准了动漫特别发达的日本。如果你现在问刘翔,今年8月的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目标是什么?他肯定正儿八经地告诉你,争取拿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但还有一个目标他是不会告诉你的,那就是在比赛结束后,到大阪乃至东京去“扫街”寻找变形金刚。

  “舞伴”是谁,他已不再关心

  最近的一个消息让刘翔非常感慨:37岁的美国跨栏名将阿兰?约翰逊没有通过美国国内的选拔赛,将缺席本届世界田径锦 .赛。

  2006年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之前,刘翔在黄浦江畔夜宴世界冠军,约翰逊就坐在刘翔的右手边。宴会上,阿兰?约翰逊在刘翔父母来敬酒的时候主动说了一句:“你们是伟大的父母,因为你们生了这么一个伟大的儿子。”宴会后,刘翔对笔者说,他真的很佩服约翰逊,以前是佩服他的成绩,现在是佩服他的不服老,以及他的胸襟和气度。

  但如今,刘翔已经隐隐有些预感,很可能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再也碰不到这位老对手了。“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但现在他似乎是到了休息的时候了。”刘翔说这话时,语气竟然带着一丝感伤,尽管他也曾放言,自己至少可跑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刘翔备战时想要超过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阿兰?约翰逊,但造化弄人,雅典一战,约翰逊一跤跌出决赛外,刘翔失去了和他在最高舞台同场竞技的机会—尽管孙海平事后说,如果约翰逊进入决赛,赢的还会是刘翔,而且很可能会在12秒91以内。如今,北京奥运会将至,约翰逊已不在,刘翔的对手将是谁?

  对手永远都是存在的。雅典奥运会,跌倒了一个约翰逊,冒出了一个杜库雷,后者在2005年还从刘翔眼前夺走了世锦赛冠军。2006年,又冒出了一个古巴小将罗伯斯,而美国也冒出了一批新秀。

  刘翔是骨子里喜欢挑战和刺激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杜库雷们能及时接过约翰逊的接力棒,对刘翔而言肯定是件好事。“压制住杜库雷和罗伯斯,要在心理上对他们构成极大的压力”,这是刘翔给自己定下的策略。杜库雷因伤一直没有机会和刘翔比赛,而罗伯斯在2006年和刘翔有过几次交手,每次一有罗伯斯在场,刘翔都会拼尽全力,因为他要让罗伯斯产生对手不可战胜的恐惧和压力—至少在这两年之内。

  世界田径锦标赛之后,刘翔就将正式开始进入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封闭训练。2008年北京奥运的大舞台上,谁都不知道约翰逊会不会履行当初自己“到北京去战胜刘翔”的诺言,也不知道杜库雷和罗伯斯究竟会以怎样的一个姿态出现,但这一切对刘翔已不再重要。2008年北京的110米栏赛场上,“舞伴”是谁,他已不再关心,最重要的是,刘翔告诉自己,自己要努力也必须成为唯一的主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