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易建联身陷商业选秀尴尬 面对雄鹿门应学扈三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17:1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据传言,灰熊、凯尔特人、雄鹿和森林狼的总经理在今年NBA选秀大会前两天召开电话会议,制定了截杀易建联的协议。结果雄鹿完成了这个协议,费根的“易之队”遭到挫败。易建联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他可以谋求交易,但也不能太过得罪雄鹿。文/宇文光 图片编辑/成立峰

  6月28日,美国纽约麦迪逊广场,20 07年NBA选秀大会如期举行。

这是个著名的体育庄园、纽约尼克斯队的主场主办过无数拳王争霸赛,如今,它又见证了中国篮球的一个历史时刻。易建联,广东宏远的大前锋,80后的无敌青春偶像,成为首位出席NBA选秀大会的中国球员。人们认为易建联将是被选中的前15个人之一,所以他得到了在“小绿屋”就座的殊荣。

  事前风传亚特兰大老鹰队会在第三顺位选中他,于是,中国球迷都期待着通过电视直播,亲眼看到易建联当选探花。当年姚明虽然一举摘下状元秀,但由于备战世锦赛,小巨人未能出席选秀大会。

  然而,选秀结果颇令人意外,密尔沃基雄鹿队在第六顺位摘走了易建联。而雄鹿是一支阿联完全不想去的球队。阿联想去的球队有两类,一是公牛、湖人等地处大城市且华人球迷众多的球队,一是与他自身打球风格特别适配的球队,如太阳和勇士。而小城密尔沃基的雄鹿队在两方面都令人失望。即便有专家预测到了雄鹿会截下易建联,他们也以为雄鹿随即就会同勇士进行交易,可是这并没有发生。看样子雄鹿是要定他了。于是易建联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如同被宋江许配给矮脚虎王英的一丈青扈三娘一般!

  易建联选秀商业味浓重

  帅气的易建联出生于1987年10月,身高2.12米,体重113公斤。他12岁时就长到1米9,15岁进入CBA职业联赛。在广东宏远效力的5个赛季中,易建联帮助球队获得了3次CBA总冠军,05-06赛季易建联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MVP。在刚刚结束的这个CBA赛季中,易建联场均拿到25.0分、11.5篮板、1.8盖帽。易建联的年龄曾出过风波,有流言说他其实已经23岁。在行风混乱的中国体育界,这种虚报年龄的事倒不是没可能。不过对于运动寿命普遍很长的NBA,20岁还是23岁,似乎没有那么要紧。相比之下,这回的“雄鹿门”事件更为严峻。

  跟姚明当年的低调参秀不同,易建联的选秀过程具有极强的商业味道。这尤其体现在其经纪人费根的操作手法上。其经纪人团队不遗余力地运作,从平面广告到电视广告,易建联被有意识地包装成了完美偶像。费根组织NBA球队老板和球探来观摩CBA总决赛,还让易建联提前赴美参加训练营,这些都还正常。然而,安排阿联出席电影《加勒比海盗3》首映式,就纯属商业造势了。

  费根为了达到商业目的,使易建联顺利进入开发价值最大的球队,对各NBA球队采取了不公平的策略。先是不让易建联参加训练营的体测和对抗秀,“以保持神秘感”,接着又拒绝雄鹿等球队提出的单独试训的要求,希望这些讨厌的球队因其高层未能直接考察阿联而自动退出竞争。他甚至警告雄鹿说,“一旦挑选易建联,他将不会为其效力。”然而这些举动惹恼了那几支球队,据传言,灰熊、凯尔特人、雄鹿和森林狼的总经理在选秀前两天召开电话会议,制定了截杀易建联的协议。结果雄鹿完成了这个协议,费根的“易之队”遭到挫败。

  陷入尴尬境地

  当NBA总经理斯特恩读出易建联的名字时,阿联条件反射似地鼓起了掌,但显然一脸茫然。他身边的人似乎也有些不知所措,只有他父母跟他拥抱。易建联戴上雄鹿的篮球帽,走上台去,与斯特恩握手。而媒体区的中国记者则一片骂声。

  当晚易建联本人的心情勉强算得上平静,但随后“易之队”的反应说明了一切。费根拒绝让易建联跟雄鹿高层直接会面,易建联也没有去密尔沃基,没有出席雄鹿队的欢迎仪式。总之,在成为雄鹿的球员之后,易建联拒绝与雄鹿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同时,费根已经代表易建联向雄鹿发出了交易申请。而金州勇士队和费城76人队也已经表达了交易的意向。据称,勇士准备用今年刚刚选中的怀特、帕克里特?奥布莱恩特和一个未来选秀权交换易建联。

  另一方面,雄鹿却要定了易建联。他们已经许诺给易建联先发位置,队中目前的主力大前锋甚至表示愿意打小前锋,以便给阿联让出位置。雄鹿老板伯赫?科尔亲自给易建联写信,希望能当面会见,说密尔沃基离芝加哥很近,华人球迷会赶过去看球的。他们还打出了人情牌,雄鹿队总经理拉里?哈里斯的父亲是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哈里斯,正是他把易建联选进了国家队。他提醒易建联要尊重NBA的规则,说易建联会把雄鹿带进季后赛。于是,易建联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他可以谋求交易,但也不能太过得罪雄鹿,因为除非有球队提出了不可拒绝的条件,交易将会失败。那样他只能跟雄鹿签约,毕竟放弃NBA回CBA是不可想象的,即便疯狂的费根这么威胁过雄鹿。

  易建联应学扈三娘

  说易建联的尴尬像是被抢了亲的姑娘,倒不如说像极了《水浒》中的扈三娘。

  矮脚虎王英是个好色之徒,自己却又矮又丑又没本事。他自立山头时曾抢过一个女人,刚要成亲的当儿却为宋江解救,于是“义气深重”的宋江便觉欠了王英一头亲事。待到三打祝家庄时,有一丈青扈三娘俊美英武,王矮虎见色起意,上去招惹,反被扈三娘活捉。后扈三娘为林冲所擒,降了梁山。再后宋江要把扈三娘许配给王英,还矮脚虎这一亲事。且不说满门被杀的扈三娘为何肯投降了梁山,这一个英烈的美女怎么肯嫁王英这个挫人?

  然而,如同NBA的选秀规则,水泊梁山上宋江的意愿就是规矩。一丈青虽不情愿,却从了。小说里的描写简略到令人发指,“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推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一句“推不得”,写出了扈三娘的尴尬。想象她有几天的考虑时间,她必然如易建联冷对雄鹿一般,拒不肯见王英,拒绝其一切讨好。

  扈三娘本可自杀,却不知为何没有,这便像易建联不肯回CBA。易建联比扈三娘多出一个选择:交易。但就算交易不成,他也是幸福的,毕竟到雄鹿可拿到几百万美元的薪水,就如一丈青得了个仰慕她的丈夫一般。雄鹿球探霍华德说,“我们一定能够将易建联培养成为NBA巨星!”是啊,能在NBA保证首发,有实力总会打出来的,又何必在乎一时得失?连扈三娘都能被施耐庵写成是幸福的,易建联当然是幸福的啦,还不快“两口儿拜谢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